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妹恩仇錄
2007/02/21 16:18:22瀏覽695|回應1|推薦19
  妹其實很可愛,令我望而生畏的是她的脾氣。我剛出社會時,妹也在台北,為了省錢,媽要我們一起住。那簡直是我夢魘的開始.。她剛,我柔,照理說個性應該會互補才是,可是相處起來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也許是成長背景作祟,她用一套高標準要求我:房間要整整齊齊的,每隔一陣子要來個大搬風,以讓房間看來寬敞些。一些事我覺得沒這個必要,她卻硬要跟我唱反調。奈何啊奈何。

  接下來發生一件事,讓我們姊妹關係緊繃到最高點。我躁症發病了,住院期間,一位最好的朋友暨學姊來看我。只因她待在病房的時候看報紙,只因她來的時候因為不知情而跟我聊起工作上的壓力,我病情剛好變得不穩定,妹就把一切都歸咎於我的學姊。她說,要不是她,我也不會發病,我的病也不會好得這麼慢。於是私底下妹跟學姊說了很多難聽的話。天曉得學姊是冤枉的啊!先前她待我之好,妹完全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跟學姊後來好不容易復和了一陣子,可是我聽信「讒言」,加上我又發病了,妹愈發怪罪那學姊。就這樣,一段純真的友誼破裂了。我跟學姊斷交之後我又發病,據說學姊曾質問妹,這回還是她的錯嗎?妹無話可答。

  爸爸死後,媽媽嫁給繼父。從此我只要躁症發作住院,都是妹在照顧。老覺得妹對待我的方式是高壓兼懷柔。民國九十二年我轉精神分裂,一連住院兩個月,出院之後沒多久又住進精神科病房,然後是住骨科病房動大刀,這期間妹辭掉工作全心照顧我。住精神科病房時與妹的關係其實我已不復記憶,只記得她對我很凶。我早上不睡到十一點人就不舒服,可她偏偏要我九點起床。這不是要我的命嗎?

  此外,媽媽把我交給她照顧,她身上所扛的重責大任自然不在話下,可是這點當時我不能體會。當時我是急性骨髓炎,醫生拿掉一小塊感染的骨頭,傷口是開放式的,也就是說,每次換藥,一揭開塞著的紗布就一定見骨。為了讓傷口早日癒合,妹注重我的蛋白質攝取量,一天到晚回家煮鱸魚湯或熬雞湯給我喝。有時候她一煮就是好幾樣,我每每吃得太飽,又不敢跟她說。不解風情的我到後來一看到她拿吃的東西來就覺得膩。而且有一種懼怕。那種懾於淫威不得不吃光所有食物的厭惡感。有一天我終於可以回家了。因為家裡不方便,所以我先到她那裡住了一陣子。我卻不知道,我的存在對她來說也是一種負擔,她上了朋友的當,被騙了幾十萬,當時正是繳貸款的時候,卻得暫時辭掉工作,又要買好料給我吃。真不知道那段日子她是怎麼熬過來的。

  當她「趕」我回家那一天,我真的愣住了。雖然我不喜歡她,但她還是會跟我開玩笑,日子再怎麼難過也比回家跟繼父住好過。況且,我一天還有很多時間得躺在床上啊!現在回想起來,我所給她的壓力想必不亞於她所給我的。她一定也是承受到了極限才會出此下策。也或者是她的經濟壓力到了臨界點了。也許這對雙方都好。畢竟要有一點距離,雙方的關係才會更甜蜜呀。

  過沒幾年,繼父也死了,母親頓失可以依靠的肩膀。這時,弟弟、妹妹儼然成了母親心理上最大的支柱。妹妹早已不是吳下阿蒙,她的表現常常令人刮目相看。拿我最近這次住院期間家裡失火燒得一乾二淨來說吧,我們搬回舊家,因為弟弟現在在台北工作,所以以前弟弟的房間就成了我現在的房間。原本是一整間的雜物,經過妹妹快刀斬亂麻之後,雜物清到走道上排列得好好的,房間也多出四分之一的空間,人家送的東西則是整整齊齊塞滿整個衣櫥。打掃她是一流的,EQ、人際關係更是沒話說。家裡有事,她也會幫媽媽拿主意。

  可是,姊妹之間的齟齬還是難免的。這次我從精神科病房出院以後,妹妹有兩個禮拜的假,在這兩個禮拜當中,我倆的關係由起初的有說有笑到最後妹一跟我說話就煩躁不耐,再加上我上網了一陣子之後,妹發現我又變得亢奮,有異於平常,因而全面禁止我上網,且口氣、態度都很凶,好像她是媽媽一樣。我對她很不諒解。到底誰是姊姊?她憑什麼限制我的一舉一動?她回台北以後,我焦躁到只要媽媽不在就偷偷打電話。媽知道以後跟妹溝通,妹打電話給我,我告訴她,因為我沒有與外界接觸的管道,所以我只好打電話解悶。於是妹答應讓我每天上網半小時,至於往後是否延長上網時間則視過一陣子病情是否穩定來決定。

  就在那時我跟妹的關係到達冰點時,妹得知我很沮喪,專程打電話回來,使我先前對她的一切怨恨與不諒解完全冰釋:「我就是因為在病房裡看過很多情況很糟糕的病人,發誓要你作病人中的楷模,所以才以這麼高的標準要求你。」我總以為她是虐待我,是百般故意跟我作對,沒想到她是如此為我好!

  聽了她這句話,以後就算我們再起衝突,我不敢說我會甘之如飴,但我會想到她對我的愛。雖然我不信算命這一套,但過去我總覺得我跟妹是不是命中相剋才會這樣。如今我知道那只是我小心眼,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或許妹妹也不完美,但她盡她一切所能去愛她姊姊,儘管有時候這愛的方式不是她姊姊所要的。

  最近有一次,我頭一次講話傷了母親的心,剛好妹打電話來,我向她訴苦,她說:「放心吧,母女沒有隔夜仇。」忽然覺得很感動。提筆至此,剛好又想起,我住精神科病房的時候,妹妹不都是對我特別好,我愛吃什麼,她就買什麼給我嗎?有妹如此,夫復何求?

  可是,就在這幾天,那種被訓話的感覺又回來了。就拿今天來說好了。我請她幫忙換飲水機上的水桶,她搬好之後,見我望著她附近的地上發怔,就跟我說:「跟你說過多少遍了,盯著人家看是很沒禮貌的!」哎!我想這場恩仇錄還有得寫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761322

 回應文章

語 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
2007/03/05 15:36

人類的「愛」與「被愛」中裏總是有太多矛盾。

所以照顧好自己最重要,

任何「付出愛」包含「接受愛」都不要太超乎自己的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