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未察覺國家處於新經濟戰略環境嗎?
2009/02/04 05:34:01瀏覽2212|回應9|推薦21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於2009年除夕發表胡六點講話,對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做了堅定的宣示,也對兩岸和平發展、共創雙贏表達善意。面對大陸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策略,馬英九總統至今仍未正式回應。

 另一方面,馬總統利用春節假期登門拜訪了李登輝前總統。據媒體報導,全程幾乎由李前總統講歷史,馬總統話不多,兩人並未討論現實政治與經濟問題。不過,馬英九拜訪李登輝,本身就是一種立場宣示。馬總統拜訪的目的,意在宣示團結國家的用心,團結,他辦得到嗎?

 八年前,陳水扁第一任之初,「新中間路線」曾高唱入雲,但不到兩年就走不下去,他靠向深綠,並以「割喉戰略」對付政治對手,最後雖然勉強連任,但終究失去民進黨政權,更付出國家分裂的代價。

 馬英九當選後,也有心整合藍綠,因而任命若干綠色背景人士出任要職,結果不但綠營人士不買帳,黨內更是大反彈,還造成被提名人士很大的困擾與痛苦。馬總統春節拜訪李登輝,也在藍營內部引起爭議。

 兩岸政策上,馬總統也希望取得平衡點,國家定位問題,他揚棄李登輝及民進黨政府的「一中一台、一邊一國」,調整為「一中兩區: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呼籲兩岸互不否認,希望藉此與中國達成共識,實現兩岸關係正常化。但胡六點談話不但不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反而強調「一個中國」與「一國兩制」。綠營則質疑他的讓步已使國家主權與尊嚴受到無可彌補的傷害。由陳雲林訪台蔡英文發動的抗爭行動看來,民進黨的質疑,顯然得到都會中產階級不少認同,馬政府的壓力非常沉重。

 馬英九會不會效法陳水扁,靠向深藍、裹脅淺藍、利誘中間、割喉敵對,最後造成國家分裂?或者馬英九會失去兩端陷於孤立而失去連任機會?

 目前社會氣氛對馬英九不利,深綠固然鐵板一塊,淺綠對他維護台灣主權的決心與能力已有疑慮。深藍則對他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未能展現強領導的決心與能力,大為失望。目前,馬只在淺藍這一小塊還能得到支持,這已表現在他的民意支持度上。

 這幾個月,馬英九及國民黨其實是靠著消費陳水扁,才躲過重重風暴。但隨著案情進入司法審理階段,陳水扁必須專心應對,他會失去政治能量,台獨理念被陳水扁消費糟蹋後,已失去合理性與運動能量。最終,在選舉壓力下,民進黨會走出陳水扁陰影,並建立新的論述,產生新的政治能量。

 國民黨會發現,縣市長選舉他面對的是一個新對手,是一個後陳水扁時代、擺脫台獨理念糾纏(雖然台獨主張仍暫難割捨,只好淡化)的政黨。

 馬英九執政六個月,民意支持度很低,行事風格引起爭議,很多選民認為是親痛仇快。但不容否認,台海已脫離戰爭邊緣狀態,胡錦濤更慨然承諾提供公平的大陸內部及國際環境環,讓台灣發展經濟。

 台灣面對的是新的兩岸及國際環境,新環境打造成功是馬政府歷史性的成就,更是台灣新一波跳躍式成長的契機,但馬政府似無知覺。

 聯結中國與世界是台灣獨特的價值,馬總統不一定要針對性回應「胡六點講話」,但面對全球經濟不確定狀態,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是台灣恢復成長動能的契機,開放只是創造機會,行動才能掌握機會,馬政府一定要依據國家新經濟戰略基礎提出新的論述與發展規劃,採取行動。

(刊載於聯合報民意論壇,標題為:跳躍成長 馬應掌握機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609936

 回應文章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條件優勢
2009/02/13 05:20

比起亞洲其他大都會, 台灣生活條件較不嚴刻。 加強開放英文教學的設施--學校及外籍老師, 企業家才能置產、安家、投資。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新經濟戰略和戰術
2009/02/07 02:04

短期戰術 - 舒困好的企業 保住命脈

                  降低失業人口 保全社會結構

                  降低匯率 對抗南韓匯率的暴力貶值

                  充分救濟貧窮家庭 每一家庭都能挺過難關

中期策略 - 善用外匯底存 擴展商機

                  可接受中國的善意幫助 卻不可依賴中國

                  緊密聯接美日 期待第一時間復甦

長期戰略 - 利用此危機 整合長期策略產業

                  界定新一輪台 中 美 日 政治經濟關係

                  善用台灣地理 文化 教育的優勢 創造另一個台灣奇蹟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10 17:56 回覆:

有關因應當前挑戰的短中長期戰略,分析極為清晰正確,佩服!

希望有機會拜讀你有關長期戰略的論述.

許多人認為外資早已進入大陸,台灣已失去中介地位,但誠如你所說,台灣在地理位置,尤其在文化及經濟方面仍有優勢,這從台灣流行文化及文化創意產業的優勢地位可以看出.最近郝明義進入北京,希望建立一個跨北京.台北及紐約的出版平台,是一個跡象.

我在"興建金嶝大橋的戰略觀"一文引述了這個觀點.

界定新一輪台 中 美 日政治經濟關係的確是當前重要國家戰略,希望有機會聆聽高見.


王mi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是牆頭草 既無改革心又是無能人 台灣慘4年
2009/02/06 13:42

馬用人毫無新人 還是搞垮國民黨的當年官僚 他也不敢辦李登輝 只想討好泛綠人士

靠扁貪腐上台 自己無知無能 一任下台 貓纜坐牢 馬的命運部會比阿扁好多少


路人
時間晚了
2009/02/05 23:27
中國早已和世界連結,世界大公司都到中國投資了,中國海外人才也不少,有什麼必要一定要經過台灣這座島呢?中國除了政治考量,才可能給台灣一些機會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06 11:53 回覆:

台灣在文化創意產業.高科技產業及企業管理運籌方面,仍有價值.

台灣進入世界比大陸早,大陸發展全球品牌,台灣有足夠經驗與大陸共創雙贏.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個參考概念
2009/02/05 05:56
在台灣的同胞們,如果(1)真正關心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2)真正在意國家長遠發展,我建議,請暫時放下「政治眼鏡」看時事的習慣,去仔細研究外國媒體報導評論與學術圈的研究評估,特別是政治經濟學家與全球百大企業負責人,是如何看待馬英九自上任以來的政策思維與執行邏輯。

把台灣放在「全球拚經濟復甦」前提下的「亞、歐、美」互動模型,才有可能建構宏觀的經濟策略論述與發展路徑軌跡。大看這幾個大區塊的互動,小看個別國家在以往歷史性經濟蕭條個案的復甦軌跡,比較今古差別造成各國在現階段「保經濟策略邏輯與做法」,再擬今日台灣該如何自處反應。光死困在以「藍綠互鬥、陸台對抗、或過度強調親中政治傾斜」,please-pardon-my-language,在識者眼中都是,無用的政治呻吟與批評,及dog-chasing-its-own-tail.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06 11:45 回覆:

把台灣放在「全球拚經濟復甦」前提下的「亞、歐、美」互動模型,才有可能建構宏觀的經濟策略論述與發展路徑軌跡。

深得我心.

謝謝留言,使我的版面更值得細細閱讀.


Share
全民責任共有!!
2009/02/04 23:53
.

馬先生從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謀略>跟<策略>!!
他只是一個單純、很有禮貌、很守規矩、沒什心機、不記恨、不記仇的好人!!
他很多的行為與舉動,只是單純禮貌,不盡然有那麼多的<目的>與<宣示>!!…
這與他共事過的幕僚、部屬都明瞭…

沒有他自己想的作為,就是他的作為!!

要讓未來自己的日子能持盈保泰…
只有一個辦法…
就是<知識菁英份子>努力、認真,透過各種馬先生聽得到的管道與媒體…
一直不斷<告訴>跟<教>馬先生怎麼辦??
教得好,馬先生就做得好!!大家日子都好過!!
教不好,馬先生就做不好!!大家都過苦日子!!
如此簡單!!
放眼歷史、國內外,不容易找到如此聽話的領導者的…
…so馬政府的施政績效!!是全民責任共有的!!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06 11:41 回覆:
聽起來,馬英九是台灣共業.

Que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該出面了吧
2009/02/04 11:51
> 是否應該宣示打造台灣成為聯結中國與世界的自由島等

這個機會已經果過去, 民進黨2000年執政時這扇門就關上了, 現在更不可能了.

台灣現在能往前看的只有如何利用中國的市場和資源來發展了企業了.

和北京坐下來談, 看看除了液晶面板, 我們還有那裡可以切入. 往前看個三到五年, 做個整體的規化, 反正台灣不去, 北京還是要推動基礎建設. 這比讓企業去單打獨鬥甚至是不敢讓企業去投資要強!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06 11:38 回覆:

完全同意你的觀點.

中國時報有一篇文章值得參考:華文共同市場 大勢所趨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馬唱雙簧
2009/02/04 09:29

胡六點不用回應,陳腔濫調,了無新意,食之無味,棄之可也。

醉翁之意不在那六點,而是要跟台灣展開軍是對話,馬英九已回應了,所以台灣要『裁軍』,這就是胡馬雙簧戲,要他回應胡六點,他怎敢!馬是胡的『兵馬俑』。

不用多久,一覺醒了,解放軍已登陸台灣!台企已快變成陸企,以後國營與民營企業的老闆,都會變成大陸人。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06 11:22 回覆:

你擔心太多了,解放軍登台,無論就軍事佔領或政治協議來說,都不容易.

軍事佔領,美國.日本不會同意,不要忘了1995年,大陸搞飛彈演習,美國立刻派遣兩個航母戰鬥群來到台海海域,日本立法將台海畫為日本周邊有事認定範圍.

至於和平進駐,首先,台灣要先解散軍隊,然後要修改憲法(或廢憲),以台灣已逐漸深化的民主機制,你認為可能嗎?

重點是,台灣如何搭中國繁榮順風車創造新價值.


張系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ow to create a new strategy?
2009/02/04 06:49
I agree with your criticisms. However, I must confess that
it is easy to criticize. But how to create a new strategy? Please write a more substantial article as a follow-up. Thanks.

SKC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2-04 09:04 回覆:

遵命!

其實我已經在構思了.

金融海嘯引發經濟衰退以來,政府推出一系列救急措施,救銀行.救企業.救就業,諸多零星措施,但無整合,亦無方向,更無願景.譬如,是否應該宣示打造台灣成為聯結中國與世界的自由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