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肺炎的假新聞與謠傳對病人安全的影響
2020/02/18 16:56:52瀏覽1345|回應0|推薦0
目前舉國防疫的大作戰,成績在國際間博得肯定,但難免會出現一堆亂象包括:搶購生活物資、偷渡走私、囤積口罩,健康人亂戴口罩、散布假新聞(Fake News)等等,仍然可說是風聲鶴唳,人心惶惶!尷尬

格主組團的日本醫院參訪團,就因遭遇一則假新聞報導,讓好好的一個出國學習之旅人心惶惶、自亂陣腳,結論是被迫取消此行,相關者都是輸家,但其原因複雜不責怪個人!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並不是「天災」,在定義上或保險業界可能也都不是。大陸學者Xiao教授在有名的Research Gate上最近發表了The Possible Origins of 2019-nCoV Coronavirus一篇文章,提到感染源有可能從研究室流出,而非從海鮮市場或蝙蝠等其他陰謀論。


在台灣的病人安全領域,很奇怪的是,如果是天災,依通報原則規定TPR系統還可以收案?


格主所創辦的台灣病安推廣同好會,於去年就已有計劃要去日本參訪,位於奈良市的兩家特色醫院,原定有17位登記赴日參訪,因為有院方政策、緊張兮兮團友的種種個人因素及自我定位,參加人數一日數變,格主一再寫mail向日方變更人數,或許也讓日方醫院深感OOXX 尷尬

最後於出發3-4天前,還有團友情緒惶恐不安,耳語私Line...最後以種種理由臨陣脫隊,寧可被扣錢也選擇不去~其主因是一則假新聞被當作是主要理由。

其新聞是說:國人自日本回國後,有可能要被居家隔離14天,或居家自主管理14天等等...本來就有多慮個性者,其心理是會被聳動的假新聞嚇到,再加上被團友或親友勸退!

雖然格主一再與日方取得連絡,並向在日本同樣規模的醫院上班的犬子確認,醫療環境的安危狀況和氣氛OK,可以成行,還是有多數人只有相信自己。


總而言之,本來日方已多次來函確定當地疫情尚屬平穩,且已準備好要迎接我們參訪團,並向我們說明針對防疫的策略,希望與我們就感控做意見交流....顯然還是得不到我們團友的信賴。話又說回來,團友都是自費參加,各自的風險各自承擔,其實任何決定,只能給予尊重,也沒什麼話好說的,雖然格主忙得不可開交的連絡及安排,換來一句"不好意思、很抱歉..."的傳言,也只能認了!尷尬


在非常時期的團隊精神是很難有一致性,雖然公敵是病毒沒錯!
未經求證就被亂報導疫情對策的國內媒體,實在令人失望~根本拿不出任何資料出處,就在2/13及2/14日平面及電視新聞播出,還假冒日本政府宣布防疫新制度......這是媒體人之亂,可恥!因為日本政府可沒這麼說。


其他亂象包括:甚至有很多濫用職權的管理者(不一定是醫界)、各行各業的經營者也擅自規定一律要戴口罩、不準出國等等,因此現象而取消行程造成不僅是經濟損失,也干擾了大家原有正常作息及安排,造成了現在大多數民眾及醫療人的「疫情壓力症候群」,這樣的Leadership反而是有礙病人安全


雖然日本的疫情日日都有些嚴重化的趨勢,但我們的參訪團並沒有共識,或許也可能被日方認為,既然真的那麼怕,那就以後再說吧~對最後仍有意願出發,前往日本一探真相的參訪六人組,在出發前應該是敗興的一場惡夢。尷尬
格主最後的疑問是,民眾在社群媒體po文假新聞,即是犯罪行為,警方會追究責任的,但媒體新聞亂報導就可以沒事嗎? 從這次日本醫院參訪團受害的事實擺在眼前,原有參訪學習的美意,在團友之間意見分歧而破局,也讓方感到難堪並質疑互相的誠意,這也是超越金錢的損失,只有無奈!烏雲飄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3176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