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籍的故事:啥?文教業的翹楚是「康軒」?「狀元閣」聽了也只是笑笑的!
2020/10/09 19:35:18瀏覽649|回應0|推薦43

古籍的故事:啥?文教業的翹楚是「康軒」?「狀元閣」聽了也只是笑笑的!『幼學句解』西元1890年,江南李光明莊狀元閣紅頭木刻版四冊全。

西元1853年,當太平天國攻克金陵之後,定都為「天京」。洪秀全即發布詔書:「凡一切孔孟諸子百家妖書邪說者盡行焚除,皆不准買賣藏讀也,否則問罪也。」這下子遭了!收藏者斬,買者斬,賣者斬!數百萬冊書籍、書板全都遭了大災!在太平天國之亂平定之後,百廢待舉。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環。這時候,「康軒」…不,是「李光明莊」就出現啦!

當時他看準了幼年學童的啟蒙教育,著手聯絡了大江南北的私塾老師,一起開發編輯幼童(相當於現今國小、國中)教材。然後刻刊發行,暢銷全國!因為在那個時代,教育並不普及,大多的教學據點,都來自民間私塾,而不是如同現在的國民義務教育一樣的通行。李光明莊掌握了大江南北的重要私塾,將整片江山的教科書市場幾乎全部壟斷!

《秦淮古今大觀》中有如下之描述:「據說開業之初,就派人攜啟蒙書本到四鄰八縣徵求塾師意見,推廣試用;並在書的封面上印綠色畫一幀,上加紅色大字楷書,華美誘人,質量堪與官書局比美。不數年即譽滿大江南北,甚至窮鄉僻壤也遠道來此批售。李光明莊除印售啟蒙書本外,還印售《史鑑綱要》之類的大部書;清朝末年,有些太史孝廉公們又把文稿、硃卷一類委託該莊刻印,這樣,李光明莊的大名更為煊赫一時。」

這套『幼學句解』,即是李光明莊狀元閣刻印發行的書冊。篇頭就是他們的廣告頁,詳述有多少種類的刻刊書籍,然後就是紅印大字的序文。專門發行課本的出版商,還叫做「狀元閣」,哪家父母不爭相購買,栽培栽培自己小孩兒呢?讀了「狀元閣」的書,就算考不上狀元,也不至於成了逃避居家檢疫隔離的騙人董事長吧?

從『幼學句解』這套書藉可以看出,李光明莊狀元閣出版的教科書,在編排上是比較用心的,字句間分大小字註釋,引經據典處,還以陰刻標明出處書籍來由。不過…細翻了一下『幼學句解』,這內容讓國小生來讀,好像挺吃力呀?

其實當時的教育方針,是能塞就塞,不懂沒關係,先背熟再說,熟了自然以後就懂了!因此,就這套『幼學句解』四卷的內容,從天文、地理、人文、政治、藝術、經濟、文學到社會五倫關係、宗教等等無所不包,讓咱們成年人來看,也挺有趣的不是?

李光明莊的啟蒙教育事業,一直到民國時代,推行小學義務教育,公立學校普及之後才開始沒落。再加上後起之秀,商務出版社、中華書局等出現,晚清一代的幼教事業翹楚:李光明莊狀元閣,也就成為時光洪流中的一筆水墨,漸飄漸遠了。

#古籍的故事 #古書善本 #幼學句解 #木刻本 #收藏 #rarebooks #房純輝 #補教業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5137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