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日記
2015/09/28 15:58:03瀏覽1086|回應2|推薦38

在喜悅鮮菓屋裡, 我複習了好多好多的曾經, 也學習到好多好多的第一次, 

今天介紹一下菓園植物, 今年才種的木芙蓉。

這是重瓣的木芙蓉, 它在清晨開始慢慢開放, 剛始是白色清新的模樣。

隨著時間飛逝, 滴在時間流中. 雖然沒有聲音, 沒有波瀾, 它悄悄的轉變為淡粉紅色;

隨著時間流逝, 到了傍晚日落時分,它就轉為深粉紅色。靜悄悄的快速變妝真是個千面女郎。
這種木芙蓉花的生命周期只有1天,早晨開放到晚上就凋謝了。
下方連結為youtube上賴勝利先生所剪輯的一日顏色變化。
 

Google 一下, 找到資料. 使山芙蓉變色的植物色素為花青素, 讓我想起, 火龍果也有豐富的花青素, 不知是否為相同元素。 記得去年開始接觸火龍果時, 也驚訝於皎潔的白色大花會幻變為熱情的紅色果實。

當我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時, 就沒法看到事情的原貌,單一時間看到時, 我們可能主觀認為它是白的, 或是紅的, 所以眼見不一定可為憑,真得看得多後, 才知道自己了解的少....
 
就像瞎子摸象般, 我們會用自己摸到的形狀, 來定義大象....
哈哈!  就來分享一下, 我的錯誤判斷,
之前, 也是在喜悅菓園中, 看到了百香果花, 超迷人, 精緻又美麗,
最近幾次都是清晨 5, 6 點, 就去菓園拍照....
很不湊巧, 有結果, 也有花苞, 就是沒半朵花開...........
我總納悶, 自己和美麗的花形無緣,  
經過了木芙蓉的教育, 我才明白, 百香果花可能也是一日的週期,
我都一大早去, 當然都沒開! 
今天睡晚了,早上 7, 8 點才出門, 終於看到剛要綻放的美麗身影, 
中午為了要拍粉紅色的木芙蓉, 又去了菓園, 果然看到了盛開的百香果花,
原來是我無知的等待用錯了地方,  像穿著蓬蓬裙, 盛妝打扮參加宴會的百香果花,
我也很難和質樸的百香果外形聯想在一起。
不知大自然的設計師, 有著什麼樣的設計理念, 做出這個的組合,
才疏學淺的我, 目前還在意會中..... 
今天小小的研究了一下百香果,  小時候被教念成  "時計果" (台語) , 
而國語就自動念成百香果,  它的花有5片花萼和5片花瓣,像鐘上的字盤,所以又稱為時計果。(時計是日文鐘錶的意思)
另外時計果念起來也像四季果, 所以也稱四季果。
 怎麼會稱為百香果呢?
 百香果在1610年間傳入歐洲,當時西班牙傳教士發現其花部的形狀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花瓣紅斑、恰似耶穌頭部被薔薇刺出血形象,花藥似受傷傷痕,花形像徵耶穌受難,所以傳教士命名Passioflos, 由音譯出來就是百香果, 英文譯名為 passion flower,而果實為 passion fruit,
哈哈! 我今天才知道這裡 passion 的解釋受難的意思, 不是熱情哦!!
由於它也會散發鳳梨、香蕉、檸檬、草莓、番桃、石榴等多種水果的濃郁香味所以真的是名符其實「百香」果。

自己也學了一課, 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時, 就不小心會成了主觀的固執....
一直以來我直觀的認為 passion fruit 是熱情的水果,
今天才知道 passion 也有受難的意思,  
自己不知道的事真得太多了.................
  
您還記得菓園新夥伴嗎?  沒來探望它們的我一直惦記著它們, 是否適應了新環境..
今天卻得到一個悲傷的結果, 它們三個全殉職了, 留守在菓園的它們, 被野狗攻擊...........
唉! 讓我今天的菓園之旅, 有了淡淡的哀傷, 空空的雞籠裡, 沒有它們的身影, 顯得冷清

美麗羽毛的主人, 我會記住你意氣風發的可愛模樣, 那討厭的野狗, 也讓我們想要養些鵝夥伴來除草的計劃, 還要有更完整的對策才能執行。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na2012&aid=31606136

 回應文章

Hi-10000-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16:10

哇!不知道的真多。第一次看到百香果的花

也剛才知木芙蓉是一日花 由白 粉紅 紅就謝了  自然造物很奇特 

謝謝你 我又上一課了!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2:39

瑀璇是第一次看見這種植物

百香果花~真的謝謝靶心的分享

祝福 假期愉快

靶心放在快樂的地方(runa2012) 於 2015-09-30 19:58 回覆:

百香果花很像要參加舞會的美女齁!

盛妝打扮, 並著正式服裝,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感覺,

現在看, 一樣覺得豪華版的美麗,

謝謝瑀璇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