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大陸粉絲
2009/03/13 04:29:12瀏覽2209|回應17|推薦28

拜兩岸關係和緩之賜,筆者在台灣與大陸分別開設了部落格(博客),透過文章的回應評論與留言,與兩岸網友同步溝通,幾個月來,深有體會。

1978年台灣失去美國的邦交與軍援,中國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改採和平統一戰略,結束武力解放階段。三十年來,兩岸關係雖有鉅大轉變,但轉變的推力以「經濟力」為主。蔣經國時代屬於返鄉老兵對親人與家鄉的資助,李登輝時代中小企業投資潮,啟動了兩岸經濟關係的連結,陳水扁時代全球性大企業紛紛移植大陸生產,更改變了台灣的經濟結構。

不過,三十年來兩岸政治與社會關係仍屬於閉鎖狀態,經濟交流並未帶動政治及民間關係同等的改變,尤其台灣民間社會,普遍對大陸瞭解不夠。

甚至可以說,台灣庶民對大陸的對抗心態,猶甚於大陸對台灣。一方面,台灣戒嚴時代反共教育太過成功,恐共心態深植人心,加上李扁時期,大陸官方反獨操作過當,引起台灣人普遍反感,朝野政黨為選舉需要過度操作兩岸議題,一些人對抗大陸的心態已經內化。

相對而言,大陸民間對抗台灣的心態,其實屬於表層現象。大陸民間對台灣的敵意,主要來自「台獨焦慮感」,因而引發民族主義情緒。不過,依據美國前助理國務卿謝淑麗在「脆弱的強權」一書中,對中國政府操縱民族主義對抗外部壓力的深刻觀察,我們其實不必太憂心大陸民間民族主義問題。

抽離過去十四年大陸官方反台獨操作因素後,大陸人對台灣其實並沒有太多敵意。事實上,改革開放初期,大陸人普遍羨慕台灣人富裕,許多人仍保留舊時記憶。還有一些人認同台灣的民主選舉,期待大陸由開明的極權走向民主開放。用消除法分析兩岸民眾的相互態度及原因後可以判斷,台灣對大陸的敵意其實複雜許多。

筆者日前在兩岸的部落格分別發表「馬英九會是個好總統嗎?」一文,大陸鳳凰網並未修改馬英九的稱謂。文章貼出後,只有個別大陸格友對「總統」稱謂提出抗議,更多格友在評論中直接稱呼「馬總統」,還有一位格友的評論簡單明瞭:「支持馬總統」。

文章發表二十四小時,大陸就有一萬餘人瀏覽,八十九人發表評論,其中三十九人正面支持馬英九,九人負面評價,二十八人中性,其中二十四人期望馬英九推動兩岸統一,四人對馬英九的領導或人格特質做了中立性評價,另外十二人態度不明。

大陸格友對台灣政情的理解,超過許多台灣人對大陸的理解。一位大陸格友評論:

称一声小马哥,他已经当之无愧了。和平统一,奥妙就是不独不统。陈水扁太烈,不持久。这次  入狱,暴露出容易叛逆的本性,美国已经发觉。李登挥老辣,算计太重,已经老了。目前磨合两岸关系,希望小马哥努力啊」

这个总统人格很正直,很规范的人一个,如果任期长一点相信会做的更好,至少要做两届,我个人有所期待」

由兩岸民間相互理解的落差現象觀察,政府有必要加速開放大陸資訊的進入,以弭平大陸對台灣理解的差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7316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8 10:16

另外,问下各位大陆来的朋友们,如果让大家自由选择以后的居住地,大家会选择台湾还是新加坡还是香港?

------------------------------------------

我想我會選擇香港吧,新加坡已經失去了中華的味道,香港現在治安好了,普通話也通暢多了!至於台灣嗎,雖然口碑不錯,但我怕去碰到極端台獨份子會犯刑事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8 10:09

蒼龍臥虎地,我不敢多言

(容我匿名)應該是台灣人吧,你的宏見我很佩服!可有個疑問,你最后說的好像是中共應該爭取本省人促進統一,可爲什麽我所接收到的信息極端台獨的都是本省人呢?我更多時候甚至懷疑是因日本在台灣培植起的一批極端台獨!

還有個憂慮,爲什麽有那么多受政黨控制的媒體呢?那些媒體整天灌輸一些醜化大陸,仇視大陸的思想,有思想的人還好,沒腦子的肯定被他們煽動左右!(如三立)

大陸人應該說原根本沒有任何敵視台灣人的思想,可總被罵,才慢慢的增加仇恨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21
2009/03/14 22:55

        留学生有他们的论坛,多半是架设在所在国的,但是类似的网一般都不太好上,有时候是出口带宽有时候是给防火墙挡了需要用代理。至于你说的出现莫谈国事现象我觉得恰好相反,我们从未如此深入的监督着这个人民政府,从周老虎到躲猫猫!从给中国外交部邮寄钙片到汪洋[广东省委书记]的网友座谈会再到三鹿门事件,如果不是网民的介入事情不会有新的发展。从这些时间我看不出有什么莫谈国事,即使打酱油也是一种政治态度,甚至边打酱油边嘲讽。所谓政治也只不过是社会经济生活的一个总体体现,估计你的政治课多半没上好 哈哈。

       另外,问下各位大陆来的朋友们,如果让大家自由选择以后的居住地,大家会选择台湾还是新加坡还是香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借个地
2009/03/14 22:36

     1、不错,大陆即使最宽容的天涯也有敏感字和内容审查.所以交流过程和效果比不上台湾来的那么自由。但是这些都只是一个过程和干扰,繁体 竖排 双关语在天涯等大陆网站流行着,经常上的都知道那些字眼是敏感字眼所以在大陆网络骂共产党的也比比都是。光看天涯杂谈和天涯时空,针砭时事引导舆论从来就没落后过。天涯等论坛也成为网络监督的重要阵地,但是就这样的阵地也没见共产党给封了!因为现在的领导层也需要一个了解民情的窗口,也了解民情也需要一个发泄的窗口。但是光大陆有这样现象吗?去访问BBC让你更郁闷!不但要先审核再发布而且有时会编辑你的回复使你的表达意思大错乱--简直就是强奸民意。

     2、 在论坛上从天涯到mop五毛和美金从来就没断过,你可想到如果这样的场面放到现实中会是什么情形?很简单,看看台湾的蓝绿斗!因为观点和立场的不同不惜给别人扣上各种大帽子大肆抹黑污蔑,和文革有什么区别?我们都追求自由和民主!但是我们先要建立的是一个完善的公平的透明的司法体系和全民法律意识!有了法制和理智,才不会乱,才能建立一个真正自由民主的国家才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类似台湾这样的政治手法看看香港会出现吗?不会,因为香港的司法制度下恐怕还没当上议员就要先当牢员!同样类似的事也不会发生在美国,因为那意味着可能是政治生命的结束!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完善的透明的公平的司法制度,而且是独立的司法制度!既然台湾这样的教育水平都有这样的情形出现,我们凭什么乐观的说比台湾教育水平更低的大陆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借老前辈地方和青年做个交流
2009/03/14 22:23

     3、我确实是在网络上到处游走,从VOA BBC CNN到大纪元(最烂的)到台湾香港的网站和论坛。但是我不是羡慕他们的自由而是从多个角度来了解。也看看他们的民主自由是真的那么的美好?大陆固然是在自由上尤其是新闻自由上做的不够,但是我们现在的时代和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不同的窗口可以让我们从外面观察我们想要了解的东西。即使是超级工程----金盾,也没有彻底封了所有的代理(重要的军事机构网站除外,即使用代理也无法访问。简氏防务可以正常浏览)。在现在网络上随便可以抓个软件就可以轻松的观看世界各大新闻通信社的节目和新闻机构的节目,只要没有语言障碍。而且不需要使用任何网络技术,只要点下鼠标下载就行!VOA中文的节目质量虽然比不上CNN等,但是在谈论节目中他的来宾有很多时候是美国的各类智库的人士,他们的谈吐和思维不同于我们,比起台湾的谈论节目更有深度。所以我不是因为自由的缘故而是想从更多的角度来观看和思考。一个鸡蛋,达芬奇能画出无数张,但是它们表现的都是同一个鸡蛋!别人穿上很好看的衣服未必我们穿上就很好看,但是我们都是追求靓丽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真實的中國人兄的回復2:
2009/03/14 19:17
真實的中國人兄:

我們自己國家在政治事務上出現的問題還少嗎?假如國內有這樣的輿論環境能夠公開的對一些性質已經很嚴重、危害很深遠的問題(民族問題、民主問題、人權問題、司法不獨立、不公正、階層貧富差距問題、地區發展差異問題、環保問題)進行公開討論,我們還需要如饑似渴的去聽、去看什麼RFA、VOA、RTI、中天、TVBS、三立嗎?還需要費那麼多神專門跑到臺灣blogger的網志上討論理應由他們去思考、去討論、去煩惱他們本國政治領域存在的各類問題?國內不管是現實生活中還是虛擬網路上,到處都已經充滿了個人自發或老大哥半強制所形成的“莫談國事”的氛圍。連留學國外(家境普遍良好、沒有經濟方面的後顧之憂)、受過良好教育(很多都在所在國非常著名的大學就讀)、見多識廣(留學、旅遊以及居住的國度有很多),原本應該在這些議題上扮演先行者、開國內風氣之先角色的都只能在關於民族主義這類的事情上聽到他們的集體聲音,你認為這對中國社會和平、理性轉型來講是一個比較好的徵兆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真實的中國人兄的回復1
2009/03/14 18:36
真實的中國人兄:
我不知道你在臺灣blogger網志上發表關於臺灣議題的留言時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面對能自由發表言論、享有人權保障以及民主制度的臺灣民眾,反正我自己一直都有著一種比較自卑的態度,因為知道自己來自於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在自己國內不可能像在此地這般暢所欲言,對各類公共事務、政治人物可以任意的評論、彰丕,別說在一般的電視臺、電臺、報紙、雜誌等傳統媒體,連相對而言比較自由的網路上談論此類事務時都會充滿小心,處處要去回避一些當局比較感冒的主題乃至關鍵字,你在中國的各類博客或BBS上出沒比較久的話會懂我在說什麼,也知道我在害怕什麼)、一種比較謙卑的態度(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局外人、一個旁觀者,一個生活在自由、民主、法治相當匱乏國家中的普通人,瞭解、認識臺灣的管道、機會還是很有限的,對於臺灣的大部分瞭解來自於臺灣的電視臺、臺灣的平面媒體網站、一些購買自臺灣的書籍以及許多臺灣的網站、一大批臺灣blogger的網志),因此發表與臺灣相關的言論時一直都是比較節制、審慎,自己接觸比較多的、有一定瞭解研究的議題假如有些獨特見解想要與大家分享一下,才會發表一下,從來不會以一種斬釘截鐵、百分百肯定的方式去談論、去斷言。

容我匿名
讀「理性的對岸青年」文章有感 (二)
2009/03/14 13:17

台灣人對國民政府的真實怨恨,最根本的來源有兩個,第一個是屈辱感,覺得外省人雖居少數,卻高高在上,和台灣人格格不入。但是,如前面說的,外省人高高在上,這是歷史造成的。國民政府是一個尚稱完整的中央政府,帶著龐大的官員、軍隊與知識份子,整個「播遷」到台灣。如果不是這樣,台灣原來只是一個天高皇帝遠的邊疆省份,可以慢慢調適、融入整個中國世界。但是中央政府的駕臨,使得台灣任何自身的人事物層級都不可避免的降低(今日所謂「矮化」),尤其它的知識份子更是如此,這是非常特殊的偶然歷史現象。統治者越是堅守它的「中央性」、「中原性」與「正統地位」,台灣人就越是相對卑微與邊緣。當然,這種政治社會結構違反現實,蘊蓄了龐大的心理不平衡,當然不可能禁久,時間是它最大的敵人。所以,當老一輩的外省人逐漸老化而「反攻復國」又遙遙無期之際,台灣從「一個中國」演變為「獨台」,也就是歷史的必然。整個蔣經國當政以降的大趨勢,就是中華民國中央政府及其意識型態,被整型成地方政府意識型態,最後變成獨台。問題是:當年的國民政府如果不堅持「中央性」、「中原性」和「正統地位」,它要拿什麼在國際社會、特別是華人世界裡,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鬥爭?

台灣人另一個對國民政府的怨恨來自於:不能給我一個名份,跟著你沒出路。簡單來說,就是國民黨沒有解決台灣的國際地位問題。在過去,沒有國際地位只是國旗、國歌與國名的問題。在今天,沒有國際地位已經變成了經濟問題、生存問題。舉個最明顯的例子:不加入東協,台灣經濟沒出路,但是只要中共不答應,台灣就不可能加入。歸根結柢,這個「跟著你沒出路」的怨恨,恐怕還是中共造成的,逼成的。但中共的做法也不奇怪,乃是中國歷史的正統觀作祟。如果國民黨與共產黨異地而處,讓共產黨退守台灣,國民黨保有大陸,恐怕國民黨的做法也差不多。

一個非常弔詭的結論是:台灣本土主義,儘管它的來源之一是極端仇華的日本皇民主義,但是,就它的整體來看,台灣本土主義和中共政權其實分享著共通的敵人與策略:打倒國民黨,打擊外省人。就中共政權來說,當台灣人普遍覺得「外省人太可惡」、「國民黨太可惡」、「跟著國民黨沒出路」而台獨又被證明是死胡同的時候,這時,倒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成了一個看似可為的選項。

更令人警醒的是:這謀略不僅僅對中共有利,對於全體中國人也一樣有利。為什麼呢?因為,第一,它不違背大陸醜化國民政府的歷史教育;第二,它可以直接號召在台灣占多數的本土台灣人,不必和國民黨與外省人攪和那些恩怨情仇。說簡單一點,這種統一法,比較務實,也比較容易,儘管它未必正義。

因此,似乎大陸的青年雖然反台灣,但是相當多人也接受了「國民黨太可惡」、「外省人太可惡」的觀點,至少在思想上慢慢受到影響。

我一直認為歷史是殘忍的,而且從來不透露它的真相。因此,一切牽連著歷史的論述,背後都是權力與謀略的作用。

提供一些個人淺見,請各位一起思考思考。


容我匿名
讀「理性的對岸青年」文章有感 (一)
2009/03/14 12:59

理性的對岸青年  說(http://blog.udn.com/freeman7777/2741251):

「而在1945二次大戰結束 後,在大陸戰敗退到臺灣的國民政府又以非常粗糙、不顧本地住民感受的種種政策來進行統治,統治群體又基本上是以1945年到臺灣的所謂外省族群為主(在台灣撤省之後,這個說法也變的不太適用了),對待本地住民的態度基本上是一種不信任,表面說是同胞,背後卻又加以心防的做法,又加上當時獨特的歷史時空環境 (世界處於冷戰狀態,兩岸又在進行軍事對峙)來自祖國的統治者竟然沒有比以前的日本殖民者更加尊重、愛護本地住民,讓很多那個年代的臺灣住民感覺到受傷以及怨恨,台獨運動也基本上是從那個時開始興起的」

就歷史來看,至少在1970年代以前,國民政府的統治群體不可能不以外省人為主。就算不是為了維持它的正統性,國民政府也必須要安置隨它來台的大批官員與知識份子。

台灣知識份子再怎麼說也只是地方型的知識份子,所受的教育是沒有機會當家做主的殖民地教育。他們對中國的政情較為陌生,連地方執政經驗都缺乏,國際政治的視野與經驗也存在先天的局限,更別說完全沒有和中國共產黨鬥爭的經驗。

因此,在1970年代之前,事實上台灣知識份子恐怕不具備處理冷戰與國共關係的能力,更不必說在人數與語言上的劣勢。因此,他們恐怕也就難以擔當統治國民政府的責任。所謂語言,不只指「國語」而言,還包括外語:殖民政府遺留下的台灣知識份子固然精通日語,但英語不佳。可惜戰後的國際政治、經貿活動,都是英語稱霸,直到今日。

我們可以說,台灣人花了20幾年將近30年,差不多一代人的時間,也就是從1949年到1970年代中晚期蔣經國當政後,才逐漸瞭解和掌握了中國政情、中國歷史及中國語文,而能在這些方面和外省人平起平坐,甚至超越了同輩的外省人。當然,他們學習的中國政情、中國歷史及中國語文,基本上來自老一輩外省人的傳授,甚至多半來自國民黨意識型態的教育,並且沒有一個全中國的舞台提供印證與實踐的機會,甚至連一個東南半壁江山的舞台都沒有,他們只有台灣這個小島。因此,他們的中國知識不可避免地存在著片斷、片面、小格局、與現實脫離的缺點。這些缺點一直延續到今日。

從歷史上看,台灣人在戰後那樣窮困艱難的時局中,從「日本人」變成「中國人」(特別是具有中央政府格局的中國人),中間花了一代人的時間,我認為這是合理的,甚至是個奇蹟。如果國民政府對台灣人真是暗自防範,不尊重,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結果。


從歷史上看,國民政府在台灣的所做所為,很多是粗糙的,但不是只對台灣人粗糙,而是對全部的人都粗糙,外省人受的政治迫害至少在案件數量上絕不下於台灣人。但是,誰又願意如此?這是一個驚魂甫定的流亡政權,時間與國際政治都不利於它,生存是它的第一要義。拿這樣的國民政府和二戰之前如日中天的日本帝國相比,去說日本殖民政府比較尊重台灣人,那是極端不公平的、極端片面的。可是,國民政府在這樣艱難的時局中,仍然讓台灣人富了起來,讓台灣人普遍教育水準提高,這都是可以傲視日本殖民政府的貢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4年总统
2009/03/14 10:23

对马先生就我个人而言,感觉他的作为言行更象个政治新鲜人。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有些话哪怕是对的但是也不能说有些事可以做但是不可以说,而他好象都反了过来了。尤其是台湾这样的政治生态。在MSN上我也和大陆的网友讨论过,大家都认为马实在是有点稚嫩,恐怕任期做满就不错了。当时大家都笑称马应该到大陆的中央党校去学习学习。对比起啊扁和李某人,虽然在情感和理智上都厌恶他们,但是他们的政治手法比起马先生实在是高了许多。也难怪绿营人士不满,如果没有扁的贪渎马先生应该说绝对赢不了那一场的选举至少不会有那么高的票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