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上送來的一碗蓮子綠豆湯
2012/08/06 01:21:16瀏覽3334|回應4|推薦25

他是一位25歲,原來在上海當電腦IT工程師的大陸年輕人。
湖北隨州家中的父母晚年得子,如今已經年邁。
他說他考慮了兩年,後來決定,要將自己在上海城市裡追求的夢想擱下,先把一些歲月時光「還給父母」「畢竟他們年紀大了,身體不好」。
半年前,回到湖北隨州的老家之後,除了在小縣城裡開個電腦維修的小店維生,他也順道幫鄰居街坊們自己種的農產品,以他電腦網路的熟練經驗,在「淘寶」上開店幫忙銷售,也順道貼補些家用。

你知道,在中國大陸的各種網購中,「乾貨」農產品一向是最冒險難測的。
但這即使在台北迪化街,或者香港旺角似乎也都一樣。
「哄抬的價格、次低的品質、形色參上人工添加物」,我從年輕以來的印象中,幾乎所有乾貨店的商家門口,顧客上門都先打量你幾眼,並且一向就是「欺生」!
所以過往,所有乾貨,我從來都是到大商場去買。
因此這次在「淘寶」買家與賣家的「阿里旺旺」即時對話框裡,我的鍵盤指間其實也同樣疑心重重。
我也照例在對話裡,毫不客氣的追問著他:「何時到貨」?「運費減免」?「品質夠不夠好」?「有沒有樣品可送?」等等,一些買家搭訕或貪小便宜的標準SOP的各種無聊問題。
對方如果覺得煩,我也懶得花錢理你!一旦對方竟然認真誠懇的回答,那我也要開始準備川劇變臉似的,瞬間成為天外飛來的「好客人」!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有意思的人,是在香港半島酒店、台北信義區W酒店,或者北京三環內的任何一家超六星酒店外面,卻值得有某個恰好緣分來好好認識一下的人。
我注意到他的網店很特別,因為賣的農產品類項並不多,不是那種老練批發的銷售手法。
我自己身為網路長期的書寫者,首先,我挺喜歡他網頁編排。其次,內容與圖片無論寫、拍都很具誠意用心,沒有過於誇口的言詞。
坦白說,以我這種十多年來全世界「網購千家」的經驗法眼,和「透過文字閱讀人心」的分析功力,讀來很快就辨識出「這家店有點不一樣」!是有一點意思!
於是,我好奇且好玩的,隨意的訂了「三款花菇共1500g、黃花菜500g(金針)、蓮子500g、綠豆1000g」。合計不到150人民幣。
甚且,我還在鍵盤上毫不客氣的飛快打字問他:「我買那麼多,運費可以免了吧?要不然原本10塊錢的運費,你換成多一包綠豆給我吧!」

幾天前,收到寄來的紙箱中,一打開紙箱,就是一種非常樸實的花菇氣味撲面而來!
這幾年飲食習慣變的更反璞歸真的我,嗅覺與味覺已經幾乎容不下任何人工添加物;只要遇到任何「天然飽滿的氣味」,都會令我的大腦神經叢愉悅放電。
他的花菇,是直徑4-7公分的中小朵,根部切勻,菇肉很厚實。金針不太黃,甚至有一點偏黑。至於蓮子與綠豆,一看就是「土生土長」的模樣,令我莞爾。
我網路正準備敲他,告知我已經收到貨了!結果他已經預先留言,並且解釋說他多寄了一包白瓜子和一包陰米,讓我試吃看看。
在隨之而來「香港、湖北」將近一個小時的網路對話中,他才陸續聊到他從上海回到老家的「故事」。
我也繼續發揮媒體記者功力的,一邊交錯他的對話內容探詢,另一邊同時用Googel Map查詢他湖北的老家位置、街道商店;並且問他們街坊鄰居種的地在哪附近?真的有蓮花池嗎?種綠豆的地會不會在工廠污水排放附近?


週末晚餐,我用他的花菇浸泡後,切丁煮了酸辣湯。
和我冰箱裡原有肥大上等的花菇相比,他的花菇全然沒有一種「華麗過份的菇香」!不是那種人工精心培育的口味。
而是咬嚼起來,吃的到土地椴木上陽光、雨水與微風,最終在相對老舊的乾燥機上慢慢烘乾,因為沒有餘力再做人工添加而才能順利逃過一劫的美好氣味!
隔天週日午後,出門前我先泡上了綠豆蓮子,傍晚回家煮成綠豆蓮子湯。
他的綠豆氣味濃郁,蓮子則是超過我想像的入口香滑。蓮子也都是挑過青芯的。這兩者雙雙都是本草綱目上記載解毒去熱的善品,喝完讓我全身舒暢無比!
我一邊喝著綠豆蓮子湯,一邊網路上敲他繼續聊起。
有鑑於彼此兩人都是網購上不是「買完就閃、賣完拜拜」而算是比較願意聊的獨特買家與賣家。我決定告訴他我是誰,請他去搜尋我的資料看看。
過了五分鐘,他敲打著:「王大哥,我真的太榮幸也太高興了!沒想到會有名人來買我的東西,我剛剛請我父親過來看,他也很高興!」


我最初喜歡網路購物,台灣Pchome和美國Amazon主要「資訊、價格」相對透明,可以相互比較確認。
後來繼續在台灣,我更高比例的購買家電、甚至洗髮精、衛生紙都網購,關鍵是因為「物流方便、送貨到府」,省卻我不少去大賣場的時間精神,更不用說要專程費力提回。
之後,我開始在兩岸三地乃至到日本網購,一方面是工作上來回亞洲各城市飛行,透過網購可以同步得知各國市場產品的信息、美學設計的風格,以及民生消費的習慣。
如今,我的網購已經進入「網路旅遊、人生交友」的階段!
除了在大型購物網路平台店家冷漠自爽的買「東西」,更多時候,我開始透過與不同網路商家的交談往來,讓每一位商家主人翁的故事、每一類產品高中低的競爭,乃至每一些產業上下游的變化信息,進入我的意識生活中,且帶來無限的樂趣。

這兩年,我開始有系統的結識一些中國各地「聊起來順眼」的網店商家,並且在有機會到剛好去他們的城市出差旅遊之時,約見面變成真正的朋友!
比如:我買的「錢櫃歌庫卡拉OK電腦」,是一位住在北京近郊的中年廣播節目主持人在兼賣,他有著許多中國大陸媒體人,在媒體生涯風華落盡的滄桑故事。
我買的「HOM游泳褲和男睡衣」,尤其是特殊怪異的第一名!
他是杭州一位在家沒事幹、賣東西純粹打發時間的「富二代」小伙子。我永遠不會忘記,見他的第一眼,是他專程到杭州機場接我時,開著藍寶堅尼的紅色跑車。
我也買了許多款「耳機」,而深圳的一位賣給我的批發商,後來特別帶我去參觀全世界所有主要耳機品牌在中國的這間OEM工廠,並為我介紹內部管理高層認識。


如今我有大約廿多位當初的「網購商家」,成為如今的「遠方朋友」。
除了繼續分享他們還「挖到了哪些新貨色情報」,繼續告訴我「如何分辨坊間產品的真假優次」,他們也與我分享他們許多不同人生的抉擇與悲喜。
慢慢的,我並不喜歡如今台灣「介紹網購商家」的作法,對於所有「產品的包裝、商家的介紹」,採取的都是同一種「風格近似的形象描繪」。尤其很明顯的,台灣現在民間網購商家的普遍定價,都要比一般高出兩成以上;商業平台操作的味道太濃。
再加上電視上各家24小時新聞頻道,每個小時幾乎都有「新美食發現」,感覺上全台灣每一吋土地上的小吃或餐廳,能介紹的都「被發現」給介紹到每一攤每一家,都是「銘謝某某電視台、某某節目ˊ專題採訪報導」!而且一介紹完,就幾乎很快就會有網購可以買到。

如今,我自己的網購消費,都需要嗅的到某種當年三毛故事中的「流浪美感」才出手!
繼續在網路上、在兩岸到處網購,網購成為伸展生活視野的特殊手眼,但卻一定是要在台北、香港、北京、東京之外的其他世界上陌生的地點與位置、陌生的產業或產品、陌生的人物與故事,才值得我動念一買!!
因此,本週很高興除了花菇之外,我還吃到來自湖北隨州的蓮子綠豆湯。
我一點也不想熱鬧的「轉貼介紹」,或者一大幫人去按讚或頂文。
我也根本懶得去管,一旦涉及ECFA兩岸農產品談判結果,大陸農產品的強勢不容小覷。
如今,我只想淡淡的先享受另一段網購的探索收穫,慢慢的多聽這位湖北隨洲年輕人的故事抉擇,並且好好的喝完這一碗蓮子綠豆湯。
我喜歡在喝湯時,隱約看見一位湖北的年輕人,面對著電腦屏幕與我敲打對話的感覺,而他年邁的父母在他身後,滿足的看著這一片信守在父母身旁的年輕背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69286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讓現代生活更便利。高大全 偉岸身影,極端的軍國主義者 有其恢弘的气度与善谋能断的智慧
2012/08/15 12:06

在大陸的各種網購中,「乾貨」農產一向是
最冒險難測的。

陳冲昨天也表示,「自己的使用習慣和宏達電
吻合」,他一直都用宏達電手機。

 

新聞:《中時》爆第2波離職1主任2記者遞辭呈


魯比歐 正是《中時》的救星啊!


100分魯比歐,偶爾98分不用驚訝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4 10:39
王先生,您好。我是廣州的讀者。讀過您的文章後對文中隨州青年以及其銷售的乾貨頗有興趣,能否提供他的淘寶帳號或店鋪名稱?
以下是我的郵箱elsa.e.huang@hotmail.com
謝謝!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了好熟悉
2012/08/07 12:41
因偶網上自售書和這湖北人一個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an you share seller's account?
2012/08/06 10:37

Currently based in Shanghai....wanted to buy from the seller as well.  Can you share his taobao account?  You can mail to my company address as well: Jake.Tang@ge.com.

Sorry for typing English.  My Chinese typing will take for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