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個與孩子的重要對話
2008/06/04 07:18:02瀏覽783|回應0|推薦4
  • 作者:施慕禮‧巴迪奇
  • 譯者:周慧菁
  • 分類:學習與教育系列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初版:2007/07/25
  • 折價券:
  • 定價:250元
  • 會員價:165元 (2008/06/08 AM 00:00 止)

 

【目錄】

推薦序
教出品格力最好的指南 洪蘭
親子談話中的品格陶冶 高淑貞


前言---為什麼要與孩子對話?
為什麼孩子把我的話當耳邊風?為什麼每次談話到後來都變成爭執?

1為人---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陪孩子思考,如何在善惡之間做選擇?

2童年---永保赤子之心
一個真正享受過童年,才會懂得把握當下,品味人生幸福。

3求知---好學深思的好奇心
啟發孩子對生活的興趣,開啟孩子的視野。

4尊嚴---每個人都是尊嚴給予者
教孩子重視每個人的價值,不分貴賤都應給予高貴的尊嚴。

5敬重女性---重視溫柔的力量
教孩子尊重女性,從女性特質學習如何表達情緒,如何關心別人。

6寬恕---成為完整的人
寬恕可以使犯錯者好過些,更重要的是當你原諒別人,真正解脫的是自己。

7家庭傳統—營造真正的家庭
從生活習慣、傳統或信仰中建立家庭共識,讓孩子認同自己,才會更堅強。

8示愛---透露內心真正的感覺
孩子不見得記得你給他的東西,但他們永遠記住你給他們的愛。

9恐懼---不要讓別人決定自己的價值
如果小孩被恐懼扭曲價值觀,人生將因而走樣。

10上帝---生命確有存在的意義
透過和上帝真誠對話,孩子更懂得看重自己,改變人生。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Detail.jsp?productID=1547
【序】

親子談話中的品格陶冶

高淑貞(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理事長)

現代父母比過去的年代接受了更多的教育,有了更好的專業訓練,但是在為人父母及教養孩子的挑戰中,因為社會文化的快速改變,卻也面臨了更多的挫折與不確定。其中,在親子教養的相關議題中,理該傳遞給孩子的重要核心價值為何?該堅持的道德限制是什麼?可以開放的尺度為何?又該如何跟孩子談論重要的話題?這都是現代父母常有的挑戰與困惑。而這本《十個與孩子的重要對話》清楚明確的提供父母有關上述問題的一些扼要觀念與回答。

本書的作者以其信仰信念與生活經驗為基礎,明確提出了十個培養道德孩子的重要議題,而這十個主題背後的精神要義皆與養成高貴品格有重要關連。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成為「好人」,而好人可以被定義的面向有許多,從本書所列舉的十個主題入手,讓父母有明確方向可循。

對於這十大主題的重要意涵與深遠影響,作者用了很家常、生活化的例子說明,讀來彷彿再聽一位懇切用心的父親真誠分享之外,也對於如何在生活中與孩子討論這些重要主題,有了很具體的說明範例。

閱讀本書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作者善於與孩子溝通的方法與態度,從書上的例子可以看見,作者在其父親角色中,所奉行的明確信念與重要價值為何,且以溫和堅定的態度,注意找到對的時間,以尊重的語言來跟孩子討論行為本身與行為所表現出的品格意涵間的相關。從其間,我們可以看見作者以身教的方式在傳遞他所信仰的重要價值,也看見他如何將家庭中的品格教育落實,讓孩子在生活經驗中去反省與內化這些價值。這種經驗式的體會學習正是家庭品格教育最好的示範。

這是一本簡單明瞭的家庭品格教育參考書,父母可以從作者本身實際的親子生活例子中快速得到啟發,更可以參考作者說明引導孩子的方法,對於家有青少年的父母是很好的品格教育參考書。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192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