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中時電子報『中時專欄:羅智強》重啟核四否?想選總統請回答!』
2018/12/17 14:31:47瀏覽357|回應0|推薦23
中時專欄:羅智強》重啟核四否?想選總統請回答!

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81216002463-262104

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政府還在等?

2018年12月16日 21:15 羅智強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原因當然很多,但非核家園破功,無寧是關鍵之一。

我很早就說過,蔡英文若要堅持2025非核家園,必會為台灣帶來「排碳增、空汙升、電力缺」三大危機,但在野時的民進黨一心一意只想利用民眾在日本311核災後的恐懼心態,催成推倒國民黨政權的最大力量,不但不說真話,還加碼用「台電藏電」、「備載容量不用那麼高」等種種謊言欺騙社會,用「我是人,我反核」等口號,把當時的國民黨打成「不是人」的邪惡政權。

然而,電力供應的「數學」是不會騙人的,1+0等於1,不會因為民進黨謊言高超,1+0就變成等於2,缺電的現實,不會因為民進黨用政治話術亂拗就拗成不缺電。為了補核電被廢後必然的電力缺口,民進黨好像在趕三點半一樣,天天傷腦筋如何「調(電力)頭寸」,才會一度讓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惹起台中民怨,只好火力降載並把腦筋動到深澳電廠,發現得罪北部選民後,再喊出觀塘換深澳,完全就是亂無章法地挖東牆補西牆。

但不管怎麼補,蔡英文原本承諾的非核不缺電、非核十年不漲電價還是只能相繼跳票,更重要的是,讓全民陷在空汙的陰影之下,民怒沸騰,決心用選票制裁蔡英文。

另一方面,當資訊更充分揭露時,國人也漸漸發現,全世界的趨勢完全和蔡英文的政策背道而馳。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資料顯示,全球有56座建造中的核電機組,估計未來8到10年將再有172座機組在26個國家建造,甚至石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也計畫在2031年前興建至少10座核電機組。所謂的非核家園根本不是世界主流國家的共識。而建好一座最先進、安全的核能電廠後卻處心積慮要廢棄不用,全人類都前所未聞。

更重要的是,除了面對電力供應的挑戰,由於燃煤火力發電造成台灣二氧化碳(C02)排放量大增,引發嚴重空氣汙染問題,環保團體「德國觀察協會(Germanwatch)」每年公布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台灣今年退步兩名,被列為「非常糟糕」等級。台灣人均CO2排放量是全球平均值兩倍,全球最大火力發電廠──發電量達550萬瓩的中火貢獻良多,林佳龍競選連任慘敗,這也是關鍵原因之一。

當非核家園所謂「用愛發電」的神話,變成全民「用肺發電」的惡夢。蔡英文焉能不敗?

這也是為什麼「以核養綠公投」能夠順利通過的原因,人民已經用公投票表達全新的民意:在非核與減碳間,人民認為減碳比非核更為優先。

然而,當「以核養綠公投」展現了台灣最新民意,同時科學證據及全球核能發展現況也打破了「非核家園」的神主牌,民進黨第一時間的回應卻仍是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變,仍執迷不悟地堅持非核家園的謊言,視民意如無物;但另一方面,行政院長賴清德卻又釋出要與立法院討論能源政策,最後經濟部才指示台電研究核三延役,如果評估後仍缺電,核二亦考慮延役,這其實已和原來非核家園的主張有所牴觸。

但蔡英文要解套的最好方式,是立即重啟核四。

特別是,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已公開宣示拒絕「中電北送」,將降低中火發電量,改善空汙,保護中部地區人民健康,屆時北部地區供電將更趨緊。深澳電廠計畫已經夭折,替代的觀塘蓋天然氣接收站又有破壞藻礁的問題,遭到保育人士強烈反對,換言之,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已經破產,唯一最有效、快速、簡單、安全的解決方案近在咫尺,就是重啟核四。

誠懇呼籲蔡英文,亡羊補牢,時猶未晚。莫繼續以台灣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及人民健康為賭注,繼續堅持已被人民否棄的非核政策。勇敢地髮夾彎,宣布重啟核四!

若蔡英文這麼做,我也願意給予掌聲,因為,台灣的能源能否穩定供應,遠比政黨競爭更為重要。但若蔡英文仍執迷不悟,我也呼籲,其他有志於參選2020年總統的候選人,都不能對此重大議題閃躲,必須公開表態,在核安可以確保的前提下,支不支持核四重啟,不重啟的話,替代的能源選項是什麼?

我支持核四重啟,其他人呢?

(作者為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217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