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拜登上任首見美雙航艦南海會師」
2021/02/10 11:06:18瀏覽242|回應0|推薦4
拜登上任首見 美雙航艦南海會師
2021-02-10 00:58 聯合報 /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121687/5245323

蔡英文總統昨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她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範疇提升到印太區域、甚至全球焦點。圖為美軍戰機從「羅斯福號」航艦上彈射起飛,遠處是「尼米茲」號航艦。照片於九日發布,地點是南海。圖/摘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九日表示,羅斯福號與尼米茲號兩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在南海會師並展開「雙航艦」行動,是拜登政府上任來首次。美方宣稱持續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中國大陸則譴責美國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

尼米茲號指揮官柯克少將在聲明中指出:「我們承諾,在國際法的規範下,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合法的使用海洋。」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指揮官韋里西莫則表示,雙航艦行動有助確保美軍熟練及維持和平的戰術,以及向區內夥伴與盟友展示美方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美軍勃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馬侃號四日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這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美軍船艦首度航行台灣海峽。美國海軍上一次的南海雙航艦行動則是去年七月,由尼米茲與雷根號演習兩次。自二○○一年以來,美軍在印太地區舉行雙航艦演習總共也才九次。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戰機及船艦在南海「展現武力」的頻繁舉動,無助於區域和平及穩定,「中國將持續採取必要舉措,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並和區域內國家合作,堅定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

另外,拜登八日與印度總理莫迪通電話,為拜登就任後美印領導人首度通話,雙方同意透過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強化印太地區安全。

日本產經新聞近日報導,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計畫舉辦峰會,強化四個國家的合作。

*

南海挺美澳 法艦巡航又和印尼軍演 恐讓陸氣炸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209003203-260417

2021/02/09 中時新聞網

法國核潛艦「翡翠」號(SNA Emeraude)在「塞納」號支援艦(BSAM Seine)護航下,穿越了南海。

美法潛艦聯合演習

法國防長帕莉(Florence Parly)透過推特說,包括1艘核攻擊潛艦在內,該國有兩艘軍艦最近在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巡航南海。

據法國24(FRANCE24)和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法國核潛艦「翡翠」號(SNA Emeraude)在「塞納」號支援艦(BSAM Seine)護航下,穿越了南海。她強調,兩艘軍艦剛完成了穿越南海的不尋常巡航,而這驚人地證明法國海軍遠程、長期和澳洲,美國與日本等戰略夥伴部署的能力。

此外,「翡翠」號還和法國「葡月」號(FS Vendemiaire)巡防艦攜手,與印尼「梭魚」(KRI Barakuda)-633,「鯖魚」(KRI Tenggiri)-865和「鰹魚」(KRI Cakalang)-8523艘軍艦在巽他海峽(Sunda Strait)舉行了聯合演訓。

美國「約翰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DDG-56)驅逐艦上星期穿過台灣海峽後,航行到南海西沙群島附近,引發北京警告。

而法國身為北約(NATO)成員,在太平洋海外領土附近擁有專屬經濟海域,不斷強調捍衛南海自由航行的重要性。帕莉在推文中指出,法國軍艦進行這類任務,一方面是要多了解相關區域,另一方面則是要主張,無論法國軍艦航行在甚麼海域,唯一憑據的只有國際法。而法國「葡月」號巡防艦2019年4月穿越台灣海峽時,中方曾出動軍艦加以驅離。

「翡翠」號核潛艦有4具機械彈射式533公釐魚雷管,可發射SM -39「飛魚」(Exocet)反艦飛彈,也能武裝ECAN L5 Mod 3兩用魚雷,或是32枚FG 29水雷。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631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