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 電梯要斷了...
2008/07/27 16:33:00瀏覽2161|回應14|推薦97
引用文章中文的演進過程

回到家, 進門前 照例的先開信箱, 再進電梯....
突然間, 女兒大叫, 大跳.....
嘿! 老媽媽 心臟快停了....
"小姐, 我們在電梯裡面耶....."
女兒眼眶裡打著淚水說:
"媽咪, 我的中文AP成績寄到了.... 我拿到五分!!"

(AP 是美國所有高中都有開設的課程 有語文, 理工, 藝術等等 各種課程, 此課程較難 相當於大學的程度, 很多亞裔學生都拼命的修AP, 以提高總成績. 近年來, 申請好的大學越來越激烈, 有人甚而將AP考得越多來認定申請好大學的機率越高... 但是往往申請到好大學地朋友孩子說 其實不是每個學校都承認所有AP的..... 至於分數計算 五分是滿分; 5 = extremely well qualified; 4 = well qualified; 3 = qualified; 2 = [possibly qualified; 1 = no recommendation.)

女兒會如此激動:
第一是因為她的AP中文老師告訴他們, 去年的學生全部考五分, 老師希望他們這一屆的 也都能考滿分.....
第二是女兒進入Exeter才一年, 每個學期的中文課老師都讓她跳一級, 因此才九年級就要考中文AP, 我向來不願孩子跳級, 但是學校報了名 我才知道....
第三是三月底才被告知五月要考AP, 而且女兒自小只學過注音符號和繁體字, 就連中打也是用注音符號打的, 這一下子 全都要改過來, 不僅考題有簡體字, 考試當中要用電腦打中文 也全都是用漢語拼音打, 當然出來同音字的時候 也是對著一堆簡體字選她要的正確字.... 這真的讓她傻眼了....
(當初 除了火速幫她找到幾個漢語拼音的網站 讓她上去練習, 還強迫她用漢語拼音和我在GOOGLE的gmaill做即時通來練習.... 這一切的準備 都得在一個半月完成 才能參加考試; 她的壓力之大 自不在話下; 我也只能安慰她 就當做練習 模擬考吧!!)

**補充說明一下: AP考試時是可以選簡體或繁體的, 但是女兒到考前一個星期才被告知, 還有她的AP班同學 只有她一人是學繁體字的, 所以老師給的教材 全是簡體字, 才會給女兒如此大的壓力! 考試時, 女兒選擇用繁體字考, 但是用漢語拼音的方式輸入, 因為是美式鍵盤 上面沒有注音符號.)
女兒說: "媽咪, 我現在知道 為什麼你總是說 先苦後樂! 我現在就很快樂!!"

今天看著 美國醫生的台傭 的新作 中文的演進過程
真的心有所感.... ABC的孩子 學中文
靠的就是父母替他們營造出的語言環境!

在矽谷, 有些孩子 雖然自小就在安親班裡天天學中文, 也許他們認的字很多, 也可以寫, 但是回到家沒有說中文的環境 往往上了初中, 不用再去安親班可以獨自在家後, 中文的學習 也就停擺... 也因此女兒去年九月到Exeter上學時, 我只要求她 要選中文, 因為離開家, 沒有老媽天天跟她說中文, 再不上課的話 會忘的很快; 即使女兒已修了多年的法文課程, 我還是跟女兒說 我只堅持她一定要修完中文, 除此之外她要選什麼課, 唸何科系, 我絕不會干涉, 畢竟她是台灣之女啊....

話說女兒的中文學習路程也是漫長的,
因為自己帶她, 所以三歲上學前 她只會說中文
我買台灣的卡通 或是翻譯卡通 給她看
(如Kitty貓, 十萬個為什麼?, 巧連智...基本是上用國語發音的)
睡前的說故事 也是用中文的故事書
然後每週讓她跟阿公阿嬤講電話
上學後, 除了每天在家講中文, 週五晚上到中文學校上兩個小時的中文課
有機會回台灣時. 就敎她看台灣的電視廣告(生活用語較多)
在美國的中餐廳吃飯, 或回台期間 儘量讓她自己和別人交談
比如要一杯水, 點菜, 買東西, 問人家多少錢....等等
(今年回來 竟可以在頂好商場 跟人家殺價!!
殺的價錢 讓老媽我躲到店外, 就是怕被店家海扁...)

長大一點後, 不看卡通
就看起偶像劇了
我會挑她喜歡的演員
陪她一起K連續劇或有國語發音的韓劇
(我這老媽愛看, 她順便學中文...)
去年開始, 我又更近一步了 (朋友笑我 佔了便宜 還賣乖...)
我放進 日本連續劇的DVD之前,
先跟她說大致的劇情 (最好是愛情文藝片, 因為我也愛看...)
然後咧..... 我享受的我的日劇, 女兒則忙著唸電視銀幕上的中文字!
當然, 我還得三不五時得跟她一起念上一段....
沒錯啊 這有幫她訓練閱讀嘛.....

還有啊, 比如說 租她喜歡看的電影,
邀阿公阿嬤一起觀賞, 然後讓她來個即席翻譯....
讓她帶著阿嬤去血拼....

講這麼多....
其實最重要的 就是要替孩子
去營造一個她願意去嘗試的語言環境
當然 對孩子的鼓勵也是不能少的!!

這不僅對ABC的孩子 學中文有效
我的好友 她也是這樣的 一步一腳印
給了他兒子一個學習英文的環境
她的兒子 今年的國中基測 英文拿到滿分! (沒有補習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20829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遠見與毅力的媽咪
2008/07/28 11:36
這個滿分其實是給媽媽的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8 13:11 回覆:
這分數 當然是女兒的
我雖給了她魚竿
如果 她自己不想釣
魚也上不了鉤的....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厲害耶
2008/07/28 04:21
語言要有環境跟有心才會學成. 我沒出國唸過書, 也是在台灣自己找方法硬練.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8 11:26 回覆:
你也很厲害耶!!

所以你也是努力的去營造你的學習環境的!!
給你拍拍手!!!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的真好
2008/07/28 02:13
五分很不容易耶
這裡的華裔小孩會說 願意說 已經了不起了
更何況是 會看 會寫
將來 她一定會感謝你的
這是我們在國外比美國人多的ㄧ項配備啊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8 11:24 回覆:
其實 在她小時候
只是自己的私心 希望他跟阿公阿嬤能夠溝通
後來就"越做越大"了....

她學校的同學 來台參加中文暑期班
這兩天 就由她充當導遊小姐
帶著同學們逛士林夜市 吃雪花冰, 到永和喝豆漿, 逛101信義區...
她的中文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希望能夠多認些字)
但是值得鼓勵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家女兒真優秀
2008/07/27 21:12

不過有一點很奇怪

去年我去開中文學校年會時

COLLEGE BOARD裡負責中文的人

親口在開會時告訴大家

可以考簡體也可以選繁體啊


blue phoenix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8 11:18 回覆:
對不起, 我沒有解釋很清楚
因為他們的AP班裡 只有女兒是會繁體字的
其他的同學都是用簡體字的
她的老師給他們的材料 全是簡體字
才會搞的她那麼緊張
一直到考前一個星期
她才知道 可以在電腦裡選簡體或繁體
不過 鍵盤都是美式鍵盤 她還是用漢語拼音打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