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敗犬女王】好好看,台灣偶像劇~讚喔!
2009/06/03 03:36:09瀏覽3457|回應0|推薦11

(照片摘自網路) 

文/方穎

  剛剛看完偶像劇 【敗犬女王】,心情無比震驚~原來,台灣的戲劇界,在這幾年來的變化這麼大啊!

  離開台灣已近八年,於2001年出國留學的當時,壓根兒都沒想過,竟會有這許多年的時間與台灣社會脫了節,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看電視,因為每次回台灣時,家人經常要耐著性子回答我:「這個歌星是誰?那位演員是誰?他們提及的是哪一個人?」之類的愚蠢問題。

  離家幾萬里,一別經年,猛回首,才發現台灣的戲劇界,竟然變得如此燦爛奪目,不但產量增加了,就連品質都精緻了許多,無論導演、劇本、與演員們的素質,都是令人掉下巴的好極了!(老實說,以前看到爛戲,總是邊看邊罵,到後來乾脆放棄,投身書本、自行想像,嘿,這種夢作起來~還比較順心呢!可是,現在一切都翻轉了唷!)

  今年三月曾經回台灣一趟,看到偶像劇【敗犬女王】時,有驚為天人的讚嘆,摔破幾副眼鏡,連月來一路追著看完,今天總算看到大結局,抓著手帕邊抺淚邊看邊笑,這種溫暖人心的感動,已經許久未曾有過了耶!

  【敗犬女王】,劇集名字猛一看,怎麼這麼難聽啊?敗犬,是日本某作家對單身女性的沒禮貌稱呼耶,怎麼拿來當偶像劇名稱?難不成想「趕客」嗎?可是,家人朋友個個都追著看,這是為啥麼?方穎一時好奇也加入行列,這才發現它的美妙。

  此戲不但劇本好得沒話說,導演的功力也是一絕(畫面唯美,精益求精),演員也是實力派+偶像面孔,整部劇簡直是完美到不真實的夢幻組合(Dream Team),害我產生一股莫名的衝動,好想回到台灣,和台灣的戲劇界一起打拚啊!

  看戲之前,方穎抓著家人直問:「這女主角姓啥名誰呀,怎麼鼻子這麼挺?」嘿!隨著劇情發展追看下去,方穎竟不得不被女主角的精湛演技折服:「誰誰誰?這女生到底是誰,怎麼這麼會演戲啊?」

敗犬女王

  google搜尋的結果,女主角芳名「楊謹華」,對久居國外的我而言,是個原本完全陌生的名字(如今看完戲之後,當然變得好熟悉),對,就是因為她她她~她好會演戲喔!怎麼有人可以將一位適婚年齡的上班女郎「單無雙」演得如此活靈活現啊?!她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楊謹華不但臉蛋好看,連身材都很正點(香艷場景:著兔女郎裝、性感內衣、騎鐵牛搖擺等,畫面看來超美麗),這些外在的條件很多女星都有,不稀奇,真正最稀奇的,是她收放自如又自然無比的演技,好個「聲、色、藝」俱全啊!這些內外在條件集合起來,令戲迷方穎佩服到喜馬拉雅山最高點。

  

  什麼是好演技?首先,得有一副好嗓音。這位女主角的發音非常標準,聲音夠宏亮,而且,聲音裏的感情也充沛得不得了,一點都不似念台詞,無論是溫柔地傾訴情衷,或是發飆、嗆聲、哭泣、大笑,她的歡樂與悲傷全都是真情流露的「戲」胞發散成果,看起來非常逼真,這種傾盡全副心力演出的絕佳境界,很少演員達得到。

  最佩服的是她在劇中大聲嘶吼出內心世界的幾幕,無論多麼無聊的對白,被她充滿力量的聲音一吶喊出來,都顯得真實無比,演戲功力很深厚耶!

  

      還有最精彩的大結局:當她在油罐車大爆炸後,身體被彈到對面車道的卡車上(編劇好猛喔,這種巧合也想得到),男友盧卡斯致電廣播節目尋人,她在救命恩人司機車上,燻黑的臉龐,流著眼淚,氣若游絲、楚楚可憐地說著:

  「卡斯,我想要跟你說一句話......卡斯,我還在......。你知道嗎?在爆炸那一瞬間,我有多害怕;我害怕再也看不見你;我想要回家,我想要回到你的身邊。就算不結婚又怎樣,就算差八歲又怎樣,我不想再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我現在才知道,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都還活著,我還可以繼續愛著你......」

  光看這串對白的文字並不會特別太觸動什麼,但女主角一演起來,奇怪,方穎的淚就飆下來了,她是練過什麼特殊的魔法嗎?

  

  再者,她的眼神會說話,這是好演技的一大特色。大眼睛的明星很多,但能擅用大眼睛表演的好演員卻太少。雙眸的張、闔、瞪、笑、媚、喜、怒、哀、樂、懷疑、懼怕、興奮等「表情」,甚至是對著攝影機的角度,在在都是學問,而她都能掌握得到,真是戲劇界的天才明星啊!

  還有,她多變豐富的表情也是一絕,小巧而性感的嘴唇會扁嘴、噘嘴、大笑、竊喜、咬嘴唇……在在生動靈活,為演技加分不少。種種表情,諸如皺眉、巧笑倩兮、醉酒、爆笑、誤會學長毀婚、受傷、床戲等等,無論何種劇情,她演起來絲絲入扣,實力堅強、潛力無窮,有牽動人心的魔力,在以詼諧為賣點的偶像劇中,有個如此優秀的女主角鎮壓住場面,當然精彩得無以復加呀!(當然,一部好戲不可能光靠女主角在撐場面,同劇中當然也有其他優秀演員存在,但方穎目前是楊謹華的戲迷,且時間與精力有限,就懶惰點不寫啦!)

  

      方穎也頗欣賞此劇結局跳脫老套「王子與公主結了婚,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表現手法,相反地,最後男女主角並沒有結婚,因為女主角認為:「現在的我,已經不怕孤單、擁有幸福,我找到了深愛的那份力量......敗犬或勝犬都無所謂,不需要在乎別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覺得快不快樂呢?因為幸福的標準,應該由自己決定!」

  

      嘿,那個誰誰誰,麻煩幫我頒個「最佳女主角」獎給楊謹華好嗎?她真的非常優秀耶!

  誰說日劇好看?誰說韓劇勁爆?台劇,正式起飛囉!

*【敗犬女王】 雋永對白:

  「現在眼前有一片海洋,漁夫一把撈起來,滿滿的都是可愛的熱帶魚,可是沒有一個是你。」

  「我曾經作繭自縛,讓許多無謂的煩惱阻礙著我們......從現在開始,我不會再懷疑,因為你告訴我,我是值得被真心對待,所以現在我不害怕了,因為你真心的證明。差八歲又怎樣,出國又怎樣,我們一定會堅持到底給所有人看,時間不會帶走我們的愛,而是證明我們的愛!」

      「8橫過來看也可以是無限大啊!為什麼你那麼肯定我們之間一定只能有八歲的差距,而不是無限大的可能?」

  *****************************************************

方穎,兩性作家,英美文學碩士,已出版《戀愛OK,結婚STOP》、《痞男24笑》、《壞一點,你就會更愛我》、《36計搞定金龜婿》等愛情教戰書籍。多篇文章散見於報刊雜誌。它類文章書籍,則以其它筆名發表。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3006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