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社論/陳菊掌監院的成績單:清算、雙標與擴權
2021/01/02 09:10:37瀏覽364|回應1|推薦4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140569

2021-01-02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監察院長陳菊日前率監委巡察行政院,不料監委林文程開砲的對象,竟指向馬政府時期「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犧牲台灣主權」,要求行政院調查過程,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當場表示「全力配合」。可以說,當初外界對新一屆監委立場的質疑完全無誤。監察院只是執政黨的打手,連稱「蚊子院」都嫌過譽。

林文程要查「馬政府犧牲國家主權」的理由,是中國大陸衛生部曾於二○○五年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簽訂備忘錄,限定台灣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須以「中國台北」名義與會,且由大陸衛生部決定是否同意。監委因此質疑馬政府與對岸簽訂秘密協定,「做出重大讓步換取北京同意」。

林文程的指控不但沒有證據,只有推論,而且令人記憶猶新的是,二○一六年蔡政府參與WHA的名稱、官員位階,均與馬政府時代一樣,唯一不同的是WHA的邀請函註明了「聯合國決議」和「一個中國原則」等字眼,均是馬政府時代所無。甚至扁政府蘇貞昌與蔡英文任正副閣揆時,不但曾派員在「中國台灣」名稱下出席會議,還忙不迭稱謝。如果林文程的說法有理,那應先調查的是扁政府和蔡政府,而不是馬政府。

現在監察院偕同行政院把矛頭指向前朝,可以看出監察院根本無意監督蔡政府,只是想利用監察院這個工具清算前朝。這與上一屆由蔡總統補提名的監委陳師孟等人,把要務放在「辦藍不辦綠」和「除垢」,本質上並無二致。不同的只是如今整個監院都已綠化,清算鬥爭前朝的力道更強。

就在此事件之前,因為反萊豬遭到蔡政府「查水表」的醫師蘇偉碩到監院陳情,要求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陳菊關注政府濫權事件;陳菊卻反問,「蘇偉碩現在行動自如,發言自由,有什麼立即迫害?」還說「沒有庇護問題」。不但當頭澆了蘇偉碩一頭冷水,也重重賞了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一巴掌。

動輒查水表,甚至夜間傳喚,造成人民恐懼與社會寒蟬,就是政府濫權違法、侵害人權的重大疏失,陳菊竟以「沒有立即迫害」輕描淡寫帶過。曾經是政治犯,且頻頻拿來當從政資產的陳菊,對於政治迫害體驗甚深、知之甚詳;對蘇偉碩被查水表事件澆冷水的原因,只是蘇偉碩在萊豬議題上站在蔡政府對立面罷了。這也令人感嘆,原來在陳菊心中,人權是有雙重標準的。

陳菊對反對黨或異議者的人權裹足,但對以人權之名擴張權力,卻是卯足全力。甫上任就把有高度違憲疑慮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送進立院。該草案不僅賦予人權會釋憲聲請權,還可以恣意要求一般民眾、私法人和團體配合調查,違者重罰。一部以「人權」為名的法案,卻成了侵犯人權的工具,何其諷刺。

雖然人權會已同意將法案撤回,但這並不意味陳菊和監委們的自知與反省,而是該法案連民進黨立院黨團和司法院都看不下去,甚至拍桌反對;監委撤回法案,只是礙於政治現實,無關是非與良知。至於民進黨立院黨團和司法院為何反對?恐怕更不是基於維護人權或憲政體制,而是唯恐監察權擴張,侵犯自身權力。

陳菊就任監察院長至今,口口聲聲促進廉能與人權,但四個多月來的三張成績單,卻是清算、雙標與擴權;也可以說,就是政黨、派系、個人利益至上。這三張成績單證明過去輿論的憂慮完全成真,陳菊執掌的監察院與人權會,都只是另一個爭奪政治權力和政黨利益的工具。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5030715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pervise
2021/01/02 09:58
Supervise is a must for 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