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帝女花(11)完結篇
2011/09/27 02:35:21瀏覽1535|回應1|推薦14

戰鬥仍持續進行著,智慧師太率領的義軍以及婉君格格的清軍衛隊隨後也加入戰團,局勢立即逆轉。

智慧師太的獨門絕活大雁神功,在山谷中最容易施展,一招「大雁穿林」,從眾兵頭上掠過,只覺腦門一涼,頂蓋頭髮均已不見,賊兵大駭,丟下兵器抱頭四散。

袁寶倫正待轉身,婉君格格已飛身而至,不待講話,手中利劍已刺入袁寶倫喉管,鮮血疾射而出,婉君仍未洩恨,飛起一腳,將袁的屍體踢落萬丈深淵。

平與婉君兩人四目相望,相互施禮。

「長平拜謝格格。」公主的眼光盯在婉君臉上。

「所謝為何?」婉君也凝視著長平。

「我夫周世顯流落異域,是妳救了他,又招他入府供以食宿,百般庇護,入關之後,周郎又屢遭奸人陷害,幾次都是妳將他從死亡邊緣救出,格格對世顯的恩情,長平銘感五內,特此拜謝。」

「公主不必謝我,」婉君說道:「公主知不知道我為什麼幾次三番救下周世顯?」

「格格善良、慈悲、助人為善。」

「妳錯了,我之所以幾次冒險救他,是因我覺得他是一個有情有義,值得去救的人。」

長平有感而發:「格格如此對待他,他自然對格格有情有義。」

「妳又錯了!」婉君道:「十年如一日,他為著一個人,一心一意,癡情如一,不論是高官厚祿、榮華富貴,或是處心積慮、嚴刑拷打,他卻不改其志。他將生死置之度外,對如花美侍不屑一顧,多少個月圓之夜,他對月長嘆;多少個不眠之晚,他低頭哀思,他為的什麼?他為的是當年含樟樹下的一句誓言,他為的是一個他深愛的人……。」

婉君望著長平的臉,汩汩留下兩行清淚,繼續說道:

「這個人不是我婉君,而是妳--長平公主!」

長平愣愣地望著格格。

「妳可能認為我跟他有什麼私情,那妳就不但誤會了我,更冤枉了他了;誤會我,我不在乎,但是妳冤枉了苦苦等妳十年,歷盡千辛萬苦,始終愛著妳的人,妳於心何忍?於情何堪?於理何容呢?」

婉君終於將心底的話一股腦全部說了出來。

長平淚如雨下:「我如夢方醒,格格,妳的一席話點醒了我這顆心,這顆十年來忽明忽暗的心,請容我七禮參拜。」

兩個癡情女子相擁而泣…….

鼓樂齊奏,一隊人馬沿著乾清門浩浩蕩蕩行來,觀其氣派,非比尋常,前有鳴鑼開道,後有精兵護衛,隊伍當中有一輛金碧輝煌的開敞玉鑾,當中坐著的是大明長平公主,大明駙馬周世顯則坐在另一頂轎子裡。

百姓聚集在街道兩旁爭睹長平公主的丰采,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談論著:

「公主長得天仙般那麼好看,你看她皮膚多白、多細緻,那張臉就像一塊無暇玉石雕成的,她的神態又是那麼端莊,像觀世音菩薩似的……。」

「連堂堂大明公主都歸順清廷了,我看天下真的太平了,不會再有戰事了。」

「這都是當今聖上的皇恩浩蕩啊。」

「可好了,但願從此黎民百姓可以安居樂業,過好日子了。」

迎接長平公主還朝的隊伍繼續朝前行去。

長平從宮闈中緩緩步出,顯然是經過精心妝扮,顯得那樣嬌美、艷麗。

周世顯抬眼望去,不禁為眼前艷美絕倫的女子驚呆了。

「我怎麼好像又回到了十年前,還是那個玉蘭飄香的夜晚,妳也是穿著這身衣服,站在乾清宮前等我….,我這不是作夢吧?

「不是夢,是我,我是長平。」

周世顯耐不住胸中的翻騰,

「長平--

「駙馬--

周世顯奔向長平;長平撲向周世顯,兩人緊緊相抱,兩顆心緊緊相連…..

「一場噩夢終於過去了,我等這一天等了好久,多少次夢裡見著妳,醒來卻是一個人面對空床;多少次彷彿見到妳,恍然間又是一個幻想,長平,這回妳不會再離開我了吧!」

「不會!再也不會有什麼人能把我們分開了。」

「我剛從太后那裏來,她說要為我們重辦婚事,妳知道嗎?」

「她也和我說過,正想跟你商量是否答應。」長平回答。

「這件事我完全聽從你的意願。」世顯說。

「清帝答應了我們所有的要求,父皇的屍骨也已遷葬皇陵,我多年的心願已了,現在若是逆他的旨意反叫天下人說我們沒肚量,我看還是依從的好,只是,我想….。」

世顯接道:「我早想好了,我們一起離開京城,去一個人間罕至,遠離塵煙的地方….。」

長平仰首嚮往著說:「那而有瓊樓玉宇,玉兔引路、鳥語花香….。」

世顯興致勃勃地接道:「每天可以聽到天上仙樂,看到並蒂蓮花,再也沒有爭戰、沒有兵刃,只有妳和我…..。」

「難道你想的跟我一樣?」長平奇道。

世顯道:「我知道妳想去的地方就是這樣的地方。」

兩人的神色是那樣地釋然、清平、相知、相許……

紫禁城內,一盞一盞紅燈逐一亮起。

各式各樣的紅色燈籠,圓的、長的、方的,繪著各種吉祥的圖案,跟十年前的情景完全一樣。

喜樂聲中,眾宮女、內侍分別擁出身穿大紅禮服的公主和駙馬。

二人拜過天地之後再向順治、皇太后行禮。

太后慈祥地笑道:「祝你們白頭到老,百年好合。」

世顯和長平對拜。

喜樂聲大奏,眾宮女將這對夫婦送入新房。

紅牆、紅帳,兩個人雙雙坐在喜床上。

「長平,這是妳當年在選鳳樓送我的白玉環,我一直將它帶在身邊,這只玉環已將妳我緊緊地扣在一起,妳的心情我能完全領會,現在雖是錦衣玉袍,待若君王,但畢竟是寄人籬下;雖是鼓樂合婚,還不是充當他人玩偶。」

長平道;「你也這樣想?」

「人皆同心,更況妳我?J

長平幽幽嘆道:「我是帝女花,不是宮墻柳,如果侍奉新朝,有辱大明、有辱先帝祖宗,更有辱為明殉軀的忠臣良將,所以,我……

「公主幾次想說,又不忍出口,妳在顧及我是嗎?」

「我有我的抉擇,你有你的天地,你不一定與我同行。」

「那除非妳不把我當成妳的夫婿,妳忘卻了我們的誓言。」

「誓言…..

世顯牽著長平的手,由宮中走到御花園,那棵含樟樹下。

長平雙手撫著樹身,輕輕吟道:

「含樟樹,雌雄連枝雙珠抱,郁郁蔥蔥永到老…..。」

「十年前,我們曾在此樹下許下心願,願和這千年古樹一樣,合抱連枝共度白首。」世顯說:「我也跟妳許下誓言,此世與妳生同裘,死同穴,天上有金童玉女,地下有鳳侶鶯儔,千年合抱,連理青蔥…..

長平接道:「卻誰知,此話講不到一個時辰,你我竟分離十年之久。」

「現在我們不是又在一起了嗎?天雖長、地亦久,但我們會永遠在一起,永遠永遠不再分開。」

世顯拉著長平的手說:「來!我們再次拜過天地。」

二人偕手以明禮跪拜天地。

再拜過父母雙親。

最後,二人相互合禮。

長平取出兩只玉杯,緩緩倒入「斷腸紅」……

二人相視,相互整裝,舉杯相敬….隱約中傳來鼓樂之聲

「妳聽,這是什麼聲音?」世顯問。

「是不是宮中的鼓樂?」

「時已夜深,哪還有樂工?」

「難道是天上的仙樂…….相迎……

長平漸漸暈厥,緩緩倒進世顯懷中…….

世顯緊緊地擁住長平。

「我…..好冷………..…..」長平櫻唇嚅動,雙眼緊閉。

世顯掙扎著靠住古樹,眼光留戀地停在長平的臉上。

明月漸稀,鼓樂聲漸濃…..

二人相擁合抱,緊依含樟樹,嘴角露著微笑..........

............................................................. 

......................................

...................

..........             (全文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677376

 回應文章

剛仔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01:07

我才發現你是這本書的作者!

帝女花電視小說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