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宏志《旅行與讀書》『讀不一樣的書、走不一樣的路』
2019/03/29 16:24:42瀏覽1699|回應1|推薦12

詹宏志《旅行與讀書》閱讀心得

閱讀是廉價的旅行,旅行是昂貴的閱讀讀書是精神的旅行,旅行是身體的閱讀拜讀人生閱歷相當豐富-詹宏志『旅行與讀書』,何嘗不是站在巨人肩膀,享受高貴不貴的身心靈逍遙遊『讀不一樣的書、走不一樣的路』

   翻開旅行扉頁,沒有美光十色的風景照,吸引我們的是白紙黑字的心靈對話,所有的閱讀,是啟動我們從時間軸,置換到空間軸的觸扭,旅遊的開始是放下所有閱讀的制約,讓心勇敢地飛翔薩伐旅,尋找屬於自己愛斯基摩翻轉。

   每一次的旅遊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驗,作者不要求我們按圖索驥,卻為我們擘畫出美麗的『胡蘿蔔』,誘使每隻狡兔遠離舒適窩,挑戰那被書挑起的旅遊魂。

   作者走訪爆炸後的峇里島,即便蕭條不振,滄桑無奈,卻深信神會再眷顧此聖地;地震過後的仙台市,生氣勃勃,志工齊聚,各種建設如火如荼進行,旅行讓我們學會關心如何從跌倒中撿回生命鑽石。土耳其的冷熱羊頭餐,血腥如入蠻荒之地;精緻小野二郎的壽司旋律,體驗精緻文化行禮,從了解中打開對世界的包容。托斯卡尼的食譜讓作者興起出走的豪情壯志,才發現所有的故事需要重新解讀與認知,盡信書反帶領作者發揮潛能,挑戰瑞士登山險境。嘗試冰海的獨木舟,才幡然了解:能救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探訪南非草叢的撒伐旅,即便停下腳步不找奇觀,奇觀也會飛撲而來。置身烏龍印度之旅,印度商人的智者卻是帶作者走入心靈桃花園,行到水窮處、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所有旅途窘境都是勝境。

   作者博覽群書,每一次的旅行,都讓作者對境讀過書的新意境,在非洲實境中,感受梁山水泊的水紋與地貌。我們閱讀旅遊;也閱讀不同的書境,真是景外景、境中境,書把我們丟向遠方,也丟出生命的深度與寬度。

   『來自大海的禮物』作者林白夫人提到,人到中年要學習尋找生命『葵螺』,探究『需要』與『能力』的平衡。旅行是閱讀的雙眼;閱讀是旅行的雙腳,道可道非常道,唯悲智願行,知行合一。閱讀是旅行的開始;旅行是閱讀的結束,每一次的輪迴帶我們到遠方,心無法去的是遠方,心所能到的都是故鄉,散落的閱讀珍珠,隨著旅遊串成美麗項鍊。『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二十萬年以來的交換與專業分工,已遠勝過太陽王的四百九十八位僕人,大大縮短閱讀與旅行的平衡實踐距離,每一步的行腳都是幸福指數的加冕,有幸活在達爾文也喊yes的樂觀演化,我們感恩稱謝與作者壯遊吧!所有的雙眼矇住的真相,雙腳會帶我們加倍奉還真理。

related reading:

winners masterpiece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2528746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9 13:20

  有道理。

   讚,and x 100 次

Bifröst Kærlighed(readingclub) 於 2019-05-17 09:32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best reg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