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沒教的自我管理能力
2009/01/26 18:47:10瀏覽1041|回應0|推薦5

學校沒教的自我管理能力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842

作者:Donna Goldberg 出處:Web Only

「學習組織力」(the Organized Student)教育機構創辦人,2007年時,以教出組織力─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成功技巧》一書榮獲「國際讀寫障礙協會」(International Dyslexia Association)紐約分會所頒發的「瑪格‧梅爾克年度圖書獎」(Margot Marek Annual Book Award)

(本文摘自《教出組織力─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成功技巧》一書‧久周出版)

不要小看整理書包、做筆記、保持抽屜整齊等生活秩序的培養,透過這些行為,孩子其實是在建立「組織能力」與「時間管理」的能力,國外教育專家認為,自我管理的能力,跟讀、寫能力一樣重要,並會隨著年齡增長影響孩子的學業成績表現。

要教出有組織力的孩子,你必須先知道怎樣才是有組織力的學生。最基本的一項原則就是:有組織能力的學生,在需要時可以找到他需要的東西。

懂得組織管理的學生:

●書包裡不會帶著全部的東西;

●能夠判斷完成當天功課所需要用的課本、文具、練習卷,並帶回家;

●上課時能夠找到已做完的作業,而且能及時繳交;

●讀書有效率,因為他知道什麼時候要考試,會空出足夠的時間溫習,也不會把時間浪費在尋找筆記和講義上。

缺乏組織力的學生:

●經常弄丟講義、筆記等各種紙張;

●作業常來不及交,或根本沒交;

●書包裡滿滿都是皺巴巴的紙張和無關的物品;

●不會把需要花一段時間來做的作業分期完成,而且會錯過期限;

●什麼事情都是拖到最後一分鐘;

●常會驚慌失措地找東西,夜深了才十萬火急地求助,或是因為充滿焦慮而崩潰,讓家裡不得安寧。

想要在學校出類拔萃,學生就必須曉得上課的筆記在哪裡,會把正確的課本帶回家,能夠及時完成並繳交作業;這些能力,跟讀、寫能力一樣重要,孩子必須具備「組織能力」與「時間管理」的概念和實踐。

「學習模式」,指的是一個人習慣接收、整理與記憶資訊的模式。大多數的人通常都會特別擅長其中一種。當你判定出哪種學習模式對孩子最有效後,就可以量身打造符合他長處的組織能力學習方法。

理想的方法要能融合以下全部三種學習模式─

■視覺型學習者:倚賴的是眼睛所見的事物。他們特別善於理解寫下來的資料,像是筆記、課本、圖表、圖片等。回憶資訊時,他們記得的,是它寫在頁面的哪個地方,或是會用畫面去聯想。如果你的孩子是視覺型的學習者,「顏色」和「次序」在他的組織系統中,就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他也會透過「看你做」的方式來學習。

■聽覺型學習者:用耳朵來接收資訊。他們適用的學習方法,包括上課聽講、教導別人、大聲唸出隨堂筆記等等。如果你家孩子是聽覺型的學習者,講解組織管理過程的每一個部分,就是很重要的步驟了。要說明你在做什麼、為何要這麼做,也要告訴他如何使用每一種組織管理工具。

■動覺型學習者:透過「動手做」來吸收新知。他們是用觸覺和行動來處理訊息的,所以,製作模型、把東西寫下來、實地演練各種概念時,他們學得最好,讓他們親身作示範,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你家孩子是動覺學習者,組織管理技巧必須是可以實際操作的。不妨讓孩子自己組合、管理用具,並向你展示他打算如何使用它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259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