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常義式&泰式淡菜料理
2009/10/01 22:42:52瀏覽3959|回應4|推薦29

之前寫過一篇在法國尋找淡菜料理的文章.但是未留下照片佐證,實在可惜!這兩年重做馮婦,又將業務當作職業.於是如往常一樣在某些季節,成了候鳥,在每個不同的國度棲息了幾天就走.

 

今年七月到泰國曼谷.前站印尼吃了約一周的印尼辣料理.到泰國又嘴饞吃了辣辣辣辣~~~辣到翻的料理.胃已滾燙,影響食慾跟一切七情六慾,任憑泰國什麼PUB,BAR一大堆,也懶的招惹….隔日拜訪客人完,也懶的走遠只覺得好像這幾天的菜都在腸胃中翻攪.恰巧在飯店旁有一燒烤攤,於是與同事商量,晚餐也別吃那些湯湯水水,簡單海鮮燒烤加上冰啤酒過一餐,既消暑也不增加腸胃負擔.

 

看菜單時看到一道淡菜菜餚,許久沒吃.好奇的想嚐嚐泰式的做法與在法國及德國吃的所吃是否有所不同?泰國的淡菜是否如在台灣的淡菜,有淡淡海的鐵銹味?

 

於是好奇的貓,想嘗試不同的淡菜口味,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記憶中好吃的淡菜料理不過爾爾就是好奇罷了!第一道上的就是這到淡菜料理,表面上沒什麼特別,喝幾口啤酒後夾上一顆入口,…..這味道~~太另人驚喜了~~簡單的蒸煮,有些許香茅的味道入喉,想不到這香茅與淡菜的結合如此的完美,實在太好吃了,好吃到~又想拿絲巾跑沙灘了~~實在太絕配了~~~

 

後來又上了我的最愛泰國蝦”,碩大的頭佔據了一半的身體,簡單燒烤那緊實又彈牙的肉身,咀嚼再三讓口腔充分的被這美味的蝦肉給滿足,配上啤酒,哎呀,人生一大樂事,心扉頓開微微笑了起來….

 

簡單又不做作的料理,沒有過多的香料掩飾,吃的是食物最簡單原始的味道.哎呀,多拿絲巾跑幾次PATAYA的沙灘也願意….

 

九月份又到了義大利一趟.SEREGNO是距離米蘭郊區的一個城市,不塞車的話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可到.行程上緊湊,待不到多久又得飛到另一個國度去,沒期待這次旅程中會碰到什麼令人驚喜的事情.

 

到的第一天,客人帶我吃晚餐.我的要求:”簡單,迅速,確實”.因為我想早點回去飯店補眠去也.客人帶我到他們夫妻倆最常去的餐廳,於是我們是當日該餐廳第一桌的客人義式料理向來美味,今年六月在澳洲墨爾本有幸到明星主廚JAMIE OLIVIER開設的15餐廳.那兒的料理真美味,有空再把圖片貼出.

 

義大利客戶問我要吃什麼,想都沒想就吃海鮮囉!他說這裡有道該餐廳的主菜非常有名是將各式貝類混入烹煮,他們夫妻倆常來此解饞.

 

當時我想有的吃就好,趕快結束,趕快回去躺平最好.於是點頭如搗蒜,心理只想:”快上吧!”

 

等菜上來,著實嚇了我一跳,沒想到這麼大盤.大部份是淡菜,還有當地我叫不出名的貝類加上幾顆牡蠣點綴.盤子的四周放上四片稍微烤過的麵包….

 

不知如何下手時,客戶主動示範,雙手抓起盤中淡菜,呼嚕一下把淡菜肉吸入口中這我喜歡,原以為吃義式料理總得很正式,這樣的吃法輕鬆多了,不需太拘束.

 

我抓起淡菜嚐入口心中又哎呀一聲….….….怎麼會那麼好吃….一些貝類堆疊烹煮,原汁原味,有沒放特別的香料.食材更是新鮮,碩大的牡蠣,肥厚的淡菜肉,哎呀真是好吃.等一堆貝肉被喀掉,慢慢露出盤子底部滿滿的湯汁,用旁邊的麵包片吸取湯汁,~真好吃,實在太好吃了,好吃到~~~~想拿八條絲巾跑沙灘了,怎麼會那麼好吃~~~

 

於是四片麵包根本沾不完所有的盤底的好料”,於是拿起吃完的貝殼乘起湯汁來喝,那味道之鮮美實在筆墨難以形容….

 

不過,在我允指回味的同時客人早已喀完,看著我這不甚美觀的動作,我就不好意思繼續,只好放任那個湯汁被收走~心中真的好悔恨喔!該說….實在有無限的悔恨才是…!如果這湯汁下點麵一起和來吃,那真是天下第一美味….

 

於是客人看著我如此苗條的身材,還有一臉饞樣,怕我吃不飽,幫我點了道炸魷魚(CARAMALI)…充飢….(真歹細啦!)

這是道義式餐廳常見的料理,也常見於南歐其他國度中 ,是道可口的料理.但這餐廳並沒有犯其他餐廳常犯的錯誤,酥脆的皮加上軟嫩的魷魚,並沒有炸到過熟而有點咬不動,反而非常柔嫩有口感,除了食材夠新鮮外還得加上廚師的功力….

 

不過因為第一到貝類海鮮盤實在太好吃了,所以這炸魷魚再怎麼美味,我還依舊眷戀著上一盤的美味

 

離開義大利後,馬不停蹄的飛到賭城到過一次這裡,完全不喜歡這個城市,連一張照片也懶的拍.有時覺得我也太主觀了,但是這城市實在沒有任何一丁點吸引我的地方….

 

工作完大老闆犒賞大家請吃BUFFET,一個人可得20多美元,各式的料理都有,放眼看去著實讓人興奮.於是逛了每區各式不同的料理,又發現一盆煮好的淡菜供客人選用

 

有著上述兩次經驗,那種美味還縈繞在我的腦海於是先瓦了一小碗來吃,拿的同時,看著餐廳侍員將一大盆好像沒什麼洗的淡菜放住鍋中烹煮,霎時眉頭皺了一下不過很阿Q的告訴自己,反正海鮮煮熟了就沒事

 

等回到桌上,先嚐口湯汁,哎呀細沙一堆,談不上美味翻開淡菜,裡面的肉或是乾扁或是骨肉分離,研判應該是死後落水”…才入鍋烹煮貝肉已經掉了

於是一碗就嚐了一口湯,就沒再動.整晚,20多美金,我只吃了一碗生菜沙拉,四隻蟹腿,約莫十隻煮後冰鎮過的蝦,還有少量的水果及一杯可樂我想這20多美元花的冤枉,不過滿滿的菜色,仔細一看,幾乎都是如此粗糙的作法談不上美食….吃完也想拿絲巾跑沙灘,不過是想跳海”…實在糟塌了食物….

 

還在整理資料中又得繼續下個旅程,我翻翻看若找的到在泰國及義大利餐廳的名片再POST出來給大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3369405

 回應文章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9/10/23 12:52
一定很好吃, 真羨慕!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吼 )))))))))))))))))
2009/10/16 10:54
終於知道台灣紗巾賣那麼貴
原來都是被你拿去跑沙灘用完了
下次拿你的腰帶去跑啦
男生腰帶賣再貴也宰不到酷媽
泰國那盤淡菜是出奇制勝在香茅
酷媽這兒香茅賣得貴很大
下次你清燉牛肉湯放它嚐嚐味道
跟你說住海邊好處多吧
又能撈海鮮吃 
又能就近跑沙灘
還可兼賣紗巾
老黃貓(rubio) 於 2009-10-18 20:30 回覆:

Hi酷媽好

哎呀 酷媽啊你有所不知

因為吃太多 已經快跑不動了

那個住海邊當然好 我也想住海邊

不過 老貓兒只愛吃蝦吃蟹吃貝類

可超不愛吃魚...不曾把魚當作主菜過

這次到義大利想冒個險前菜主菜都點魚 還點生的魚

我哩勒 差點 ~~ 下次有空寫出來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加九層塔那一盤
2009/10/12 14:25
老黃貓不管到哪兒.....留下的都是一盤盤菜香!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老黃貓(rubio) 於 2009-10-18 20:31 回覆:

Hi DP姐姐:

看到DP姐姐發表感人的生日感言 真是幸福又美滿

老貓兒好生羨慕

只不過 老貓兒吃辣功力尚未精進

所以不敢到大姐的網誌上留言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猴兒要到沙灘擺攤位
2009/10/02 10:29

賣紗巾。

老黃貓介紹得精彩,猴兒的紗巾就大賣。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老黃貓(rubio) 於 2009-10-02 21:39 回覆:

好的 美猴兒

我們兩個對拆帳

啊不過 是不是要到米國跑沙灘

嗯 老貓兒身材不好 怕被肌肉棒子或波霸美女給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