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ay 的生活偶感》出國比賽的子鈞表哥,加油!
2008/01/21 12:11:34瀏覽1399|回應5|推薦36

桃園市成功國小學生袁子鈞(右起)帶著筆電、自動車作品,向市長蘇家明、代表會主席游財登解釋如何在蟻坵(左)周邊投藥。記者鄭國樑/攝影

        今天,2008121秀娟阿姨,也就是我媽咪的姐姐,要陪同子鈞表哥到美國加州參加「科學發明展」。子鈞表哥向來「頭好壯壯」,是個智多星。雖然報紙上有報導他的發明動機,但其實背後還有一個很溫馨的小故事呢,這可以由我小Ray Ray偷偷告訴您喔….不過看完下一段再告訴您。

子鈞表哥,全家福等你「光榮倒轉來」!

關於子鈞表哥的參賽作品,請看以下引用自【聯合報】的報導──

 

靈「機」乍現 小六生滅火蟻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2008.01.18 03:48 am

桃園市成功國小六年級學生袁子鈞去年參加台大師生火蟻生態調查工作,靈機一動想做迷你無人電車,在老師林光珊指導下,自行設計完成作品,還可以投藥撲滅火蟻,本月21日他要代表桃園市到姊妹市加州爾灣比賽。

 

市長蘇家明、代表會主席游財登昨天看過作品,相當佩服袁子鈞的創意,勉勵他為桃園爭光。

 

袁子鈞是成功國小現任小市長,也是樂高機器人社團的一員,他表示,去年參加學校與台大昆蟲系合作的「土棲生物相關調查及環境監測計畫」活動,發現紅火蟻嚴重破壞台灣生態與民眾安全,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腦海,「應該可以做個機器人,直接進攻紅火蟻的蟻丘」。

 

 他把想法告訴社團指導老師林光珊,兩人討論後,決定設計迷你電動車,載著餌劑投在紅火蟻覓食區,讓火蟻把餌劑搬進蟻窩,大家食用後達到消滅火蟻的目的。

 

 林光珊提出基礎的電車啟動、行進、投藥程式,由袁子鈞修訂,最後完成「兩車一體」的作品,第一節裝有感應器的車子負責拖載,第二節驅動投藥,兩節車掛用套鉤掛住,進入火蟻區時,只要感應有隆起物(蟻丘),就會在周邊繞圈開始投藥,這樣可以避免人員進入火蟻區,減少被攻擊的情形。

 

袁子鈞這套作品去年參加2007年在台灣舉辦的「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創意大賽就獲得佳作,昨天帶到市公所,在蘇家明、游財登(也是現任桃園市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操作時,獲得高度肯定,兩人期許袁子鈞能在爾灣姊妹市的比賽中嶄露頭角。

   

【2008/01/18 聯合報】 @ http://udn.com/ 

寒荻媽咪,子鈞表哥,采妮表姊

            

    其實,一開始,子鈞表哥之所以會和火蟻結下「不共載天之仇」,是因為火蟻侵略了蘆竹外婆家的菜園。前年暑假期間,我們只要一回到外婆家,都會在菜園裡看到一堆一堆隆起的土丘,大大又兇兇的火蟻在菜園裡神氣的跑來跑去,看起來「足恐怖」!我們幾個小孩子本來想直攻牠們的秘密基地,向牠們宣戰。

    但外婆及媽咪、阿姨、舅媽、舅舅都花容失色,驚聲尖叫:「不可以不可以到菜園啊))))))萬一被火蟻咬到就完蛋了!!!」

    然後,那一陣子,我們幾個小孩就被大人看管得緊緊。外婆的菜園,活像是陰森森的地雷區。最可憐的是外婆辛苦種下的蔬菜,都被火蟻害慘了,嗚呼哀哉,真是無語問蒼天

    外婆和我媽咪都曾經在園子裡被毒蜂螫過,外婆的臉頰腫出一個包子,且差點休克、緊急送醫;媽咪則是右手臂變得比「洛基」還壯大,動了小手術才恢復纖纖玉手。據說,火蟻的威力和毒蜂不相上下,所以大人們才會如此不戰而降。

戰勝火蟻,Ya!(左起→子鈞、柏宏、雅柔、Ray)

    外婆家的火蟻,後來是請同村的「阿卿爺爺」解決掉了。當天,只見「阿卿爺爺」穿得比太空人還安全,他不畏生死的直搗禁區,以專業藥劑送火蟻上西天。 (喔,媽咪說西天好像沒牠們的份…)過程驚險刺激,好像星際大戰。

    憂國憂民的子鈞表哥,就是在那個時候,發願解救全人類都可能面臨的火蟻問題。如今,他已踏出第一步了。 

    子鈞表哥,到了美國,除了達成任務,也要記得照顧好你的媽咪喔,因為我媽咪很擔心她會「流浪在加州」。

   我們等你們「光榮倒轉來」哟!加油!

 

Ray的感想:子鈞表哥好棒!他的腦袋瓜都裝些什麼呢?

 

  ps.支持護生理念的寒荻媽咪,在此向火蟻家族說:「實在不知該怎麼說,請一路好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555518

 回應文章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子鈞在科展時受到相當大的矚目喔!
2008/06/10 11:52

子鈞在科展時受到相當大的矚目喔!

原本他受邀,在那次展覽的四個月後,參與紐約更大的科展。但陪著子鈞參展的我姐,因時差問題難以克服...回來後小病了一陣。我姐又不放心孩子一個人再度遠渡重洋。貼心的子鈞,於是放棄再參展的機會.....。

然而,第一回的參展,已讓加州大學注意到他,為他留了深造的位子喔。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huber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樂高積木耶
2008/03/02 21:35

哇~~ 能夠用積木創作

的確是很有才華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了!
2008/01/24 18:02

才國小就能有這樣的創意

實在很了不起^^

也希望他可以有好成績!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簡單!
2008/01/22 17:59

為國爭光,好佩服啊!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1-23 10:11 回覆:

代替子鈞向小帥哥叔叔說聲:謝謝!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真是好壯壯!
2008/01/22 08:25
RAY也是頭好壯壯呢!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1-22 09:49 回覆:

Ray謝謝雪人娘阿姨讚美!

Ray也會善用自己的頭好壯壯,做個體貼有智慧的好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