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不能當飯吃,如同空氣一樣
2012/10/10 12:18:41瀏覽871|回應0|推薦3

File:Eugène Delacroix - 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jpg

自由女神領導著人民 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berty_Leading_the_People

 

注: 本文原出自在「天下縱橫談」與網友們的討論

參考: https://city.udn.com/3011/4877553

 

自由這個東西,跟空氣一樣,不能當飯吃,不能當錢使,基本上是沒有價值的,直到你失去它的那一刻為止。

當人不能呼吸的時候,人才能真正理解到空氣的可貴;或許,也只有當你的嘴吧被人家摀住、眼睛被人家矇住、耳朵被人家塞住、網路被人家封住、微博被人家和諧掉之後,你才能真正真正體會得到自由的重要性。舉一個自己的例子,以前在其他地方,常看鳳凰資訊台的節目,後來回到台灣看不到鳳凰台了(據說是因為台北方面堅持對等原則,除非大陸讓台灣媒體登陸,不然大陸的電視也不准落地),突然發現自己接收的新聞資訊量大減。感覺上,在台灣相對自由的電視新聞台與鳳凰資訊台相比,其新聞質量是有差異的,這在國際政治新聞上面,尤其明顯。一時間,居然發現自己好懷念鳳凰台跟CCTV的國際中文頻道的節目,覺得沒有了這方面的接觸,自己對時局的瞭解就不夠全面了。

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自由主義者,但是在這裡遇到很多網友對自由民主的概念從根本上不屑一顧,視其為毒蛇猛獸、西方帝國主義用來搞亂中國的毒藥,仍不免想要為它講幾句話。誠然,大部分來到「天下縱橫談」的網友們,都是衷心希望中國能夠富強壯大的。為什麼我們希望中國強盛起來呢? 因為我們受夠了帝國主義過去兩百年來對中國的壓迫,簡單來講,就是我們不要別人再來欺負我們的國家了。同理,我們也不可能希望我們個人在這個國家裡面被人恣意欺負。在一個合理、合法而明確的範圍之內,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權利自由的行事、自由的發表意見,而不受官僚權貴、豪強惡霸的欺負與脅迫。什麼是自由? 這就是自由,免於被欺負的自由。

國家是大家的國家,中國的主權,不是屬於個別領導人、個別政黨、甚至是個別政府的,它是屬於全體中國人民的,中國人民是中國的主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同的建國理念,就是要建立一個人民為國家主人的民主共和國,這一點從它們的名字上就可得到證明。中華民國在大陸主政的那一段短短的時光裡,內憂外患、風雨飄搖,它並沒有真正實現它的建國理想,所以它被鬥下來了,它被掃地出門了。為了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千上萬的中共先烈們,前仆後繼的犧牲奉獻,他們為的是什麼? 難不成是為了要建立一個根正苗紅、代代相傳下去的紅色資本權貴王朝嗎? 不,我不相信是這樣的。我不認識他們,但我毋寧相信他們的努力、他們的犧牲,為的就是要實現中國人民要做中國主人的這樣一個偉大理想,為了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了」,這麼簡單的一句口號成為事實,他們奉獻出了自己的一切。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标语在游行队伍中十分醒目。

人民網 「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的標語出現在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典禮上

http://pic.people.com.cn/GB/150448/150455/169325/169336/10150493.html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參考: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7094577.htm

 

何謂「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這句話有兩層涵意,對外,中國人民醒過來了,不再是一頭讓列強恣意蹂躪的睡獅;對內,中國人民做主人了,不再是一群讓封建官僚權貴們踩在腳底下的奴僕。如果說,中國人民不是中國的主人,那麼中國人民就沒有站起來;這樣的話,中國或許站起來了,但中國人民仍然是被人家欺壓的下人。

困難的是,人民雖然是國家的主人,但是人民作為一個集體,卻沒有能力來有效管理它;因此人民需要在他們之中,具備能力的有為者,也就是所謂的精英,站出來組成政府,協助他們治理這一個國家,在古今中外的人類社會中,這都是必然的。但是必須要牢牢記住的是,誰是主、誰是僕,誰為君、誰為臣,誰在上、誰在下。中國歷史上一直沒有辦法解決的難題,就是惡僕欺主,作為人民公僕的政治精英們,驕橫霸道、私心自用,一屁股坐到作為主人的中國人民頭上,而且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才是真正的太阿倒持、以下犯上啊!

事實上,只要抓住了「中國人民是中國的主人」這樣一個簡單的道理,體認到了,中國人民是主人,中共政治精英是僕人;中國人民為君上,中國共產黨為臣下;中國人民在上擁有國家的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下管理國家的治權,那麼一切關於民主的爭辯,都清楚了,也就不會有類似於「共產黨千萬人頭落地打下的江山分給別的政黨共治?」,諸如此類的疑惑。什麼是民主? 中國人民要做中國的主人,就是民主。

這些就是自由民主,這個所謂的「普世價值」在我心裡頭的定義;我從來都不覺得我是自由派的,我也不認為講自由民主是自由派的專利。誠然,很多人談自由民主,主要是拿它來當作鬥爭執政者的工具,在這一點上,共產黨與民進黨皆為箇中翹楚;但,這並不表示自由民主是錯誤的價值啊! 對我而言,其根本的理念就是作為一個人,必須能夠自主的活著,要活的有尊嚴,不受他人欺負,如此而已,這樣的思想,難道就如大風網友所言,是中了別人的催眠術,被洗腦了嗎?

後記: 今日是中華民國101年國慶日,在此祝福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作為中華民族民主實驗田的台灣,能在跌跌撞撞的摸索過程中,早日找到一條民主與廉能合一的政治道路。

若雲 慶祝民國一百年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438815

 

櫻花貝│義呆利 HETALIA Axis Powers 慶祝101年國慶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65492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69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