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塵事談何容易!
2010/08/02 13:33:40瀏覽396|回應0|推薦3
主持人:

     不曉得要如何寫這封信,更不曉得要如何表達,才能讓您了解我現在的心情。
     我是一個二十歲的年輕女孩,但在十九歲時就訂婚了。我的未婚夫帶著我學佛,學佛之後,我就有了出家的念頭。今年我去受五戒,我想只是訂婚,尚未結婚,就留在寺廟裡,不料山下鬧得天翻地覆。
     未婚夫雖然是一個正信的佛教徒,但是仍擺脫不了情關,叫我好為難(當然我回來抗爭了好一段日子),不曉得該如何是好。
     曾經有人告訴我,在家修行並沒有什麼不好,況且我的未婚夫還學佛。我說在家修行是很好,但等孩子成群,為生活奔波,一晃眼,已是百年身了,那還談得上修行?也有些師姐說,我是上輩子欠了他,現在不還,難道還要等下輩子嗎?沒有人支持我,大家都認為我二十歲太年輕了,愛幻想、不懂事。他們不知道我這顆出家的心有多強烈。希望您能給我一些建議。
     敬祝
     法喜充滿

慧如
────────────────────────────────────

慧如:

     學佛的道路,並不平坦;出家更非易事,許多人出了家,所作所為都是在家事。每年有許多的人,剃度出家,但是有也有不少人,出了家又還俗,有的是熬不過暮鼓晨鐘的生活,有的是發現『披上袈裟事更多』。
     女人的牽累很多,結婚持家,生兒育女,一晃眼,幾十年便在糊塗緊張的日子裡消磨掉,說什麼在家也是修行,真是談何容易!
     有幾位年輕朋友,學佛心得虔誠,曾經和我討論結婚的問題。無論男女,我都告訴他們,婚姻是學佛修行的大障礙,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但是他們若仍舊對婚姻一事放不開,那表示他們凡心塵想依然濃厚,絕不可以輕言出家。但是也不可妄想結婚仍可精進修行。唯有對佛法有深刻的了解,方能出家在家,同樣灑脫自在。
     為你設想,為今之計,既不可以輕言出家,也不可以輕允出嫁,最好征得有關人的同意,包括你的親人和未婚夫在內,給你一年時間,在寺廟內帶髮修行,不是完票式的住廟,一切如同沙彌尼一樣的起居工作。如果你耐不得寂寞而思凡,好在你並未破釜沈舟,仍有你的退路,不會因為無顏面對親友而勉強出家。
     你如果發現清苦的出家生活非常適合,非常喜歡,對於佛法有了更進一步的信解,不僅是向往那表面的清靜環境,而是義無反顧,那麼你就落髮出家。訂婚並無法律的約束,至於說還前世舊債,了前世舊業,那都是捨不得凡世的藉口。多少結過婚、有子女的人,都可以全部捨去、斬斷情絲。你現在是了無牽掛,放下便可放下,問題是你是否真的可能放下。

葉姑姑

發布日期:2009年2月6日星期五晚上7.43p.m
本文於 2009/02/06 19:56 修改第 1 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428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