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池森林遊樂區-落羽松、桂竹林、桃蘭亭
2009/11/05 11:18:10瀏覽12490|回應11|推薦107

明池森林遊樂區-落羽松、桂竹林、桃蘭亭

明池森林遊樂區-落羽松步道

  從明池湖畔往水上亭、蕨園的方向走是出口處,相反方向則是通往森林遊樂區內部,裡頭以饒富意境的東方園林、山水造景為規劃重點,雖然原始林密植的高大樹群亦是此行的觀察主題,可是將明池週邊如詩如畫的環境定位為「遊樂區」,感覺是有那麼一點突兀啦!

明池森林遊樂區-桂竹林

  所以想攜家帶眷前往此地旅遊的朋友一定要作好心理準備,因為明池森林遊樂區講究的是禪學與自然合一的紓壓意境,非常適合多愁善感的騷人墨客或好攝之徒前往探訪流連,如果想找點好玩的小火車遊樂設施,這裡恐怕要讓大家失望囉!

明池森林遊樂區-落羽松步道

  上圖與前張圖片步道旁植立的是落羽松,之前曾經看過其他網友對於落羽松的介紹,才知道青綠透亮的落羽松到了深秋之際,也會換上紅褐色的衣衫在蕭颯秋意中佇立搖曳,所以可別以為會變色的樹木就是楓樹、槭樹,號稱美國水松的落羽松也會超級變變變喔!不只名字美,就連羽狀的樹葉也美得清秀飄逸呢!

明池森林遊樂區-落羽松

  哇~這就是落羽松變色後的模樣了,果然驚為天人吧!這是大樹於11月份造訪明池森林遊樂區時所拍攝的景,也許是此時的溫度還不夠低,所以這棵原本青綠的落羽松呈現出黃、綠、橙、紅的漸層變化,而不是以整棵紅褐色的面貌示人,感覺的確很不一樣吧!

明池森林遊樂區-落羽松步道

  沾染了深秋與初冬氣息的落羽松有多美呢?回頭一看,這段不算長的落羽松步道在輕柔霧氣中顯得格外醒目,是讓人不由得放慢腳步感受仙境靈氣的一隅,好一段詩情畫意的仙境步道啊!
明池森林遊樂區-落羽松步道
  這是更晚一些所拍攝的霧中落羽松,大樹此行所見的明池週邊景點皆一片霧茫茫,能見度比上回低很多,最特別的收穫應該就是見到添上秋?的落羽松,濃霧中佇立於步道旁,為霧中風景再添幾許秋色。

明池森林遊樂區-落羽松解說牌

  這就是落羽松的解說牌了,這張解說牌旁還放了張落羽松的特寫照,果然像是一把輕盈的羽毛在風中飄呀飄的,植立於宛如仙境的明池森林遊樂區中,更添幾許聰慧可人的靈氣。

明池森林遊樂區-桂竹林步道

  穿過落羽松步道之後往右走,眼前映現的場景已開始浮現幾分文人隱士深居簡出的味道了,這條竹林小徑不長,帶有幾許沉思修行的哲學意味,走到盡頭處正好是左右兩邊的分岔路,我想,竹徑通幽處大概就是此景最佳的寫照了。【圖中植物為桂竹,園區入口處也有栽植。】

明池森林遊樂區-桂竹林步道

  這張也是大樹此行所拍攝的霧中竹林,纖瘦的桂竹直立生長,極為整齊地沿著步道旁栽植,沒有一般竹林錯綜生長的雜亂貌,即使桂竹不像落羽松會變色,這般清一色的綠意,不也美得超然,更加動人心弦呢!
明池森林遊樂區-桂竹林步道
  走到盡頭處再往回看,會發覺桂竹林步道的意境之美十分耐看,不論站在那一個角度取景,都美得讓人頻頻回望,所以來到這裡可別行色匆匆,不然肯定無法感受這精心規劃的步道之美喔! 

明池森林遊樂區-森林步道

  這條竹林小徑走到底究竟是通往那一個幽處呢?在竹林小徑的盡頭處右邊是通往「森林童話迷宮」的步道,我們這回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繞過去那邊瞧瞧,不過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發現童話迷宮裡有規劃一些木棧道、木製隔板迷宮等,應該還蠻有趣的,有機會可以呼朋引伴前往一探究竟喔!

明池森林遊樂區-森林步道

  既然不走往森林童話迷宮的路,我們的選擇就只剩下左邊那條路,轉個彎後再回頭看這段來時路,會看見一個「T」字型的分叉路,遠方那片迷濛仙境正是通往童話迷宮的步道,而這張也是大樹仔細記錄的一景,接著我們就要進入靜石園與林間步道的區域囉!
明池森林遊樂區-桂竹林步道
  在走向靜石園的路上,大樹特地朝左方拍攝一張桂竹林步道平面特寫圖,這個角度沒有步道的延伸感,感覺也不賴吧!

明池森林遊樂區-桃蘭亭旁森林步道

  走著走著,很快我們就進入富含森林芬多精的林間步道中了。一走進這裡,原本明亮的採光立即換上濕冷陰暗的色調,此地雖位處一千多公尺的高山地區,走在其中竟奇蹟式地不覺得冷,反倒是微涼的空氣、霧氣輕拂臉龐,整個精神都變好了。

明池森林遊樂區-桃蘭亭

  在石頭步道旁有座造型典雅的亭子,從這個角度看起來規模也不小,可以同時容納二十多個人坐在裡頭聚會閒聊,中間還有一大塊由巨大檜木切面製成的桌子喔!
明池森林遊樂區-桃蘭亭之檜木桌
  這張就是桃蘭亭中的檜木桌,乍見這張桌子大家一定有種熟悉的感覺,因為這種自然成型的木桌最常被拿來當作泡茶桌,三五好友相偕聚會閒聊,邊泡茶、邊吃茶點,十足的隨意自在啊!
明池森林遊樂區-桃蘭亭之檜木桌
  再來一張巨大檜木桌特寫圖,這個角度看的檜木桌更加深長,看得出原生檜木的胸徑、胸圍有多寬了。咦~在一座亭子裡擺上一張珍貴的木桌,這座亭子到底有什麼名堂呢?這一點很值得玩味喔!
明池森林遊樂區-桃蘭亭
  這個亭子叫做「桃蘭亭」,乍聽這個名稱時,大家很可能會立即聯想到桃花、蘭花之類的植物吧!不過放眼望去,此地似乎只有高聳入雲的檜木林,那來的桃花、蘭花撲鼻香呢?哈哈~各位可別以為小樹沒事找事做,不過就是一座亭子,取什麼名字有這麼值得探究嗎?

明池森林遊樂區-桃蘭亭

  是的,一座普通的亭子取什麼名字的確沒什麼好探究的,不過桃蘭亭可不一樣囉!大家都知道明池森林遊樂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其中桃蘭亭的地理位置又剛好坐落在桃園縣與宜蘭縣的交界處,所以桃蘭亭所指的「桃」是桃園、「蘭」是宜蘭,這樣大家聽明白否?呵呵~很有趣的命名方式吧!

明池森林遊樂區-桃蘭亭

  這座亭子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於行政院長任內,與當時的桃園、宜蘭兩縣縣長在此研商地方建設事宜時所興建的紀念亭,所以桃蘭亭的命名沒有太多風花雪月的想像空間,反而硬梆梆地與國事政治有所牽連,所以它的歷史意義遠大於鳥語花香的意境鋪陳,來到這裡,可別忘了進去亭子裡晃一下、拍拍照,證明自己也走到桃園、宜蘭的交界處,並見證了一場貫穿古今的歷史會議囉!

明池森林遊樂區-桃蘭亭

  在桃蘭亭旁有條石階通往靜石園(如圖),往下走就能進入另一片園林世界了。

延伸閱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34688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5 13:26

又在小樹這裏看到這片綠竹林,就很舒服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9-11-07 00:11 回覆:
呵呵~好巧啊!OK繃也在同一個地點拍攝這片綠竹林,真的很美吧!偷偷告訴妳,其實小樹文章中的綠竹林是第一張圖片裁剪來的,因為急著要追上大家的步伐,拍照拍得很匆忙,回頭再來看第一張圖時,覺得這片竹林的感覺真不錯,所以特地裁剪放大與大家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