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2009/12/26 02:40:16瀏覽1486|回應0|推薦38

引用文章主題3》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死生契闊」徵文投稿 


「她,日子,不多了…」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到醫院看姑姑時,醫生對我所說的話。

 

 

年前姑姑突然被檢查出已是癌症第末期,在確定病因前,她曾經求助於密醫,也服用了許多那傳言中擁有神奇療效的配方,那時的她什麼都敢去試,就是不肯直接去做檢查。

 

唉~

 

算了吧!

 

現在抱怨這些

 

也喚不回

 

那最愛的人…

 

 

由於那時的我正處於「每天一堆小考,隔周一大考」的水深火熱之中,雖知道姑姑住院了,但由於現實升學壓力的不允許,因此一拖再拖,終於有機會去探望姑姑了,沒想到在前面等著我的,卻是一個殘酷至極的消息。

 

算了吧!

 

我已是等待被召喚的歸途者

 

你們又何需再挽留?

 

走向在床上的她,我必須一喚再喚,她才知道我已在她身邊。清澈的雙眼,卻擁有模糊的視線;看似完美的雙耳,誰知它已無法聆聽。這,是癌症戰勝她的證明。在離開的號角響起前,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讓她的所有需求得到滿足,並讓她知道我們都在她身邊,儘管她已經無法辨別,誰是誰…

 

 

不久後,我參加了我人生中第一個家族喪禮。望著遺照上的她,我反覆思索著一個問題:最後的一面,是見,還是不見好?

 

算了吧!

 

關鍵的那一刻都已過去

 

既然我來不及參與

 

現在又何必再在意?

 

 

我知道死亡帶給親人傷痛的這些理論,只是沒想到真正面臨時,會是這麼深刻的感觸。也在這時,我開始好奇「死亡」的意義,是一種解脫,還是痛苦的延續?人之渺小,是她被宣告死刑前,那段我們家族人的最佳詮釋。那些日子的陪伴,對於我們所有人而言,都極具意義。但對於她而言,我想只是一些模糊影像的記憶。

 

算了吧!

 

能做的都做了

 

我們可不必再自責…

 

 

對於她的離去,我選擇用酗書來麻痺自己;而相較於我的小表哥,他選擇真正的放逐自己。酗酒、吸毒、鬧事他樣樣具到,也許真正放逐自己過後的他,反而更能接受已失去母親的事實。

 

算了吧!

 

母親已逝

 

我還有其他親人

 

也許「放下」與「珍惜」

 

才是目前的我

 

所應該重視的…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90682&aid=362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