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年夜拜天公
2006/02/07 16:48:33瀏覽14233|回應5|推薦22

丙戌年九天年假自除夕開始,最後一個上班日就已經是小年夜,比起往年總要張羅好幾天準備多項祭拜習俗,今年的假期還真是一點都不白費!

客家人在年二十九小年夜祭拜天公,準備牲禮果品忙碌過程的印象是很深刻的。小時候曾經跟著長輩到河邊,大人們清洗處理雞鴨肚內,小孩子則等著抓被腥味吸引出洞的毛蟹、溪蝦,即使寒冬刺骨不減玩興,卻不知姑姑,奶奶早已凍紅雙腳!接著蒸煮三牲、製作年糕、炸芝麻球,廚房裡白煙迷濛一整天都沒停過。

現在大家都忙於工作,牲禮準備早以市場採買現成熟品取代,依然擺滿一桌的三牲與五彩水果,誠意同以往絕無遜色,甚至增加了洋酒和大陸酒。特別的是有著紅眼睛、身綁紅彩帶的兔子,老爸說以豬肚製作玉兔討喜的心意,這是傳承自奶奶的教導,不知擠身天堂的奶奶看了會不會發出會心一笑?

獻給天公的金紙主要是天公金,我們除了準備天金、盆金以外,年二十九祭拜天公照例還有高錢(長錢),在子時祭拜天公之前將長錢撕開拉成長條狀,是整個儀式開始的序曲,而長錢掛於桌旁的汽水瓶上,是兼具裝飾性效果的獻敬。

小年夜祭拜天公,主要是感謝神明一年來的照顧,並希望來年還能平安。因此自小年夜子時率先打響石破天驚的炮竹,一直到除夕都可以聽到街頭巷尾放鞭炮的聲音,年年都是這樣開啟新年節慶的好運到。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70949

 回應文章

amilusw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婆婆也是客家人
2006/02/10 21:09

每年聽她說二九拜天公....可惜沒有一年參與過

這跟我們閩南人年初九天公生時於凌晨拜天公是一樣的嗎??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何作用?
2006/02/09 10:55

桌子兩側垂下的黃色紙~是何作用?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6/02/08 11:35

照片第一張繫著紅繩那隻小豬豬

是怎麼做的啊?

好像真的~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2/08 01:29
還是下面那張水果誘人...........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猛然看到第一張圖
2006/02/07 17:08
有一點被嚇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