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一位格友的信
2009/10/15 06:18:49瀏覽1860|回應2|推薦38

晨起打開信箱收e-mail,看到一封陌生人的信,標題是「"我那些喜歡跑步的癌症朋友們"之問題」,引起我的興趣,優先開啟,內容是:

 「戎作家您好!

 家父最近被診斷出患有癌症 讀到您這一篇"我那些喜歡跑步的癌症朋友們" 精神為之一振

想請教您 中老年的癌友是否仍能跑步呢? 家父擔憂跑步對膝蓋施壓 會造成膝蓋受傷 是否能分享一下您身邊朋友的經歷呢?

期待您的回覆

2009/10/14 Wu, Sonia

看了這封信,內心有一點小小的感動,真的,在媒體工作將近35年,寫過無數政論文章,接到過很多讀者的信,總是有人稱讚、有人謾罵,久而久之就失去感覺了。缺乏互動關係的評論,其實只是個人囈語。這封信第一次讓我感覺,文字是可以幫助人的。

我的回信如下,願與大家分享:

Sonia:

 

運動不是治療,只是增強免疫力與體能,並養成正向、樂觀、積極面對病魔態度的補充性治療手段。您的父親一定要先接受正統醫學治療,然後再尋求補充性治療手段,這是我首先必須聲明的。

 

沒有跑步習慣的人可以從快走開始,每天走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過一段時間再視體力增進狀況加快速度、增加時間,逐漸進入慢跑領域。

 

我認識一位68歲的馬拉松跑者,從58歲開始練習跑步,60歲首次完成馬拉松挑戰。

 

我的專欄中提到的三總醫師,發現罹癌後曾經過短暫的頓挫徘徊,很快調整心緒,除接受治療外開始練習跑步,經過兩、三年,現在癌症完全痊癒,而且每個星期跑約50公里,讓他人生觀完全改變,變成正向思考的樂觀派。

 

只要開始並堅持下去,就會有不同的人生。

撫天敬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406610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9/10/17 23:00

由快走而慢跑能維持下去,逐漸進入長跑;

您的意思是,先進行正統醫療,即切除腫瘤、化療、放射療法後,以運動逐漸調理的方式;似乎不僅對於病患而言,對於患者家屬言,那實在也是一種尊嚴地對待自己的方式。

似乎很值得推廣。

泥土敬白〈拙荊十多年前臥病去世,因而有感〉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0-19 05:59 回覆:

運動只是固本,病毒入侵或細胞病變還是要靠正統醫學治療。

運動的人體力與免疫系統強,應付體內好細胞與壞細胞作戰的能力強、恢復細胞損傷的能力也比較強,所以健康恢復很快。

病人的尊嚴確實建立在自我復癒能力上。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有一天
2009/10/15 10:56

看戎大哥持續鼓吹運動及跑步的好處

我想 總有一天我的運動細胞會被你叫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