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賈伯斯,躺在我的枕邊
2011/10/06 21:26:24瀏覽2371|回應4|推薦27
一早傳來Steve Jobs過世的消息,令人有點暈眩。
我原本總是在清晨起床後,一邊繼續賴床,一邊躺著從iPad上讀「聯合、中時、蘋果」各報網站。時間若夠長,還可以順道把前一晚的「康熙來了」看完。
其實前一夜睡前的閱讀也早已經習慣是在黑暗房間裡,明燦燦的讀著iPad上的小說。直到一發現眼皮累了,那就順手將iPad往身旁棉被上一丟,轉身即睡。
而和許多人一樣,在每天上班的路途中,用iPhone先讀一些產業信息和個人email也已經成為習慣。
至於到了假期出外旅行途中,貯存滿滿120GB音樂的iPod則幾乎等同帶了所有畢生的回憶同行,每一首從青春至今的音樂歌曲隨呼隨到,搭配著車窗外的田園風光或異國街景,享受某種過去、現在、未來一同水彩混色般的放鬆自在。
於是當我側著臉,先看到了蘋果日報網站最早發出的一句標題,我立刻感到無比暈眩。


基於「素食者、工作狂、創意家」這三個因素,對於Steve Jobs我已經有感同身受的認同。
但過去蘋果電腦時代的一切,總是簡潔、樸素、單純到令我不安。
我一直是需要能有「多元選擇」的人,許多的迷惑或多餘,反倒讓我心安。於是蘋果無論功能或外觀的簡約俐落,一旦到讓我無從選擇,我便像爭取自由戀愛權利般,死命要和其他眾家電腦品牌鬼混才甘願。
許多人都是從iPod才開始進入Steve Jobs的異想世界。當年我決定去雅加達工作前,環島期間網路上看到而臨時決定第一次在「露天拍賣」交易,向一位成功大學的學生買了80GB的iPod。
在國外用了一小陣子,有硬碟的問題。帶回台灣,蘋果專賣店索性換了一台新的給我。之後用了半年,又出現當機開機的問題,再送修後時恰好新舊款交替,蘋果最終乾脆換了一款全新120GB的iPod Classic給我。如今整整三年,依然安好如新。
整個過程令我無比驚異!我也才明白,為何人們總是那們對蘋果的產品服氣。於是我再保持一陣子理性觀望後,今年才開始正式進入成熟的iPhone4,以及iPad2。
包括買來,送給幾位甚為親近特殊的朋友~。


因為始終還同時購買其他家諸如HTC的手機使用,但確實只有iPhone4讓我真的滿意到無話可說。
尤其買著各類大小款筆記本電腦,也還是只有iPad2讓我徹底滿意無虞。
仔細算算,終究只有Steve Jobs的產品。徹底霸佔或者陪伴了我「一整天活著的時光」;日以繼夜的,即使萬籟俱寂的睡覺時光,什麼都關了也只剩要讓蘋果設備充電才行。
我仔細估算了一下,基本上除了我手上的佛珠和身上的內衣褲,已經沒有其他能比Steve Jobs的蘋果設備還能更貼近我生命的人類文明了。
想到只有Steve Jobs的一切,最靠近我每天的枕邊夢境~ 無論是莊嚴的佛經或者煽情的照片,都是穿越Steve Jobs的創意而連結。
也難怪蘋果的魅力與文化,被視為等同宗教一般深邃徹底。完全可以想見了!


當然,Steve Jobs因病過世,其實所有人在悼念中,心中還是有一些疑問。
首先:這次蘋果iPhone 4S的產品發表,隔天就宣布了Steve Jobs的死訊!外界有足夠的理由去推測,Steve Jobs是不是「靠生命維持器延遲到最後」;而這一切都考慮到「危機處理」的原則,以免對蘋果衝擊太大。
想想,如果Steve Jobs的死訊在先,然後這次又沒有眾所期待的iPhone 5,蘋果豈能承受的了?難道這也正是Steve Jobs為蘋果奉獻的最後一回?

其次,Steve Jobs逝世之後所牽動的最大懸念,對於全球產業與消費粉絲來說,還是:沒有Steve Jobs,蘋果還有沒有辦法繼續推出明星產品?
蘋果的新產品當然還會有!可是蘋果歷來產品的魅力,除了「科技創新」與「美學成就」,最關鍵的成份還包括了「Steve Jobs個人的魅力和霸氣」。
今後的蘋果產品即使再怎麼功能卓越,會不會就是少了點什麼?

而這背後牽涉的關鍵,就是第三的疑問:蘋果今後由誰來真正掌舵?
我們可以觀察到,這次iPhone 4S產品發佈之餘,還包括了蘋果將第一次出現「0元手機」和低價手機款式的行銷新路線。
雖然這早已被外界推論甚久了,但這和過去Steve Jobs完全不管市場、只是不斷創新的風格並不同;零元及低價手機的方案決策過程中,Steve Jobs還曾經參與了嗎?
一旦蘋果也開始有低價手機,今後市場的「行銷策略」上要開始比對「產品創新」更為注重,這是不是新領導團隊的想法呢?
如今失去了「創新絕對」的領導,當蘋果新團隊採取「妥協會商」來決策,今後蘋果的一切,還會有令人驚豔嚮往的無形魅力嗎?

當今的執行長TIim Cook,畢竟是個「協調管理氣質」的人,這次的新產品發佈會,已經被證明魅力差Steve Jobs太多了。
於是第四個疑問是:今後蘋果,會不會另外有同樣具備「霸氣創意」的領導主管「被各方捧出來」?
畢竟蘋果的文化和影響力太像宗教了!粉絲們一定需要「新教主」。所以倘若蘋果的接班團隊夠有謀略,還是應該想辦法至少捧出一個新一代的蘋果「研發、創意的明日之星」。
否則,雖然此刻各方忙著悼念Steve Jobs,但是現實無情且嗜血的「資本市場」或許就會開始想:該不該趁著現在蘋果股價還算高,先拋先贏呢?儘管蘋果現在,還是比很多國際上其他電腦、手機公司無論體質或市場都好很多。


今晚,同樣要透過iPad2,仔細看著蘋果官網上賈柏斯的臉,躺在我的枕邊。
不知怎的,我心中總這麼隱約猜想著,Steve Jobs在所有的交班佈局當中,生前早已經深謀遠慮所有外界對蘋果今後的猜測,並且已經有所對應。
包括語音、人工智慧、綠能電源等等未來趨勢應用發向,Steve Jobs只需要有真正好的執行者與監督者,尤其在「美學」的層面,掌握蘋果的獨特氣質。
而這無形的「蘋果美學」,卻也恰好是即使他不在世間也依然能夠傳承,如同「禪法」,已經徹底內化且穩固無虞在蘋果的文化資產中了。
當外界人們膚淺的在意著蘋果如何進行「管理上的接班」,Steve Jobs或許早已經更深邃的「讓創意,也能順利完成佈局接班」!
未來一年內,蘋果將要繼續證明這一點,並且在未來幾年內,繼續為我們帶來對Steve Jobs的懷念與驚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71090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響應世界地球日蘋果推出這個挑戰
2017/04/26 09:35
appledaily
「財經媒體CNBC報導,蘋果(Apple)可能做出了
迄今最酷的聘雇決定之一。〈他3D列印自己 腦..
蘋果工作找上門〉」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coolsya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這個...
2011/10/11 14:41
我倒是看到另外的商機。
天堂裡耶酥也快用上Mac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Phone 4S
2011/10/06 22:47
成了對Steve Jobs的紀念
iPhone 4S 代表 iPhone for Steve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亡政息
2011/10/06 22:25

人亡政息 舉幾個例子:

沒有白文正的寶來,現在亂成什麼樣子?

沒有王永慶的台塑,現在是如何荒腔走板?

連制度完善的台塑都這樣了,

沒有制度可言,完全是賈伯斯說了算的蘋果,前景很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