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福
2018/05/21 22:28:55瀏覽984|回應0|推薦27

這個部落格設定為無法留言,實在是因為過去有不好的經驗,而且我將這裡設為私人領域,少去你來我往的問候,但對於許多關心跟愛護這裡的格友,我相信妳們知道:我很愛妳們的!

最近在一位格友的部落格裏知道了不幸的訊息,我的心思一直停留在那裏,對於死亡、對於親情、對於責任....。我一篇一篇地閱讀,感受她的思念與心痛;看著格友給她安慰的留言....,而我不知該跟她說甚麼?因為我想說的格友們都說了,他們說得懇切,這些安慰很重要,但我竟不知該如何安慰她?

同樣身為母親,我能了解她的痛,而她自責太深讓我心疼。身為母親,我們生了他們,卻無法跟他們一輩子,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我想,我們都竭盡所能給他們我們能給的,但是我們都不是完人,我們學習著做個稱職的人妻人母,然而我們有太多的不足,我們的所作所為,真的無法迎合和滿足每個人啊!

今天爬山時腦海裡想著:成年了,難道不能選擇自己要的未來嗎?不管是怎樣的未來或任性!人一旦不再眷戀世間的種種,他選擇離開這世界,應該是醞釀已久的抉擇。如果這是她的選擇,再痛也只能相送並祝福了!要如此超然真的不易,但是除此之外,我們真的無法豁然開朗啊!

年輕生命的驟逝對於親人的打擊可想而知。弟弟在十四歲時驟然離世,當時母親五十二歲,我才二十二歲,很長很長的時間我走不出來,母親也是。三十多年過去了,想起來還是有淚。可是這幾年我會有不同的想法:覺得自己耽溺其中那麼久是很愚蠢的事,我竟花那麼多時間在悲傷中,那麼多的悲傷於事無補啊,日子總要過下去,為什麼要悲傷那麼久?

源自於不捨吧?捨不得是主因,捨不得他還沒長大便驟然離世,捨不得我們有太多共同的經歷....。其實這一切都是我一廂情願的不捨啊,他離開了,到一個我無法想望的國度,他自由自在了,而我卻被困這麼多年才慢慢想通!

那時我不懂的事太多了,只有感情,缺乏理性!

後來不斷找尋生命的道理,閱讀相關書籍,想要尋找某些答案。現在想想:答案呢?答案是等你活到某個階段你自然會懂!

生命教育要我們有信仰要我們接近大自然....。我選擇接近大自然,在大自然中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自在,大自然會教我們很多關於生命的課題,還有,當志工也是讓我們快樂的方法!

曾經在國小當了六七年的志工,回想起來:不求回報無私的付出,才是最快樂的事!尤其是看著幼苗成長了茁壯了,他們現在都已成年了,而他們小時候可愛的模樣永遠在我腦海中!

時間是良藥,千萬別傷心太久。祝福孩子,無論他在哪裡!

也祝福珍珠,早日走出喪女之痛!

2018.05.2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