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款採購疫苗,若非暗黑採購,應明列各案號、品名、數量、單價及交貨日期。
2021/06/22 04:23:01瀏覽345|回應0|推薦6
聯合報黑白集/民進黨這塊大黑布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545956

2021-06-21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二○一三年洪仲丘事件時,國防部被稱為「國防布」,形容軍方多麼會掩蓋事實。八年後,我們看到一塊大黑布捲土重來:政府疫苗採購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誰拍板機師縮短檢疫、誰同意國產疫苗不做三期臨床試驗,全部都被這塊大黑布蓋得緊緊得,誰也休想看到真相。

台灣原有機會買到三千萬劑BNT疫苗,卻因民進黨吳姓立委介入,最後變成泡影。區區一個立委沒那麼厲害,一定是有更高層的指示和考量才能讓政策轉彎;但現在,這過程變成了黑幕。機師縮短檢疫的決策也一樣,是民進黨立委范雲介入,衛福部因而放寬;現在放進了病毒為禍台灣,政府就把過程蓋上黑布,說沒有會議紀錄。高端疫苗的問題更嚴重,總統、前副總統都背書了,又有院士憤而辭審委,黑幕恐怕更難揭。

當年的「國防布」只蓋國防部,如今民進黨這塊大黑布,卻是鋪天蓋地的遮。許多決策已高於陳時中的層級,所以光「衛福布」是不夠蓋的,一則還要幫行政院或更高層遮羞,二則還要幫人盡皆知的立委卸責,三則可能另有企業和黨政大老牽涉其中。所以,國民黨要求公開真相的八項提案,近日在立法院全部遭到民進黨否決。

民進黨過去很喜歡用「共犯結構」一詞,這下子,整個黨都是不透明決策的共犯結構了。

******

聯合報黑白集/「不押寶」的重要性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548411
2021-06-22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國人喜迎美國捐贈的二百多萬劑莫德納疫苗,加上日本捐贈的AZ疫苗,我國「受贈」之疫苗數已遠超過自己「外購」。台灣雖尚無法脫離疫苗荒之窘境,但這總算是及時雨,稍能止渴解飢。

但這兩筆疫苗捐贈時機,卻引人遐思。第一波捐贈,是郭台銘宣布將購捐BNT疫苗之後;這次加碼,則是蔡政府宣布對郭台銘、台積電的捐贈「開綠燈」之後。其間巧合,讓人不得不質疑其中關聯巧合。

這次加碼捐贈,台美高層異口同聲說是中國政治打壓,不讓台灣取得疫苗。然而,事實卻與「高層」所言恰恰相反,兩次捐贈都正好是台灣可能從大陸代理商購得BNT疫苗之時。所以,捐贈是因為「中共打壓」,或是台灣不靠美日也能取得疫苗,答案昭然若揭。

蔡政府上台後,一改馬政府的「親美友日和陸」路線,採「附美媚日反中」;雖獲得不少「口惠」,實際利益卻不多,甚至被予取予求。去年被迫強吞萊豬,即是明證。此外,我國向美、英購買一千多萬劑疫苗,到貨卻少得可憐;足見在「單邊押寶」策略下,台灣反成棄子。

郭台銘和台積電捐疫苗引發連鎖效應,讓台灣稍獲喘息,也凸顯主權國家「不押寶」的重要性。選邊站隊、甘當馬前卒,並不能得到尊敬和實益。這樣的國際現實,蔡政府領悟了嗎?

******
聯合報社論/用外交遮內政瘡疤,反讓台灣喪失尊嚴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548415

2021-06-22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繼郭台銘和台積電捐贈的一千萬劑BNT疫苗開了綠燈之後,美國加碼贈送的兩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也由華航專機運抵台灣,這對台灣目前的疫苗恐慌心理多少有點舒緩作用。這天蔡政府作足了戲:美國那端,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親自在曼菲斯機場送機;台灣這端,則由指揮官陳時中和AIT處長酈英傑接機,一堆官員在貨機前拿著「感謝美國」的字牌致意。到了晚間,圓山飯店更以大樓燈光排出英文及心形符號,表示「美國愛台灣」。

這些場景,不禁令人感慨又心酸。美國政府贈送疫苗,台灣自然是點滴在心頭。但自詡「超前部署」的蔡政府,何以落到本土疫情失控,疫苗要仰賴他國捐助的地步?官員一字排開手持字牌「感謝美國」,彷彿回到了半個多世紀前台灣經濟困頓必須仰賴「美援」的年代;美援早已結束,蔡政府為何把台灣重新帶回那個情境?更糟的是,圓山飯店打出「美國愛台灣」的符號,如此乞憐的表態,又表現了什麼樣的國家尊嚴?國際人士日昨指責美國不該送疫苗給「富裕國家」,聽在台灣人耳裡,又是什麼感受?

蔡總統治國有兩大法寶,一是反中,二是外交。每次碰到棘手的內政問題,就拿兩岸或外交戰略作為擋箭牌。這次對抗新冠之戰,她也交替運用這兩項法寶:去年蔡政府採購BNT疫苗失利,就是依據「反中」原則希望繞過中國大陸的代理商,結果卻因牴觸國際貿易法則,從而使台灣失去購得三千萬劑BNT疫苗的機會。如今在疫苗左支右絀下,只好打外交牌向美國、日本兩國請求援助,以挽救蔡政府的威信與聲望。問題是,如果執政者不用心專注於內政,一味想用外交來迷惑或轉移民眾焦點,豈是富國利民的治理之道?

本月十日,蔡政府拋出美台將進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的消息,其目的,顯然也是希望轉移民眾和輿論的焦點。TIFA會議中斷已超過四年,華府又已改朝換代,談判必須重新聚焦,未必能在短期見到成果。有趣的是,當天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視訊對話,鄧振中主動提到台灣開放萊豬進口「是一項很困難的決定」;毫不掩飾我方是以開放萊豬換取TIFA復談。此外,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和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談話,都直接把談判和八月的「萊豬公投」掛鉤;其目的一望即知:美方釋出TIFA重新談判及加碼送疫苗等善意,就是希望助蔡政府一臂之力,瓦解民間「反萊豬」的公投攻勢。

然而,挾外制內操作過頭,外國卻不一定配合演戲。最近蔡英文辯解國內疫苗不足,將矛指頭指向泰國將AZ疫苗優先供應其國內之用,旋即遭泰國否認打臉。其後,黨政人士放消息為高端疫苗助勢,指菲律賓來函詢問洽購,也遭菲國政府公開打臉。可見,蔡政府打美、日外交牌雖然順利,但外交子彈亂射,卻有反彈回來打到自己的可能。

外交是內政的延長,但蔡政府卻屢屢利用外交牌來因應或遮掩內政困境,這其實是本末倒置的做法,絕非民主國家的正常治理方式。其中更大的問題有二:一是犧牲了人民的尊嚴而不自知,二是犧牲了國家的自主而不自知,更關鍵的是,內政的問題並未因此而獲得根本解決,只是一時被外交手腕遮蓋,以疫苗為例,台灣目前獲得的疫苗,倚賴美、日「贈送」的比例竟遠遠大於我們自購所得,這是把至關重要的人民的命脈交在別人手裡,不是嗎?蔡總統被譏為疫苗「化緣達人」,這是值得驕傲的事嗎?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6413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