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縣陳康之友協會春季旅遊~萬景藝苑(一)玉石與人生
2014/03/14 06:13:34瀏覽251|回應2|推薦6

 

~出門搭遊覽車很辛苦的.車上還有推銷東西.....萬景藝苑為私人宅邸

 佔地5甲多有亭台樓閣荷花池.好多佛像......遊覽車上聽到一首好歌.

 是90歲伯伯唱的怎麼沒聽過這首歌!?問清楚是凌峰唱的[遊戲終止]

我的心早已打烊,在這夜晚不在忙碌愛情;
我的心依然陳舊,已過時不再流行。

難道是害怕後悔,才收藏起這一份情意;
我的心早已付出,全部沒有多餘。

在這夏日的夜晚,棕櫚透著涼意;
我用醉眼看這燈海,輝煌變成迷離。

啊啊啊!我心在燃燒;
不說再見,沒有言語。

 

 

 

 

*******************************************************************

玉石與人生

筆名:肥父舅


相信有不少人曾聽過有關「和氏璧」的故事。和氏璧的貴重程度罕有其匹,連秦王也曾提出願以十五座城池交換,最終雖交易不成,亦可見其價值之高。然而,最初楚人卞和把未經雕琢的和氏璧獻給楚王的時候,卻因楚王及其玉匠不識貨,以致他非但未能贏得富貴,反而先後失去了兩條腿。還好卞和的堅持感動了新任的楚王,以致和氏璧最終得以面世。

其實只要仔細地想想,就會發現世人和玉石的共通之處實在不少。任何對玉石稍有研究的人也會知道,不同的礦石會生產出不同顏色和質地的玉石。同樣道理,不同種族所生的人種會有不同顏色的皮膚和頭髮,甚至連身體構造亦有差別。

和氏璧能成為傳世的無價之寶主要還在於遇著識貨之人(卞和)及能工巧匠的雕琢,「玉不琢,不成器」指的正是玉的價值必須經過雕琢才能顯現出來。假使雕琢過程中稍有差池的話,輕則價值大減,重則徹底報銷。

人生亦然,每個人的出身種族及背景雖有所差別,但是正確的認識能把每個人的自身價值和潛能發掘出來,然後再透過適當的教育把人造就成材。假使在認知方面或教 育過程中出現問題的話,就有可能使一個本可有為的人庸庸碌碌地虛度一生,甚至有可能因此人生盡毀。舉例說,假使林肯因自己出身貧窮而自暴自棄,沒有發奮自學的話,只怕他將會寂寂無名地渡過一生,決難成為一位叱吒風雲,影響歷史的偉人。

反之,如果加工適當的話,即使玉石本身平平無奇亦可升價百倍,例如在加工過程中,可把精金加入玉石製成貴重器皿。這個例子用在列根總統身上亦同樣貼切,成為美國總統使他本該平淡渡過的一生添上亮麗的一筆。

寫到此處,筆者不得不有感而發地說:沒有經歷的人就像未經雕琢的玉石,價值不顯,只有經過雕琢的玉石才能顯出其真正的價值。同樣地,磨練和經歷也是成才的必經之路。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1713802

 回應文章

歐家(陳靜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12:36
~我見過她.他弟弟房子在社區!

53年班
2014/03/14 09:19

王潔英是十村的, 嫁給 十村 馮緯綱(紀松儒老師53年班的學生)的哥哥.

九村楊昌英的哥哥, 粱光皓, 陳冬蓮, 門彩 與 我都是53年班孝班畢業的;

楊昌英的哥哥打算籌辦, 目前需要王潔英電話, 因為今年正好畢業五十週年.

期待半世紀後的重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