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玩中培養閱讀能力
2007/03/14 08:29:07瀏覽408|回應0|推薦5
不只愛讀,還要會讀

在玩中培養閱讀能力

閱讀帶著神奇的力量,教人難以抵擋;不相信的話,就和孩子一起在閱讀路上成長吧!

文/沈惠芳 攝影/黃念謹

和孩子一起閱讀,怎樣做才好?你可趁機回返童年,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或高談闊論,和孩子一起討論異國文化;也可以手腦並用,製作創意十足的作品;更可以從書裡跳到書外,把生活中觀察到的現象和所讀的書結合在一起。孩子有個別差異,人人的喜好也不同。以下是曾經實施過的閱讀活動,期待至少有一個適合你和孩子。閱讀帶著神奇的力量,教人難以抵擋,不相信的話,就和孩子一起在閱讀路上成長吧!

*玩「錄音」遊戲

學習目標:1. 熟悉常用詞語的形、音、義;2. 學習使用字典、辭典等工具書,以輔助閱讀;3. 能讀出文章的抑揚頓挫與文章感情。

在現行課程的能力指摽下,讀完小六必須認識常用字兩千兩百字到兩千七百字之間。這麼多字怎麼精熟呢?別急!找錄音機當小幫手,一起來玩「錄音遊戲」。

選一本課外書,對著錄音機朗讀,讀完以後播放出來聽,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了。當然,如果用攝影機拍攝,有影像和聲音,那就更妙不可言了。

鼓勵孩子一邊略讀,一邊先將不懂的字做記號,然後透過字典、辭典等工具書來協助瞭解。朗讀的時候,除了音量適中、發音字正腔圓外,還要注意內心情感的表達,語氣隨著書裡人物的喜怒哀樂做變化,音調也要自然才好。

*玩「角色扮演」遊戲

學習目標:1. 瞭解文章的主旨;2. 能提綱挈領,瞭解文章的大意;3. 在閱讀的過程中,能領會作者的想法。

閱讀一篇文章,可以從兩個面向來進行。一個是「內容深究」,從篇章中鍛鍊思維能力並領會作者的情感。不妨和孩子討論書中情節,鼓勵孩子暢所欲言。另一個面向是「形式分析」,從篇章中認識不同體裁的寫作方式,學習如何遣詞造句、如何安排篇章結構……等,可提醒孩子搭配語文學習,賞析作者的寫作技巧。

指導孩子從閱讀中提煉主旨。主旨即是文章的核心,又稱為主題或中心思想,也就是作者在文章中表現的主要觀點。「主旨」較抽象,通常會用一兩句精鍊的話表達思想或道理。「大意」較具體,通常會縮寫全文。例如:〈愚公移山〉的主旨是「勇於面對困難和挑戰,有志竟成。」,大意是「兩座高山阻擋大家進出,愚公決心和子孫鏟平高山。他的堅毅精神感動了天帝,請大力士將山搬走,從此暢通無阻。」

掌握主旨和大意後,好戲開鑼嘍!把被動的閱讀,改成主動的學習吧!讓孩子玩「角色扮演」遊戲,藉由戲劇可以呈現故事大意,也可以表現主旨。這種遊戲孩子百玩不厭,試試看,很好玩呵!

*製作「主題報」或「主題書」

學習目標:1. 培養閱讀的興趣,擴展閱讀視野;2. 學習資料剪輯、摘要和整理的能力;3. 能和別人分享閱讀的心得。

先訂定主題,加上報頭、報眉的設計,再精挑細選,配合主題剪下相關的文章或圖片,黏貼在紙上,註明出處、完成插畫及美編後,就是一份主題報。

先定主題,再去蕪存菁,配合主題剪下相關的文章或圖片,黏貼在一張張紙上,註明資料來源,加上封面設計後,即成一本主題書。

封閉的象牙塔裡,挖不出珍寶。最強的創造力,是自己從「做中學」得來的。和他人分享作品時,孩子將肯定自己,經驗成功便能進而增進閱讀的能力。

*整理「閱讀年表」

學習目標:1. 統整閱讀材料,並轉化為溝通分享的訊息;2. 從閱讀中培養分析歸納的能力;3. 能在活動過程中,增進親子互動。

請孩子透過回憶或訪問,瞭解自己從小到大,如何在閱讀上成長。先將訪問結果整理成「閱讀年表」再發表。奕軒將「閱讀年表」配合電腦科技製作成投影片,她說:「親子閱讀可以讓我和媽媽讀更多的書、有共同的話題,也有更多相處的時間,我和媽媽的關係當然就很親密囉!」

年表如下:


*參加「網路讀書會」

多讀多學,少讀少學,不讀不學,網路讀書會開張囉!父母或老師可在網站上張貼文章供大家賞析,然後請大小朋友在討論區裡發表自己的看法。當然,也可以讓大家故事接龍,上網及時回饋。山不厭高,海不厭深,閱讀之樂是天長地久的,不分男女老幼一起參與,更好玩喔!

*舉辦「班級讀書會」、「家庭讀書會」

學習目標:1. 能選擇自己閱讀程度的讀物;2. 能安排閱讀計畫;3. 能將閱讀材料與實際生活情境相連結。

透過示範,讓孩子學習主持讀書會,設計暖身活動、主題活動、延伸活動和回饋活動等。孩子主持讀書會時很可愛,會將大人平常對他們的鼓勵反芻在別人身上,同樣也為人加油肯定。所以孩子不想學、沒興趣學時,大人用創意改變情境,學習對孩子來說就有吸引力了。

結語

在閱讀過程中,比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學習動機來體驗學習的喜悅。而這種喜悅必須適才適性,以個人的興趣和所關注的事物為出發點。當孩子感受到成就及滿足感,學習才會更快樂、更豐富、更充實。不是嗎?(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81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