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張雨生
2006/01/20 17:22:47瀏覽1853|回應4|推薦33

文/方穎

   一場交通意外,結束了張雨生的生命;但這位才子歌手的歌聲、文采,卻永留歌迷心中。

   張雨生高亢嘹亮的歌聲已夠資格跨足藝術專業領域,他唱起流行歌曲來自是遊刃有餘,就如劉鶚在《老殘遊記》中形容黑妞與白妞的歌聲:

   「歌喉遽發,字字清脆,聲聲宛轉,如新鶯出谷,乳燕歸巢……其中轉腔換調之處,百變不窮,覺一切歌曲腔調俱出其下,以爲觀止矣。」、「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裏,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鋼絲抛入天際。……像放那東洋煙火,一個彈子上天,隨化作千百道五色火光,縱橫散亂。」

   啊!多麼適切的形容詞,剛好套用在張雨生的歌聲,再無人能出其右了。

   張雨生的歌聲可以男人味十足、也可以細嫩如小女生,在休閒的午后聆聽,別有一番風味。他溫柔的「天天想你」、「大海」、「最愛的人傷我最深」等歌曲耳熟能詳,是x世代們慘綠年少時最美麗難忘的回憶。

   張雨生是知識份子也是歌手,不同於流俗,他是一位很有文氣的傑出專業歌手;他將想法化成充滿文學氣質的歌詞,譜上自己創作的曲,以美麗的詞曲創出一張張動聽的國語專輯。

   一般而言,唱片若想暢銷,必定得以幾首歌詞通俗的愛情故事為主幹,配上「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副歌,反覆播送給社會大眾,變成通俗流行歌曲來謀利,支持下一張唱片的製作費用。

   但除了張雨生,很少有藝人能夠將文學與流行歌曲套得如此動人美妙,他兼顧通俗與個人品味,調和出既高雅又流行的歌曲,從而步上天后級歌手的製作人之路。

   如果他還活著,那麼創作之路再走下去,他定會成為一位流傳千古的大文豪,他也定能改變流行歌曲的將來,將文學與歌曲、高貴與平凡結合,創出不杇的傳奇。

   他的離世真是台灣歌壇與文壇的一大損失!

   茲摘錄張雨生「口是心非」創作專輯裏部份歌詞如下,以證明他的非凡才華:

- 回憶頻頻追撞懸浮的未來…你讓我想起那杯 Cappuccino 咖啡,我想我的愚昧都被你容在桶內,就像散開均勻香味濃郁的肉桂( Cappuccino )

- 一對指戒一諾百年一座從此恬適的伊甸園,在星辰造型出神聖的幾何以前,我們的心跳衝破古老的高原,當黎明破曉之姿粉刷彤霞一片,我們的視野才拓展到地平線(在黃昏融化了世界的色彩以前)

- 當你平躺下來我便成了河,迴繞你的頸間在你唇邊乾涸,竊想你的眼神,我戀戀不捨,聚為一泓泉水,深邃清澈(河)

- 符號充滿了神秘,原在夢裡忽而又中世紀,我像聖堂下為妳禁欲的僧侶(玫瑰的名字)

- 你的黑髮你的雙唇你的眼眸,在我眼前竟是這般米羅…你的言語你的歡聲你的呼吸,播放一種巴洛克的旋律。你的步伐你的轉身你的沈靜,框進畫裡印象派的意境(神采)

- 遮蔽我前方的視野,可是愛情的圖案?請你給我一滴淚水,附著魔咒的甘泉,當我不慎任她下墜,赤道也疊起了雪。請你給我一種蹙眉,偷火的人也後悔(…的圖案)

   張雨生還有讓國語專輯步上國際級水準的野心,他還要製作更多好歌、發掘更多好歌手、創造更多傳奇;他還有許多夢想未圓、心願未竟;他活得正精彩、光輝發得正亮,他根本不想離開這個繽紛燦爛的世界啊!

  為何世上那麼多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的人都在活著,為何偏偏好青年張雨生走了?

   我們捨不得他,他又何嘗捨得這個世界?意外,真是個天大的意外,又一個青年才俊遭天嫉妒!

   張雨生,因為車禍意外而過世了;但,還好,他的聲音留了下來、他的才華留了下來,他,才並不算真的過世了。

【懷念張雨生】/方穎

@@@@@@@@@@@@@@@@@@@@@@@@@@@@@@@@@@@

註:以下文字檔案來源:http://www.y-s.org/other/updates.php

本名:張雨生
小名:小寶(雨生常自稱張小寶)
英文名:Tom
生日:民國五十五年六月七日
出生地:澎湖
籍貫:浙江嘉興
血型:O型
星座:雙子座
身高:一六三公分
體重:五十七公斤
語言:國、台、英
學歷:政大外交系畢業

19971020  於淡水發生嚴重車禍,警方研判原因為「疲勞駕駛」,並非媒體誤導的喝酒肇事。

19971112  晚上十一點四十八分病逝於淡水馬偕醫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156296

 回應文章

宣可
和您分享我認識的張雨生
2007/08/14 20:53
http://blog.xuite.net/mr.tu/guitar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痛!
2006/01/25 15:59

 他清量的歌聲至今尚無第二人

 好可惜! 


古月口或人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06/01/21 22:13

嗯..他的歌聲.好乾淨

不用任何的修飾.清唱都好聽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20 19:09

我也好懷念他的歌聲

喜歡我期待還有天天想你這些歌

如果他還在

阿妹可能歌唱生涯會更長久

敬佩

對這位大我十屆的學長。。。。。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