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工作以來最大的成就〉
2009/01/07 09:58:34瀏覽1125|回應5|推薦72

引用文章從大江談觀察,憶林語堂、沈謙

【散文】

〈工作以來最大的成就〉

  剛出社會找到的第一份工作,電腦打字。
  我喜歡打字,可以順便看很多書,還能跳躍式看完整本書。
  一天三萬打字量,只能拿底薪。同事之間每天必爭取四萬字的業績。那年,主管拿來一疊手稿──書名是「修辭學」,聽說是沈謙教授為空大寫的教科書。
  心中一喜;這下好了,小職員可以邊賺錢邊讀書。
  照例,不准挑稿;五位同事平均分攤第一批文稿。接下文稿時,有人拍鍵盤,有人大叫:看不懂,怎麼打字?
  真看不懂沈教授的手稿。幾乎是螞蟻女王大小的字形,字體也如螞蟻的形狀;偶而多出幾撇,才能連接上下文。

  第一批校訂稿回來,沈教授夫婦出現在公司。他親切的問候加班的我們:「吃飯了沒?」
  心想:就原諒老先生吧。能寫出洋洋灑灑的三本書,已經是令人驚嘆。
  沈教授又關心的問,是不是看不懂他的字?錯誤率很高。只有一個打字員比較好一點。
  夫人輕斥,誰看得懂先生的字。
  與教授夫婦溝通錯字時,他猶如長輩疼愛孫女般的親切。再看看那份只錯三分之一的打字稿,簽名人是我。
  教授離開打字室。約莫五分鐘;主管進來詢問我是否能接下教授所有手稿,每千字單價提高五元(三十五)。雖是提高單價,比起繕打字跡清楚的愛情小說,可是艱苦又低薪的工作。
  我勉強接下工作。教授此時走進打字室,並點頭謝謝說:書做好了,送妳一套。
這時我拿著教授的文稿,壓力沉重而心卻暖暖的。
之後,我仍然是依照字形,讀著上下文連貫起來,打完全稿。

  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的業績直落,只拿了底薪,加兩百元的慰問金。
書籍順利出版,教授帶了兩套書感謝公司相助。教授親自走進打字室,贈與我一套「修辭學」。
  此後,想進入空大進修人文系,希望能正式接受沈教授的學養,卻是再三延宕。而教授相贈的書,也因為一次搬家時被工人遺失。
  我向空大詢問、在重慶南路空大教科書專賣店裡再也找不到沈謙教授的「修辭學」。
  先生如宗族長輩的親切感,因幾番錯失機會,也只能在腦海裡尋找回憶了。
  兩次見面之緣,大概是將近十多年前的事情。


看到作家宇文正所寫:〈從大江談觀察,憶林語堂、沈謙〉之文章,讓我憶起年輕時工作以來最大的成就。
年前已獲作家准予引用,期勉自己2009年,在工作及生活中,有更佳的突破。

2008/12/10初稿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郁馥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個巧合.....
2009/06/17 09:32

沈謙是我的老師,教過我修辭學,我當時就很喜歡他。

他上課時有個口頭禪,非常著名,可惜我忘了,真是該死的記憶!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親切感喔
2009/01/15 01:21
沈謙教授的三冊<修辭學>是我高中大學時獲益匪淺的書,我甚至認為比黃慶萱的<修辭學>還要充全。可惜沈教授幾年前過世了,算是稍早一點,令人惋惜。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1-15 10:02 回覆:
去年才學會,凡事要珍惜眼前的緣份。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價值
2009/01/09 18:28

冬雪能在平凡的工作中看見另一種價值, 令人佩服

珍惜這種價值, 因此變成是工作為你, 不再是你為工作了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1-09 18:56 回覆:
謝謝你。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字~~
2009/01/07 15:23

打從22歲開始就從事打字印刷的工作

工作需要,學會倉頡打字法

不只打字速度超快,還因此可以可以看完一本書


填幾闕感動自己的撩人月譜,

於心靈的缺口神馳遨遊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1-07 20:37 回覆:

同行喔,我還差您一段呢。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潛水..
2009/01/07 10:07

一轉眼,學期將結束,放假日比平常還要忙碌

今日之後,又是沉澱的美好日子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