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談吃|花無百日紅、地無百年旺?
2019/10/03 17:31:07瀏覽5328|回應4|推薦37

(Picture credit: WSJ.com/AP)

老笑話一則:『香港:一切允許,除非法律禁止;新加坡:一切禁止,除非法律允許;台灣:一切允許,包括法律禁止』(後來又有人追加「大陸:一切禁止,包括法律允許」)

曾在港工作生活,當地也有不少親友。如今親友們連出門穿什麼顏色衣服都傷腦筋,見到華人社會最講法治的寶地變成今天這烏煙瘴氣田地,不免感慨萬千。

有人說香港運氣太好,在中國改革開放前是鐵幕之門、後來又是對接全球之口,自然一路發。其實從 1841 年升起英國國旗後香港歷經了二戰日據、1950~60 年代的雙十暴動及六七暴動、九七移交、金融保衛戰、全球金融危機諸多動盪。差幸先是中英互益妥協、後有「北水」(中資)讓利灌注,韌性強、富生存智慧的港人立足成熟的法治基礎上,方維持住「東方之珠」的璀璨。這一百七十幾年的成長積蓄,卻在一個夏天幾乎消耗殆盡,即使短期內得以平息,也已傷筋動骨、三五年內肯定好不了

事發皆有因,其背後原因與牽動力量千絲萬縷,恐怕也只有留給後人與歷史來論斷了。只從單一事件、若干圖像影音來論斷,可能像下面兩張圖瞎子摸象、見樹不見林:

社群網路出現的圖片與「圖說」

當時實際情況

當時實際情況

碎片化訊息大氾濫、社群與傳統媒體皆真偽莫測,知往鑑今,不如先看看歷史。英國殖民香港一個半世紀(156年),最高長官一向是英國派來的總督,運作有序的政府則是殖民地式機關。雖遲遲沒引進「祖家」英國的民主制度,但是居民享有極高度自由。

- 1982 年:英首相柴契爾夫人到北京談「續租」香港、碰了(鄧小平)一個硬釘子。同年,港英政府推出《代議政制綠皮書》,詳列將立法局民主化的過程(如建議 85 年試行間接選舉),為立法局引入民選議席鋪路
- 1983 年:中英雙方磋商《香港基本法
- 1984 年:中英簽訂聯合聲明、做實移交
- 1985 年:立法局首次推行間接選舉
- 1992 年: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提出「政改方案」,建議 95 年的最後一屆立法局選舉增列直選議席及九個新功能組別、擴大投票資格(因而使這九席也成為直選議席)。中方對此非常不滿,曾斥彭為香港歷史上的『千古罪人』,並宣布終止「直通車」(即原來中英雙方協議,最後一屆立法局議員可以全數過渡成為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議員)
- 1994 年:政改方案獲民主派佔優的立法局通過
- 1995 年:政改方案在立法局選舉中落實
- 1996 年:中方決定另起爐灶成立臨時立法會,由於被港英政府視為非法組織,臨立會改在深圳召開,直到 1997 年 7 月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才在香港舉行會議

基本法載明:「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根據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特首)的產生也根據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這兩件沒有時間表的事也就是近來常聽到的「雙直選」

這麼看來,住了一個半世紀的英國「房客」在「退租」前十五年總算決定要在院子裡埋下「民主的種子」,至於是否長程戰略考量、是天大厚禮還是地雷定時炸彈、結果是甘是苦?那是各自解讀的另話了。只是不禁好奇如果當年鄧小平說「好啊!就給妳續租五十年」,柴契爾還會不會出綠皮書、港督還會不會推政改?

套一西方媒體流行詞,香港的情況仍極端 ‘fluid’ 詭譎難測,全球每一場動亂總有從中得利獲益者,失去最多的可能還是香港、港人。只是有感而發做做整理,可能是初篇、也可能(希望)沒有續篇。
 
2019・10


參考維基百科及多處並綜合摘錄

補充「送中」一詞其實是指現已撤銷的「逃犯條例之修訂草案」(含送中及送台),肇因是港女潘曉穎一屍兩命命案。兇手陳同佳雖被台通緝,但港方僅能以洗錢罪判囚 29 個月,可能在減刑下於今年十月出獄並完全恢復自由身

延伸閱讀:

Goldman Says Up to $4 Billion Moved From Hong Kong to Singapore Amid Unrest (Oct.3,2019, Boomberg)

巴斯:大量資本外流 高盛亦指逾300億資金由港流向新加坡(頭條財經)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29831501

 回應文章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4 12:50

1973年與父母親前往香港,踏上人生第一個,

精彩,美美的「皇翠玉吟、萬世流芳」美麗的翡翠生意...

九龍眺望著香港,萬紫千紅,燦爛無比的東方明珠,不知何時再回凡塵...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20-07-05 13:57 回覆:
真不知何時才恢復明亮璀璨了

Howard
2019/10/05 16:06
香港亂了,很多人能得利,大家都不會制止的,反正代價只是香港破落,東南亞甚至中國都能從此分一杯羹,各取所需吧。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9-10-07 09:58 回覆:
連月動亂,大國博弈 Proxy War 痕跡處處,四周的也跟著頻頻撿拾政治、經濟利益,苦的是港人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5 12:42

台灣經濟起飛 先靠韓戰越戰  再靠電子

香港經濟先靠輕工 再靠中國 

台灣先下 香港也下 地窄人稠的必然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9-10-05 13:12 回覆:
地無百年旺,能興隆幾十年已經不容易啦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搏亂
2019/10/05 00:29

這2年,叔叔和姑姑陸續回港定居,不再港台2地奔波。
此時更擔心他們的安危!!

香港未來雖不至於如台灣一樣成破落戶,重新建設重新架構安全經濟,卻是未來的首務!!一堆無知的青年若繼續留在香港發展,香港往後的建設和重稅,將是壓死他們的包袱。

我更懷疑他們真的懂什麼叫民主嗎??

一堆犯罪者,不想被遣送到內地,鼓動無知人去鬧事…..

爭取普選是對,上街掟汽油彈傷人是錯!!搶銀行更是錯!!

教唆犯罪的人去耶鲁上大學,傻仔去街上襲警殺人吃槍子。蠢!!!

最後2分鐘,記者說台灣只播學生被打,卻不播前面襲警搶槍的前因,倒果為因這樣對嗎??誰主動攻擊誰自衛,法官都能顛3倒4!!

華記10月2日晚間直撃報導,支持香港警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S_eZZZ_cg

香港的記者還真沒說錯!! 我把他說的轉成文字

香港現行若不係背靠祖國(中國)這麼強勁支撐,早都拉齊了!!仲想獨立??

台灣都收咗皮啦!!台灣也是笑死人的歪曲事實,說香港(警察)亂開槍,整個煙霧彈,都不播這班人怎麼去打平民,襲警殺警這些全部沒說,台灣媒體也係好好笑!!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9-10-05 12:43 回覆:
總有人盡揀好「賣」、有利於自身的消息來報導,如果真的關心某事件、就只有多看多思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