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珍惜「原住民文學活動」資源〉
2016/06/14 09:47:13瀏覽66|回應0|推薦1

〈請珍惜「原住民文學活動」資源〉


 

  這樣的標題,好像有一點……奇怪!
  是有一點奇怪,特別是現在到處淹水,多處山區原住民部落土石流危機的當頭。而且,既然是資源,必然有贊助者與承辦者的關係,這又與參與者有何關連?
  上上個月參與兩所大學的文學獎評審,與幾個評審老師聊起,得知全台由南到北、年初到年尾,粗算將近有上百個文學獎供作家競技,甚至有個縣市今年申請幾百萬的獎額,要辦一場「百萬短篇小說獎」,首獎一名,獎金百萬。對此,我不談論文獎浮不浮濫有無實質意義的問題,我想得是:台灣原住民族有能力、有意願參加這些競技的寫手作家在哪裡?我憂心的是:有什麼常態性的文學獎或文學活動可以培養、鼓勵原住民新手投入,可以允許我們的作家以族群習慣的語法、思考模式,自在的創作與談論文學,為族群創造或留下一個對話或記憶的方式,供現在族人在不同的區域、各自時空產生一個共同迴盪、沉思與彼此祝福的文字世界;進而留下一些可能的篇章,供若干年後還能記憶起自己是原住民身分的同胞,一起開懷或哀愁於作家所營造的文字世界,不論那是「母語文學創作」或者「漢語文學創作」的文學作品。
  今年,山海雜誌將辦理「第七屆」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文學論壇」「文學營」,對於關心原住民文學發展卻無實質助力的我來說,我想說說我的觀察與想法。
  不同於「母語文學創作」有教育部強力的支援後盾,「漢語文學創作」直到民國100年才有原民會編列一些預算支援,今年來到了第七屆。換言之,之前曾在山海辦理的所有文學獎,幾乎都是向企業或其他單位化緣,以及偶而原民會的少量贊助,資源是有一頓沒一頓,取得極其不容易。這個只夠「那個」縣市辦理頒發一個文學獎項的預算,山海卻要拿來辦食宿免費的文學營、論壇以及獎金不算少的文學獎三個活動,而且今年要辦理第七屆了。這樣的辦理,有識之士憂心是原民會獨厚山海或者私相授受,但我要明確的說:這是標案,任何單位包括「標案蟑螂」都可以競標。所以,關心公平正義的所有同胞,下一次如果有標案,請一定要組個團隊來競標。
  另外,曾經有一些來參加的學員朋友,也許習慣於出席什麼大型會議,要求承辦單位支付車馬費、嫌住宿不夠高級、只吃便當、沒有宵夜。關於這一點,我建議有疑問的朋友先去問一下過去兩屆參加過的學員實況,然後比照一下國內一些大的文學營,那種報名費動則2、3千,在學校教室上課、住學校宿舍的知名文學營!
  再來,這些文學活動是希望激起一些文學創作或厚實文學養分的火花,歡迎所有有興趣或者覺得自己未來可能可以寫些什麼的朋友參加。當然,個人最最希望看到高中畢業、大專學生的暑假請盡量撥出時間報名參加,你們是我們的希望啊!又因為活動經費不會每一年有,即便原民會的補助會不會持續也是個疑慮,所以請大家珍惜這些資源,不能參加絕不要報名搶先佔位子然後不來,也不要千里迢迢來參加,卻先醉個兩天,然後籌備一天的惜別晚會,最後豪邁的批評承辦單位然後離去。也請放空自己,多跟來授課的老師們討論創作與閱讀,不要急著去「指導」來授課老師關於「創作」這一件事。
  我是承辦的工作人員,我這麼認真的在這裡嚷嚷,其實還是因為我對出現新的「原住民文學創作者」有所期待。認真的說,不管各位怎麼看山海雜誌,山海的工作人員來來去去,幾年下來卻也共同締造了許多的記憶與培養不少的原住民作家,光憑這一點,就應該要向山海曾經的、我認識不認識的所有工作夥伴致敬。
  很囉嗦ㄋㄟ我!晚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yuma0913&aid=6161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