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傳承中央書局文化薪火詹宏志周三讀書會登場」
2021/02/10 11:27:16瀏覽310|回應0|推薦5
傳承中央書局文化薪火 詹宏志周三讀書會登場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0/5239705

2021-02-07 21:46 聯合報 / 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
詹宏志周三讀書會將於三月登場。記者葉信菉/攝影

採訪/錢欽青、袁世珮、陳昭妤

撰稿/袁世珮

台中車站前曾經有一間「中央書局」,是上世紀20年代林獻堂這些仕紳懷抱著啟民智的大願所辦,在70年之間,成為島中央的文學沙龍,卻終是抵不過殘酷的市場,於1988年歇業。

2020年,在上善基金會支持下,中央書局重開大門,基於其在文化史上的地位,絕不是又一間要和網路書局競爭生存的實體書局。基金會董事長詹宏志希望「這是一個發生事件的地方」,就像當年那麼多的風流人物薈萃,也像他自己青春時期的流連忘返。

重生後的中央書局,除了是書局,將以每周一次的周三讀書會引導中台灣青年識得書香,讓此處曾經的文化薪火再次燃起,不負先賢們的創立初衷。

中央書局再生

「中央書局是1927年台灣中部仕紳們共同成立的一個帶有強烈浪漫文化色彩的書局。」身兼上善基金會董事長的詹宏志說:「我想在這個歷史性的書局裡,開啟一個周三讀書會,給中部的年輕學子一個機會得到讀書的樂趣。」

詹宏志說,日據時代如林獻堂等仕紳,有教養又有良好教育,他們看到台灣人受到各種侷限的處境,希望給年輕一代更多的可能性,於是這一群中部的知識分子與鄉紳共同創立台中一中和中央書局,「這兩處也是我在年輕時受到最大庇蔭的兩個機制,台中一中是我讀書的地方,中央書局是我每天流連忘返的地方。」

周三讀書會

周三讀書會從3月10日起到年底,詹宏志說想找一些很會讀書、講書又能激起別人對書熱情的人,讓這些人在中央書局,有機會去接觸、特別是年輕人,「一個人如果曾經在讀書上得到刻骨銘心的快樂,他就會自己去找下一個美好的經驗,自己會變成找書來讀的人。」

詹宏志率先登場,挑選了12本小說,從3月10日至5月26日,每周三晚上7點至8點半,一周講一本,從18世紀末一直講到1918年的小說,涵括推理、科幻、冒險等類型小說。

詹宏志周三讀書會報名QR Code。圖/主辦單位提供

在帶領讀者閱讀的過程中,詹宏志有兩大中心主旨:第一是「要用生命來讀小說」,即把所有的人生經驗拿來跟書對照,以便真正理解可能的意思;第二是「小說才能讓生命變完整」,即在現實生活中未曾選擇經歷的「其他人生」,都在小說裡。

詹宏志希望讀者未來在看小說時,會意識到小說裡的每件事都跟自己有關,「我想用這種方式,給小說帶來一個我們現代生活各式各樣的指涉與對應,讓已經不覺得書很有意思的人,重新覺得他應該再把某幾本書找回來看。」

目前規畫一場限定80人,單堂200元。因活動在周三晚上,可能不便於外地人,詹宏志說:「我的原始動機是那個現場,是希望台中人重新覺得中央書局是想去的地方。我用很大的力氣使它變成一個這樣的地方。」

選書邏輯

詹宏志說,書單中的書都是開啟現代性的起源,很多都是今日各種創作類型的源頭。

詹宏志以「魯賓遜漂流記」為例,後來在文學上有所謂的「Robinsonade」(魯賓遜式小說),指的是人被困在與文明隔絕的環境,這類型一再被創作,至少包括「十五少年漂流記」、湯姆漢克斯電影「浩劫重生」(Cast Away)、「少年Pi的奇幻漂流」、「海角一樂園」,乃至麥特戴蒙電影「絕地救援」。

「科學怪人」是科幻小說的起點,儘管人造人在今日並非完全不可能,但書中人造怪物與倫理的界線值得深思;「環遊世界八十天」在當時被認為是地理小說,但本書也是旅行文學跟科幻小說在演化過程之初的「化石」;又如「人猿泰山」,如今多數人只看電影版了,但小說裡的泰山其實是語言天才。

「掉到地球上的人」作者是最近熱門影集「后翼棄兵」同一作者,在60年代就寫了如此精彩的科幻小說。詹宏志分析這小說是以外星人的視角來看,充滿恐懼、必須掩飾己身的存在、必須裝得跟人一樣。

12本小說都還會延伸。詹宏志舉例,007系列挑的是「霹靂彈」,但可能每一部都會講到,包括作者弗萊明過世後,其遺產管理委員會每隔幾年都會找一位小說家重新寫一部007小說,這些現代的新作,就寫出很不一樣的007,例如龐德有了「Q-Phone」(Mr.Q發明的手機),他就從自由自在的人變成手上有各種絲線的傀儡。

中央書局簡史

中央書局源於1921年蔣渭水發起的文化協會的倡議,前身中央俱樂部成立於1927年,現址於1948年開幕,歷經日據、戰後與當代,在經營71年之後,於1988年結束營業。現址一度破敗,到2016年由上善基金會接手。

俱樂部時期即開群眾募股風氣之先,由眾人集資成立。除了林獻堂,大多數成員都不到30歲,都出身仕紳或留日學生,以在異族的統治下開啟民智、傳承民族文化為志。

中央書局原是台灣首家在日據時期引進大量漢文書的書局,曾是全台規模最大的中文書局,雖名為書局,更是眺望世界的窗口及人文薈萃的藝文平台,許多台灣文學、藝術史的重要事件都在此間發生。作家巫永福更說,中央書局是台灣文學運動中心、是「台灣文化的梁山泊」。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63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