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三)
2009/02/27 01:47:28瀏覽3202|回應1|推薦84

【上品華嚴法會實錄】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三)

為什麼有初地而三地而八地菩薩?

地就是能用的界限,不是地位。

內在啟發你的佛性,這個能量可以產生對外在,對內在的變化,達到一個界限,

把這個區域的界限分成十大階段,

這十大階段,佛教的名詞就叫做十地。

 

題名:菩薩自在心中坐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00×80 cm (40F)

主講/李善單

整理/黃 敏 

  【勤供諸佛。於佛教法。能如說行。】

老師告訴你的、佛告訴你的,你都能去做,確實用心去做到。所以,一個修行者怎樣超越自我?是老師突然開一個公案給你、開一個功課給你,叫你去做,老師會開給你當然是很難,所謂很難並不是這件事情很難,挬離你的觀念,或在在這個因緣之下要去做很難。而是你能夠超越能夠做老師所開給你的公案功課同時,明瞭這並不是只有對老師的交代,而是自我內在對自己的佛性認知的跨越。修行是只有自己的問題。 

  【佛子。菩薩如是。成就十種淨諸地法。】 

初地菩薩就好像什麼?──鋼骨結構,初地不是初地的問題,初地是一個鋼骨結構,當你入法性以後就開始架這鋼骨結構,當你到初地的時候、法身剛開始顯現的時候,他就把你從初地到十地之間的結構都建立起來。如果你在這段時間所下的功夫夠、很深,你的鋼骨結構就架的越高,你以後能夠證的就越高;如果你在入法性以後所架的鋼骨結構很淺,也許你這輩子就只能證初地。所以所有的修行能不能得到大成就,決定於三個時期,即修行的三大關卡

修行三大關卡第一個是初地菩薩,法身能夠出的來第二個是什麼?三地菩薩,能不能做到質能互變,以後我們講到三地的部份就會看到,三地的時候入水不沈、入火不焚,能夠質能互變第三個關卡是八地菩薩。修行的三大關卡是初地、三地、八地,尤其在初地的時候,一定要把你未來修行的結構建立得很好,如果初地的時候沒有修行好,修行永遠會停留在這裡。 

  【所謂信悲慈捨。無有疲厭。知諸經論。善解世法。慚愧堅固力,供養諸佛。依教修行。】

簡單一點講,所有的修行成就都供養給諸佛菩薩,所以你看初地布施,對不對?所以還有一個很聰明的方法,什麼方法呢?我希望把身上二十公斤的肥肉布施給佛,這方法也不錯,想要減肥的話,就學他怎麼樣?【頭目手足。血肉骨髓。】其中的一部份,肉,【皆無所惜】,怎麼樣,可以供養。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於初地。應從諸佛菩薩。善知識所。推求請問。】

你已經入了初地以後,不能以此滿足,你在初地要趕快把自己的鋼骨結構、以後的修行可能產生的狀態,先都要瞭解,所以從初地一路往上修的時候,障礙物減少很多。 

  【於此地中。相及得果。無有厭足。】

初地可以達到最高的境界,界線到底在哪裡?你想想看,法性就是佛性諸佛菩薩法身都是同一個的。為什麼有地的分別?菩薩、佛為什麼這麼不平等?大家都是菩薩的話,已經證到了初地而三地而八地,為什麼有地?

就是能用的界限,他並不是把他分出地位來。你內在啟發你的佛性、啟發你的法身,這個能量可以產生對外在,對內在的變化,達到一個界限,把這個區域的界限分成十大階段,這十大階段,佛教的名詞就叫做十地

從初地到三地到八地到十地,是以內在能量能夠發揮的界限為主,所以在三界內是以物理現象為主聖境界為主他的能量就隨之而提昇。所以修行到出法身之後,是不做任何修行的表相,不須做任何修行的表相,他自己內在的一個念、一個心智活動,內在的智慧的運用,就足以改變內在的成就,就會不斷的提昇。

所以【推求請問。於此地中。】在初地裡面,【相及得果。】。

初地是一個什麼狀態,得果是什麼?

初地可以達到最高圓滿的情形是如何【無有厭足。】。

  【為欲就此地法故。亦應從諸佛菩薩。善知識所。推求請問。第二地中。相及得果。無有厭足。】 

從初地到十地的結構都要搞清楚。

【為欲成就彼地法故。亦應如是。推求請問。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地中。相及得果。無有厭足。為欲成就彼地法故。是菩薩。善知諸地障對治。】

每一個境界,初地二地三地八地,每一地菩薩本身的能用,內在的生理心理的狀態,一定都還有自我要超越的地方。所以每一地就是自己的執著,每一地就是自己的障礙,唯有一直到成佛為止。證初地菩薩,初地就是你的障礙,初地就是你的執著;我證了二地,我證了三地,我到了三地能夠質能互變,我證了三地能夠飛天入地,我證了三地的時候入火不焚,可是三地就是你的障礙。你到了什麼境界,到了什麼成就,那個境界與成就就是你的障礙,一直到究竟圓滿的佛為止,才是沒有障礙的。

所以種種境界成就出來,內心除了覺得感動歡喜,可是,內心同時在智慧裡面,也應該明瞭到不要執著,如果你執著的時候,你永遠就侷限在這個境界裡面。所以一開始在初地就告訴你,不要侷限於初地,對初地一切可能的,及可能得到的這個,這個本體完全明瞭之外,對於未來的所有的境界也都要明瞭。乃至於你修到那個境界的時候,也不會侷限在那個境界裡面。

  【善知諸地障對治。善知地成壞。善知地相果。善知地得修。善知地法清靜。善知地地轉行。】

初地怎麼轉到二地?二地怎麼轉到三地?這個很重要。現在以佛乘宗為例,你修行慢慢的,一開始剛進來初級班到中級班,會產生能量的變化、會產生氣動,氣動要怎麼把他停止?停止又怎麼轉入更深?在禪定打坐看到光,看到種種境相,生理狀態的變化,眼耳鼻舌身,種種的氣脈通過種種的狀況,如何把他轉換?怎樣再提昇到高氣能,高氣能提昇到靈能?相似法身之後,怎麼進入相似法身中級、高級乃至於入法性?就像這個【地地轉行】一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深入。所以在修行上面,法與善知識是非常非常之重要,不然發生身心變化、發生狀態的時候,自己心生恐懼,而不知如何是好。

  【善知地地處非處。】就是剛剛所提的,進入初地這樣子的階段很好,但是他也是障礙。【處非處】不是你的界限;二地很好,也不是你的界限。【善知地處非處】每一個成就得到了以後,不應該停留那裡。【善知地地殊勝智。】知道每一個境界裡面他能夠發揮到極限的智慧。【善知地地不退轉。】這就是剛剛提的,八地下來到娑婆世界以後,修行只能到二地,回去後保證是八地,絕對不會給你留級。你只要往上跑,就不會下來啦。二地到三地,三地到五地,五地以後你就絕對不會回到三地。【善知淨治一切菩薩地。乃至轉入如來地。】到最究竟一切就怎樣?成佛。

  【佛子。菩薩如是善知地相。始於初地。起行不斷。如是乃至入第十地。無有斷絕。】初地一直到十地,到最後成佛

【由此諸地智光明故,成就如來,智慧光明。】

佛乘宗一開始門規就告訴你,「尊師重道,護持五寶,圓修十度,誓證成佛」「誓證佛果」一開始就告訴你,修行就是要成佛,不要侷限於有種種神通境界,或者只是在做一個菩薩,直接要挑戰就挑戰最高究竟圓滿的成佛。

  【依如來教。出家學道。既出家已。勤行精進。於一念頃。得百三昧。得見百佛。知百佛神力。】

初地圓證怎麼證明?有好多人說他證到幾地菩薩,有好多人說他如何又如何。初地圓不圓證,十地品講得很清楚。釋迦牟尼佛講得很清楚你一個人可以變出一百個人來,這一百個人可以自由活動,不用每天站在你前面排隊,向右靠齊;然後這一百個人都有血有肉,你割他,他會痛,這變出來的一百個人會痛,而且不需要經過到產房裡面去生。你入一個定,一百個人就可以變出來,一百個人指紋都一樣,長相都一樣,不過聽說好像可以把他調得帥一點,自己可以調整一下,譬如說劉德華、郭富城啦,稍微把他調整一下。所以一個人說他是菩薩,他證到幾地,他證到多高等等的,很容易判別,你不要說太多,你只要像初地菩薩一樣,一個人變出一百個來。所以為什麼十地品那麼好?十地品可以完全拿起來做印證,你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騙不了人的。

  【於一念頃。得百三昧。得見百佛。知百佛神力。能動百佛世界。】不要小看初地菩薩好像小小的,他能夠動百佛世界,意思是什麼樣子呢?一百個星球他可以移動,地球可以向後轉。【能動百佛世界。能過百佛世界。能照百佛世界。能教化百世界眾生。能住壽百劫。】這真的是活得有夠久,這個百劫活到後來都快變妖怪了。

【能知前後際。各百劫事。能入百法門。能示現百身。】經典上講的,一個人彈指剎那能夠變出一百個。【於一一身。能示百菩薩。】自己一個人,能夠變出一百個,每一個裡面還能夠怎樣?示現出一百個菩薩的相來【以為眷屬。】用在實際上面是什麼樣子?

一個人、一個修行者,能夠教導出來一百個成就者,而這一百個成就者,每一個人又可以去度化一百個人,讓他修行學佛,與佛法與五寶相應,變成法眷屬。【能示現百身。於一一身。能示百菩薩。以為眷屬。】這個百菩薩除了示現的相之外,還包含被度化的眾生。

【若以菩薩。殊勝願力。自在示現。過於是數。】初地菩薩,他的界限不是只有這樣,而是說最少他可以做到這個樣子【百劫千劫。百千劫。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劫。不能數知。】如果真正的要講的話,可以講很久很久、講不完的,初地是  約略的告訴你一下,是這個樣子的。再來,我們講二地(待續)

(註)本文楷體字內容引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由佛乘宗大緣精舍世界弘法總會印行。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感謝造訪寒舍-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269030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行精進
2009/09/13 14:07
初地, 三地, 我可了解, 視為敬人自律的修為。但八地則朦朧含糊, 有誤陷玄學, 浪費力氣時間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