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青山宮遶境/政治力介入宗教 活動變質」黑白集/文青總統不識青山煙火
2020/12/09 09:51:15瀏覽398|回應1|推薦9
青山宮遶境/政治力介入宗教 活動變質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077493

2020-12-09 04:49 聯合報 / 李明宗/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監事(台北市)

連續三天的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活動總算結束。萬華青山宮每年的「暗訪夜巡」與「遶境」活動都很盛大,但不論如何都只是地方性的宗教活動,主要是台北市政府贊助支持。今年不知道為何,文化總會全力主導,因而協助的部會局處相當多,經費與資源當然非常豐富,活動自然更多采多姿,但政治力介入民間宗教活動,結果令人擔憂。

連續三天的活動,前兩天是「暗訪夜巡」,第二天上午在西門町有「踩街、藝陣紅壇展演、打卡送鹹光餅」活動,星期天則有「靈安尊王千秋遶境」以及「搖滾音樂演唱會」等。

眾所皆知,文化總會的會長是蔡英文總統,因而總會一旦介入主導,其實青山宮已成為被動配合的角色。但今年適逢青山宮建廟一六五年,想必該廟也樂於借力使力,蔡總統六日即受邀到場擔任「扶轎官」,各黨派的重要政治人物也都不忘藉機露臉,正由於當政者今年突發性的關注,台灣許多宮廟陣頭也前來鬥熱鬧,更吸引不少年輕人來觀看與攝影。

然而,經由本人連續三天參與觀察,及許多相關報導,發現政治介入後諸多負面影響。

最為人詬病的是連續三天三夜煙火與鞭炮放個不停,三更半夜或清晨都不停歇,嚴重影響居民的睡眠,甚至對岸三重、新莊、板橋地區的人都受不了,這樣過度狂熱的景象以往未曾有過。而煙火甚至引發火警,據報導,花費一千五百萬贊助活動的爐主至感痛苦,當街向神轎下跪,請求不要再放鞭炮了。

此外,熱門的搖滾音樂演唱會與宗教活動有何相關?然而光是在艋舺公園就搭了兩個大型舞台,以致同一時間兩邊樂團歌手大車拚,需要搞到這樣的程度嗎?既是資源浪費,也是令人痛罵的噪音來源。還不只如此,在康定路與桂林路也還有兩個舞台表演勁歌熱舞。眼見此「歌舞昇平的大好光景」,我很質疑哪來那麼多資金的挹注?這三天放鞭炮與煙火花了多少經費啊!

政治力介入,能使宗教活動透過傳播媒體向國內外宣傳,確實有助於提升青山宮知名度與能見度。但是,政治介入民間宗教事務,宛如兩面刃,最直接影響是使宗教活動變質,既然仰賴政治資源支持,同時也成為被政治利用的工具,喪失主體性,不可不慎。

***

聯合報黑白集/文青總統不識青山煙火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077475

2020-12-09 03:30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艋舺青山宮遶境,爆竹連炸三日夜,治安事件不斷,空汙噪音還殃及新北。神明嘉年華,人間大失序,高官權貴搶扶轎,警察替陣頭開道;唯居民苦不堪言,痛罵:「現在是黑道治國嗎?」蔡總統與柯市長的臉書,被民怨灌爆。

蔡總統民調接近死亡交叉,文化總會以「土地認同」的老腳本,推出「有英鬥陣」宗教大內宣,想藉宮廟故事讓小英再沾土味尋回支持。不料,因錯估民情,首發就讓總統慘遭千夫所指。

政客敬鬼神不問蒼生,只見蔡英文被圈在海報式的哏圖裡,率內政部長及立委扶轎,喊出「今天我們都是艋舺人」文青口號。於是青山宮威上加威,夜巡火砲加碼齊射,嚇得民眾以為共軍打來。

蔡英文說,青山祭遊子歸鄉,「過艋舺的年」。現實卻是,全台遶境產業有幫派混雜其中,走江湖到萬華討生意。文青總統獻紅綾、觀八將,藉香火繚繞出本土氣味,再喊全民團結,渾然未覺市民飽受遶境造成的空汙噪音之苦。總統一周跑兩趟青山宮,但對人民火大數月的萊豬,也僅露過兩回臉。

陸委會才說,大陸童書是文化統戰,毒謀併吞。而青山宮恭奉泉州惠安地方神明,文總替小英補妝,借用中國上溯三國時代的文化土壤,就不怕歷史香火毒化人民?文青治國,不食人間煙火,還人格嚴重分裂。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4446553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0 18:08
A00080
▲任何人在任何"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