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序:〈悅讀「葉莎」〉
2013/10/03 09:46:29瀏覽1483|回應3|推薦37

 

 

悅讀「葉莎」


  三天兩頭去造訪一個文筆洗煉、意象飽滿又超高人氣的部落格,有得時候已經不是單純的造訪、拜讀,而是含有某種程度的朝聖與合十傾聽。這樣的浸沐、學習過程,對於一個經常以粗淺文字換點微薄稿酬的、略顯粗鄙的窮酸作家來說,毋疑是個進化與淨化的旅程,既是喜悅也是豐盈。閱讀便「葉莎」是如此。

走進葉莎詩的世界,是某個厭倦小說情節鋪滿整個螢幕的下午時分,點進udn詩類作品,點進署名「葉莎」的文章:當雲朵切開落日〉,腦海裡便立刻鋪滿黃昏時刻望向海邊等待落日的景象。我便開心了,索性逐篇閱讀,又把整個部落格裡裡外外逛上一便,一週來趕稿的穢氣,頓時澄徹。直到傍晚,換上球鞋,下樓迎接今天的黃昏霞色,才警覺,我應該偶而從自己的小說世界抽離,到這樣一個不刻意賣弄文字,卻緊緊攫取讀者潛藏對詩的嚮往、衝動的園地,終至平和、喜悅。

葉莎~讓我蘸水而飛」http://blog.udn.com/yuann03100310 的部落格,獨特的地方在於,攝影與文字具同樣等級的水準。另外,文章創作欄的92篇文章,篇篇幾乎是以上千點閱率的、風在樹梢頂上吹拂的姿態,各自展開文字所建構的意象世界。格主葉莎絲毫不浪費首頁空間,一樣寫詩貼照片,更絕得是,留言欄根本是關閉的,不准誰來輕易地耙土,而自己還不願歇手的寫心情雜文,或貼上溢出的詩情。我便猜想了,這是一個精於文字,享受文字,以文字作為彩筆,盡興彩繪人生,絲毫不願不相干的、她眼裡粗俗的文字或人去干擾生活的女人(?),是個帶有那麼點文章潔癖的詩人。

是這樣嗎?我不知道,「猜想」有時是一種無禮侵犯的粗暴行誼。

我猛想起,當時葉莎湊巧逛到我的格,留了話,而我卻慌慌張張地到她家在當雲朵切開落日〉文章底下回應:葉沙你來我家,我卻啞口/無言於你文章具凝的景象/片層之間的情愫,像層雲/切開毫無防備的我的混沌/你說他不願佔據你/卻在潑墨的無意間噴濺才氣/令我啞口無言,因為驚艷/讚嘆

瞧見了吧?我連名字都寫錯了,可見哪慌張的唷!正確的說,留言回應令我感到心虛,讀詩的能力與文字的捉襟,也常讓我選擇安靜的享受那些詩意、詩藝,連大氣也不敢多喘。葉莎的留言著實讓我陷入回不回話的掙扎,失禮或漏餡的選擇。

至於,為什麼過了這麼久,才要寫這麼個「致敬文」?

我必須承認,我缺乏古典詩的涵養,比較喜歡現代詩,加上腦袋紋路又簡單,喜歡一個詩作有著明確的影像,有著豐富的聲音和一個飽滿的意象,當然詩人那掏心的真誠就更不用說了。葉莎的詩存在這樣的、我的喜歡。而我覺得,至少我應該表達一下我的感激,謝謝她容許我三天兩頭到她格子,沾染那樣的氣息,也許有一天,我也能好好寫詩,從容、自在與自信。

又,至於,為什麼不針對葉莎的詩做個真實的詩評呢?哎唷位啊!人客啊!都說「悅讀」了,還解剖啊!這麼多人每天去朝聖,還輪得到我去揭開、撕去葉莎那蝶衣?那多糟蹋那美感啊!

依我看,高明的您!自個兒斟酌讀詩寫詩評吧!

( 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8826358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女
2013/10/12 16:33

葉莎前庭種詩

後院栽植散文

又是掌鏡好手

udn 的才女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07:59
忙出遠門中...,葉莎的攝影也非常好!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03:58

唉!

粗人如我,連想正經回應,都搔破頭殼!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