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卑南學資料彙編第二輯》出版囉
2016/10/23 09:26:22瀏覽260|回應1|推薦13

《卑南學資料彙編第二輯》出版囉

 

 

  一個很棒的系列,關於卑南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挖掘、記錄與想像,博客來近日上市,或者11/12日在台東舉辦的「第三屆卑南族民族教育論壇」現場販售。因為太棒,所以介紹與您。當然,我照例要在出版前面囉嗦兩句我的想法:

  兩三年前我在一場「原住民文學論壇」的中午場休息時間,被一個聽眾(或者臨時報名的旅客)迎面攔問,希望我以一兩句話說明「卑南族」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民族。當下我覺得被冒犯了。我忍著火氣,委婉的請她有空到圖書館先做點功課,或者上網做一點搜尋建立起碼的概念,我可以再進一步與她討論其中的不解或者我的理解。她說她無法那樣,也沒辦法忍受花時間上網搜尋那些資料,我人就在現場,如果能夠,希望我能向她說明介紹。

  我回答她,我無法以短短幾分鐘去說明一個悠久古遠又具豐厚文化歷史的民族,即使給我一個學期36小時,我也不可能完全道盡「卑南族」是怎樣的民族。可是,我這麼想的時候,我忽然感到害怕而顫抖。想著,萬一很多年以後,我們真的「被考古出土」了,那些被引用作為文物介紹的資料,會不會又只剩下「卑南王」「巫術」「金曲獎」「巴拉冠」的想像與傳說?那些活生生的,每天發生在我們周遭的生活細節,那些歡愉或挫折,那些迎來送往與爭執衝突的細微紋路,會不會都被刻意忽略或者無意識的抹除美化或遺忘,成為簡單的符碼與標誌,然後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被人介紹著?這又會真實發生嗎?我不知道,但當時這些念頭,在我腦海是不停的交織閃現,既憤怒、恐懼,又覺得好笑與荒謬。一個文化生命力仍然熾烈暢旺的民族,一個在各個領域都有傑出子弟的民族,卻依舊是這個社會的「非我族類」,存在的隔閡與關連是既陌生又遠古。我承認,即便這只是一個遊客,我確實沒能力不厭其煩的不停說明與解釋或「教育」,應該如何正視「卑南族」這個民族的真實存在與境遇。

  巧的是,向來在台灣社會眼裡,一直「適應良好」的卑南族,接下來的這兩三年,部落還是遇到了一些問題。除了知本「卡大地步」還持續的「悍衛祖靈,拒絕遷葬」運動,延續前一年大獵祭被干擾的不愉快經驗,也在去年初延燒到寶桑「巴布麓」大獵祭活生生被派出所員警攔阻,獵人被抓,引起族人具體行動的抗議。若加上前一年泰安「大巴六九」部落大獵祭被干擾,或者「初鹿」「南王」兩個部落「還我土地」的聲索活動,卑南族在文化調適與現實處境,其實一直是處在與社會「碰撞」的狀態。那與一般人認知卑南族在音樂舞蹈、文學藝術、政治參與的顯著成就,因而想像那是「適應良好」的高度現代化的民族是有那麼一點的不同。

因此,「卑南學推動小組」決定以「碰撞與對話:關於『卑南族』的想像與部落現實際遇」作為「第二屆卑南學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徵集關於近兩年部落與現代體制的法律與社會價值觀之間,有哪些具體的衝突與對話,據以檢視卑南族的現代適應與永續發展之道。我們收到15篇的論文,以文章屬性區分「文化與社會」、「信仰與界域」、「碰撞與對話」、「復振與踐履」、「文學與民族」五場次的分享與對話。並以這15篇文章做為本輯內容核心。以下,編者針對個篇文章做簡單的導讀,以方便各位讀者掌握脈絡。

 

一個民族自發性的辦理研究,兩年產生15篇論文並不算多,但不過度影響參與者日常工作,又能持續的收到稿件,讓幾項議題均衡的分布卻也難能可貴。相信長時間累積下來,也許真能清楚完整的拼出較貼近完整的所謂「卑南族」樣貌。真是那樣嗎?其實我也懷疑,一如我回答旅客的莽撞:卑南族是活著的民族,一個生猛存在的民族,是無法以過去的經驗詮釋與僵化的標誌著。

  我們追著時間往前,也不時回頭檢視與挖尋,但我們總是受制於自身能力與俗務,短時間也不可能衝出巨量的研究成果,這或許也是我們必須耐住性子,持續推動「卑南學」的各項研究與出版的原因了。    2016/7/30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yuma0913&aid=78763978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07:53
能持續推動這些傳統學問,真是不容易!
跟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