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要超越「陳水扁誘惑」-冷眼看大安區補選與范蘭欽事件
2009/03/24 05:49:05瀏覽2035|回應3|推薦25

什麼是「陳水扁誘惑」?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他本人及民進黨全黨其實都還沒有做好執政的準備,台灣首度變天,民心極為不安,軍隊是否穩定,陳水扁也有疑慮。很快,他就決定延續「新中間路線」競選訴求,誠懇地邀請國民黨籍、軍人背景的唐飛組閣,立即穩定了外省族群與軍隊不安的情緒,陳水扁的民調支持度超過八成。回顧既往,他的第一個總統決策是有智慧的。

2004年陳水扁當選連任,319槍擊案造成族群大分裂,兩岸關係更是緊張,陳水扁決推動政黨和解。2005年「扁宋會」達成十共識,陳水扁承諾重返中間路線,要超越政黨立場,共同思考族群利益,不更改國號,不廢國統綱領等。

陳水扁兩個任期兩度推動中間路線,但兩度功敗垂成,使他回到極端主義路線,利用兩岸衝突與族群對立創造政治利益。事實證明,極端主義註定他成為失敗總統的歷史宿命。

馬英九並未使用「中道主義」或「中間路線」一詞,但他以台灣精神為競選主調,就職演說更以「台灣的承諾與願景」為總結,強調中華民國的命運早已與台灣合為一體,他將秉持台灣善良、正直、勤奮、誠信、包容、進取的傳統核心價值繼續前行。

他就任以來,採取比連戰更偏「台灣認同」的立場,任用綠色背景人士出任重要職務,堅定推動兩岸交流與和解,但態度審慎。他也誠懇面對二二八問題,透過親綠媒體試圖與綠營民眾溝通,多次向民進黨主席伸手,希望會面溝通。

但此刻馬英九正面對與陳水扁在2000年及2005年類似的命運:忠誠選民流失,中間選民對政情及經濟現況失望,支持力量似乎也煙消雲散。

事實上。一年來馬英九並未改變藍綠對峙與族群分裂的魔咒,大安區立委補選選情炙熱及「范蘭欽事件」持續延燒,已使馬英九面對了「陳水扁誘惑」。也就是說,馬英九還能不堅持中道主義,明白點說,就是批評者所謂的「不沾鍋」或「宅男」說法,馬英九要不要改變。

苗栗立委補選,國民黨輸了一局,大安區補選接著登場,政治氣氛突然改觀,國民黨擺出不容再輸的背水一戰架式,新黨似乎掌握該區主流選民想給國民黨一個教訓的情緒,民進黨見藍營分裂,有機可趁,猛打范蘭欽牌,企圖藉族群議題團結綠營選民,博得當選機會,一個立委席次的補選竟然成為全國性議題。

馬英九的壓力可想而知,年底縣市長選舉將屆,馬英九將面對更沉重的輸不起壓力。馬英九能超越陳水扁誘惑,避免走上藍色極端主義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766497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怎麼了
2009/03/30 07:49

大安區或者是苗栗立委補選的敗選,完全是提名的候選人讓我們無法把票投下去。大安區蔣乃辛不夠出色,而苗栗更離譜了,號稱有近百萬黨員人才濟濟的國民黨,居然再次提名形象不好、有官司拖累之的地方派系,國民黨是怎麼了?這是中道精神,還是被地方勢力綁架?

中道歸中道,中道與提名形象不好的人是兩碼子事,另外,也與向本省籍菁英招手是兩碼子事。

國民黨除了提名出了問題之外,另外,立法院的貪污治罪條例修正草案完全看不出主政者掃除黑金,勵精圖治的決心,中道精神並非和稀泥,而清廉是從上至下,不只是馬英九本人,而國民黨的民意代表、國會議員是否能夠用嚴格的清廉標準來作自我要求呢?還是民意代表、國會議員趁推動振興經濟方案,大包工程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30 11:40 回覆:

「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應否立法的問題,應該追查與阿扁貪瀆問題切割探討。

立法有助於澄清吏治、清理國民黨黑金結構,是應該推動。但國民黨被黑金體系綁架,法務部心態保守,不願撼動刑法「無罪推動主義」原則,因而以修正貪汙治罪條例方式,大幅限縮適用範圍。

鼓吹立法應以建立政治監督透明機制為著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擔心
2009/03/27 05:12

不用擔心,馬英九沒有走極端主義的能力,也沒有權謀算計、政治鬥爭的能力。換句話說,他沒有成為陳水扁第二、接受「陳水扁誘惑」的能力與心機。看看他最進再一次的父子騎驢、進退失據、在泛藍與泛綠之間裡外不是人的處境就知道了。

況且,他也沒有獨攬大權,走極端主義的條件,國民黨會乖乖的聽話,讓他兼黨主席嗎?這是不可能的。

不過,他若繼續走所謂的「中道路線」,可能藍綠雙方皆不領情,尤其泛藍選民會覺得,馬根本不在乎他們(也就是所謂的吃定泛藍、討好泛綠),這樣只會讓大家愈來愈失望。最終馬英九會搞的眾叛親離,國民黨可能下一屆就不提名他了。

面對這樣的處境,有哪一個政治人物會有自我犧牲的精神,寧可失去選下一屆的機會,也要堅持中間路線?我想那是不可能的。馬英九雖不會走極端主義路線,但他如今的所謂中間路線也必然是走不通的。所以,未來他可能會回歸正統的國民黨路線。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27 06:20 回覆:

國民黨如果出現強將,馬英九確實可能因藍綠失據而失去連任的機會,但看不出國民黨有強過馬英九的新人冒出頭,所以2012年最壞可能是藍營分裂。

所謂「正統國民黨路線」不知何所指?是蔣經國路線?李登輝路線?連戰路線?還是吳伯雄路線?

其實馬英九不需要走誰的路線(從蔣經國到連戰,誰沒有調整過路線?)馬英九需耍的是帶領台灣走向具寬容、多元、尊重異己的高文化素質社會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不至於吧
2009/03/24 16:19
陳水扁是少數執政,又遇到了輸不起的連戰。
一個巴掌拍不響,台灣會藍綠對決,空轉八年,連戰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不能光怪陳水扁。陳水扁執政後期,不是因為極端主義造成失敗,而是失敗而走極端,用極端主義來掩蓋無能與貪腐。

陳水扁的挑戰,來自黨外,每當其面臨權力危機,他就祭出台獨的神主牌,並南下取暖。

馬英九面對國民黨黨內的挑戰,不下於在野黨。

馬英九不同,他不能打中國牌,因為對中國而言,他不是最適當的人選。

馬英九最大的一張牌,我覺得是反貪腐牌,也就是陳水扁案。只要陳水扁案還在審理,只要民進黨和陳水扁扯不清楚,民進黨便無翻身之日。倒是陳水扁若是另外組黨,民進黨丟了包袱,卻又和陳水扁的黨分進合擊,才是馬英九的大挑戰。馬英九只要養著扁案,就算表現再差,民調還是不會輸給民進黨的任何對手。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26 11:28 回覆:

陳水扁牌終有打完的時候,做為國家領導人,如果只思考打什麼牌最有利,馬英九就變成另一個陳水扁,台灣還有什麼前途?

連戰領導國民黨全面杯葛扁政府,固然有輸不起的民主風度問題,但連戰主動赴總統府面見陳總統,阿扁竟然以廢核四掌摑連戰,可見當時他已決定走極端主義路線,果然,唐飛內閣隨即總辭。

阿扁主政八年,閣揆壽命都非常短,首長均席不暇暖,難有建樹。現在回想,其實他是為了完全掌權,便於聚斂,不容席邊出現任何實力人物。

期待馬英九走出新格局,成為有民意實力的多數領袖,而不是靠選舉技術和治國權謀完成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