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杭州吃喝玩樂
2010/08/26 15:54:07瀏覽2360|回應4|推薦57
「杭州」號稱是中國最幸福城市,既然幸福當然是吃喝玩樂的天堂。
 
關於吃,記得一天走在西湖環湖的步道上,大概在西湖十景之一 「花港觀魚」 附近不遠處看到一間餐廳,外觀甚為氣派,是一家名叫「知味觀」的中餐廳,店內饕客頗多,才進去沒多久一下子就客滿了,看樣子是當地有名的餐館吧。點了幾道菜,「蜜糖蓮藕」、一籠「蟹黃小籠包」、「杭州滷鴨」、「蟹粉豆腐」、外加「三鮮貓耳朵湯」(一種麵糰做的食物),結帳後發現就這幾道菜超過台幣一千二百元,哇,杭州物價可不輸給台北啊! 給我印象最深的除了高昂的消費外,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的美好滋味是那江南盛產的蓮藕,吃起來清脆爽口、甜而不膩。

知味觀 門口

蜜汁蓮藕

咬下湯水四溢的蟹黃小籠包

杭州滷鴨

蟹粉豆腐

三鮮貓耳朵湯

除了「知味觀」之外,記得那天從飛來峰靈隱寺下山,搭公交車在植物園門口下車,門口有個「山外山林語花園餐廳」(想必店名取自山外青山樓外樓的名句),餐廳附近滿園花草環伺,顯得綠意盎然,環境頗為雅致,透明玻璃的天窗灑下陣陣陽光,窗明几淨,滿佈抱枕的舒適沙發上讓人用餐有居家的慵懶感覺,餐廳食物尚可但價格也不便宜,我實在很好奇,杭州人是不是太有錢了, 吃個飯怎麼到處都這麼貴?


山外山林語花園餐廳

宋嫂魚羹

東坡肉

中國是喝茶的民族,相傳從神農氏嚐百草引進茶這種飲料以來已有上千年歷史,從一種單純的飲品發展到一套完整的泡茶程序,舉手投足之間進而與文化、宗教、藝術相結合,茶已經昇華到一種更高的精神層次— 「 茶道」 ,她已經完全是一種代表東方文化的圖騰。
 
中國大江南北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茶種與喝茶習慣,雲南的茶磚、藏族的酥油茶、客家擂茶、閩台地區的功夫茶等等各自演繹出不同的喝茶文化。杭州的龍井茶號稱中國第一名茶,自然是經過歷代名人的加持,尤其是乾隆皇的喜愛更加襯托出龍井茶的聲勢。杭州有新十大名景,其中一景就是「龍井問茶」,要到龍井村去喝茶可以搭公交車Y3、27及K27號,只要一塊或兩塊錢RMB,當初因為不知道哪邊的茶好,就這樣坐到龍井村山頂才下車,一下車看到兩個茶餐廳坐落在山上像山寨一般,當場傻眼,既來之則安之,選一家品嚐龍井茶的芳香,初喝一口感覺一股甘甜優雅的味道湧上口齒之間和台灣的茶感覺不太一樣。後來人家告訴我可以去梅家塢茶文化村或者茅家埠喝茶。當然如果荷包不是問題且喜歡幽靜的話,我推薦在龍井村山下有一家 「杭州雷迪森龍井莊園」 (http://www.longjingresort.com/) 。

龍井村山頂上喝茶的地方,有點像山寨

一杯龍井茶

當地人常去的茅家埠

茅家埠周遭一處茶園

「南宋御街」原本是八百年前南宋時期皇帝外出行走的一條御道,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仿造當時情境的一條商業街道。兩旁櫛比鱗次的仿古商店讓人目不暇給,這裡有著百年老字號的中藥店「 胡慶餘堂」,也有屬於庶民文化的張小泉剪刀坊,古玩名畫的書齋或是好吃的狀元樓麵館,逛上一天,一定有很多收穫。


雨中的御街風貌

御街上的麥叔叔

如果喜歡幽靜的山區去尋找一份宗教的虔誠與寧靜的話,東南第一名剎「靈隱寺」所在的飛來峰應該不容錯過。只是上山門票還不便宜咧,進靈隱寺還要另外收門票,感覺就有點俗氣了。(對不起,我佛慈悲,弟子不小心把錢花到悅榕庄去了,今日無法供奉您,改日一定前來參拜)。


靈隱寺


彌勒佛石雕洞窟,在幸福的杭州生活每個人想必都會笑口常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4352398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9/30 08:58

我也喜歡杭州.以後想帶家人去玩玩,

騎腳踏車環西湖挺有趣的喔.

附近來有個烏鎮,也是不錯的古鎮.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10-01 02:10 回覆:
 杭州真的是個好地方,一定要帶家人去。

烏鎮我倒是沒去,我去了西塘。當初也不知道怎麼選擇的,反正烏鎮、同里、西塘、周庄選一個就可以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湖,是我最愛的水
2010/09/02 11:38

杭州,因為有西湖,成了我最愛的大陸城市之一。

有你這篇文章的導遊,下次去杭州就曉得要怎麼【吃、喝、玩、樂】了。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9-03 01:57 回覆:
恩,杭州真的是個幸福的城市,享樂的地方太多了。
要留意前面 B 的善意提醒,千萬別到那些專給觀光客去的地方,以免荷包失血。
期待您的杭州之旅報告。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看續集
2010/08/27 14:14
因為10月中要去中國,所以做了些旅遊功課。。。
你提杭州的那兩家餐館都是名店,多的是觀光客和當地的大款,當然價格便宜不了囉?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8-28 20:49 回覆:
 原來我是當冤大頭了,算了,就當作是一種 "讓利" 好了。

到中國旅遊,真的要做足功課。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慕的地方
2010/08/26 16:11
杭州我住過三年,看起來很親切,有沒有去虎跑公園泡茶,那可是天下第二泉。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8-26 21:18 回覆:
 那三年應該是永難忘懷的三年吧,可以寄情於山水之間。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虎跑泉我錯過了,不過下次還有機會再去,一定去品味這天下第二名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