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A」電腦的歲末大對決
2008/12/27 13:22:21瀏覽2950|回應3|推薦12
凜冽的寒風中,沙塵蔽目的酒吧外,雙「A」在歲末倒數時刻,拔槍對決!
我像個酒吧女郎,抿著鮮紅的唇印,壓抑豐滿卻起伏不平的胸口,一聲驚呼跌落在黃土上,遠望這舊愛與新歡爭奪我的那著濃密睫毛下的目光青睞。
信用卡的按鈕響起,ASUS倒下了!小筆電的左肩,以及大筆電的右膝各捱一槍!
ACER的王建民,戴著周杰倫的牛仔帽走過來,向嬌羞的我伸出手.....。

恭喜ACER暫時領先,獲得了我多年後重新溫存的新訂單;儘管我對8920系列的音響效果不良,除了優雅的嗤之一鼻,生氣時更是會潑婦罵街的咒罵不已(這些搞科技邏輯的死腦筋,都不能靈活一下讓低音喇叭非5.1聲道也會哀幾聲嗎?)

也期望ASUS多多療傷檢討,搞設計或品牌策略,不要搞到遠離人群基本需求。市場的Momentum動能終究源自「熱情感性」,「冷調理性」是極少數的邊緣路線;如同對待女人,要有冷、熱的調和比例才對。
畢竟ASUS你們不是APPLE的那種蒙面俠或白馬王子的革命典型,讓所有市場男女都興奮尖叫。要讓多年死忠支持如我的「市場吧女」們對你們死心,若非滴水穿石的「冷感」失望累積,絕意開除你們也是不容易的呢!



買東西,都是一場戰爭。
身為消費者既是一位對抗消費慾望的戰士,也是一位等著被品牌行銷擄獲的吧女。
每次打算買電腦,網路上包括部落格的搜尋,都沒有足夠參考訊息。
除了廣告,以及極少數試用的照片和評語,幾乎沒有更多來源。
事實上,試用者或評價網站,也大多抱持不得罪人的態度,缺點也說得很含糊;大概因為有廣告贊助的緣故。

但作為一個3C達人,再怎麼面對景氣寒冬衝擊、再怎麼遠在國外工作,我想,此刻還還是得買個「迷你筆電」上手一下吧!
任何一個市場風評很「潮」的商品,背後除了可以閱讀一個產品成功的完整策略之外,往往還可以嗅到許多未來的趨勢變化,並且對於市場競爭走向可以藉此投石問路一下。
特別是「筆電」與「手機」被視為是「終端設備」(Last Device),且如今各自在功能上強化,並且開始併吞對方的應用領域,今後必然是一場殊死戰。
因此怎麼可以不及時加入這場未來科技產品的「前哨戰」做戰地貼身報導,並且適時開兩槍,跟著吆喝幾聲呢?

另一方面,電影「梅蘭芳」才剛上映,這讓身為男人對3C科技功能的沈迷,不也顯得跟女人對鏡貼花黃、纖纖玉指撫臨珠寶美鑽的讚嘆,同樣一般「路數」不是?
差別只在,男人對於科技商品消費,多了些理直氣壯的無知而已啦!


在此同時,宏碁同時由王建民代言的18.5吋的大筆電,也映入眼簾。
當輕薄短小成為主流,這種如同橫越美國運油送貨的「拖拉庫」現身江湖,簡直讓人匪夷所思。
我在資訊月的特價中,隔海從PCHOME的特價,分期付款搶到一台。
在國外與一幫阿度仔開會時,桌上全是各類品牌炫耀著不同地位與階層的notebook配備。我該怎麼殺出重圍,一統江湖的目光呢?
想到我把這18.5吋的龐然大物掏出,一放在桌上的驚聳狀態!配合工作上需要優異影音簡報的特性,便讓我決定出手購買王建民的笑容了。

擱下了我原有的四台NOTEBOOK舊愛,回台灣這幾天,一直與這一大一小的「新歡」(好像擁有勞斯萊斯,以及迷你奧斯丁喔!),透過灌入軟體而在寒夜中相互纏綿。

在近五年一向只選購ASUS的筆電之後,今年年底我重新買了ACER的筆電。
以我這種向來對於科技產品,從不「盲目追星」,而完全是「變態奴役」它們(經常24小時做運算或下載)的狠角色,毋寧對於眾家電腦品牌,以及品牌們所做的市場促銷,堪稱法眼觀之、心態睨之,態度非常苛刻。
今年歲末採購,之所以棄ASUS別抱ACER,應該與市場最近雙A的市場消長原因相同。但大概,也只有我這種「追殺比爾」的狠角色,敢這麼公開分析了!


先談ASUS,華碩。
ASUS的品質牢靠及穩定,特別是近年在「工業美學」的設計開發,令我這位宗教美學的研究者非常敬佩。我的敬佩付諸行動,就是不斷採購。
電腦的貶值速度比汽車驚人,因為新產品不斷。
我向來是透過汰換,將原有筆電捐給一些NGO團體,滿足消費與慈善的兩端慾望。
但在今年遠征國外的經驗,ASUS的兩個發展狀態開始令人生煩。
首先,是ASUS在小筆電的產品市場的定位及行銷節奏的不清。其次,是ASUS海外產銷系統的混亂另人生厭。

在成功推出各類桌上及筆記型的小電腦後,ASUS的產品類型開始集中也集縮。
儘管這是市場發展的抉擇,同時配合製造生產線的必然,但ASUS產品「推陳出新」的狀況真的很混亂,非但完全沒有一個「一次到位」或「主推經典」的領頭羊產品!內配規格加來改去,讓顧客的選擇非常困難。
沒有主推某個「明星商品」,雖然也可以是策略,但所謂明星產品的作用,其實是一種「市場化約的語彙」,讓人們可以簡單、清楚的理解或作為一個參考的標準。
ASUS自從頗以自身的設計感為豪之後,自以為「透過設計感,加持品牌質感」。
但手上有一堆設計明星,卻沒有「大明星」,結果則是完全失去了所有的明星光彩。

身邊許多朋友都抱怨,現在買ASUS的產品,都要承擔「剛買完,下週就有更便宜或更好的規格產品」的風險!
「讓顧客買了後,覺得自己被騙真蠢!」一向是3C產品在品牌形象中的大忌諱!
推出新產品是重要的!但如何不讓過度的新產品週期,「羞辱到前面剛買的人」,這是除了工業美學之外,很關鍵的「市場心理學」的環節!
於是對於ASUS不斷的且沒有節奏的推陳出新,我們這些原本死忠的支持者,只好決定「保持觀望下去」。


另外,我在國外對於ASUS的採購經驗,特別是代表公司採購的經驗都非常糟糕。
ASUS在海外與經銷商的產品配銷關係,有其特殊的管理體系。
但對於企業的需求者來說,採購對象與資訊非常的封閉有限,且非常不方便。
單單是問最簡單的「當地市場有哪些ASUS產品,誰能提供完整的參考清單與報價」,就折磨了我一個多星期。

「品牌塑造」在個人消費與企業採購,無論質與量的控制平衡上,非常重要。
儘管基於品質的優異,我曾想要努力促成對ASUS交易,但整個從廠商VENDOR、問到華碩海外聯絡處,最終問到北投總公司的海外經銷聯繫,服務的環節落差真是非常的糟糕到爆!而且是上下推諉責任!
我最後幾乎是拿出過去記者追根究底的功力,但結果是想問,都還問不出整個洽購的脈絡,就知道ASUS對海外市場的管理與掌握,有多誇張了!
ASUS在企業採購管理上的不用心,讓品牌的影響力完全大扣分!
我們的財務部門便反問我,你說ASUS好,但如果ASUS在「採購」都這麼漫不經心,後續維修服務可能會好嗎?
為了支持ASUS,卻令我大失顏面!



反觀ACER,我在2001後就因為覺得產品設計太沒創意,而停止購買ACER產品。
但最近ACER整個市場的MOMENTUM動能非常強大,小筆電甚至銷售後來居上超過ASUS。
當我開始回頭仔細看ACER的產品及市場策略,發現果真其來有自。
以筆電為例,ACER在各種尺寸的規格,都有清楚的「明星產品」定位,這讓消費者對於產品的歸屬選擇,有比較清楚的印象。
至於規格的調整變化,也透過價格的差異及推出的節奏,弭平了消費者「*的!早知道晚買一點」的疑慮。
與ASUS更加集中在「輕薄小」的特定產品領域開發相比,ACER則是推向產品的「多樣極端」。

這裡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市場定位差異:
ASUS認為,人們對於科技產品要買「最新功能與概念的」,於是他們專注在輕薄小的研發,收掉其他產品線的枝枝葉葉。
這是ASUS一種由「功能與設計」統領市場的心態。

ACER則認為,人們對於科技商品要買的是「跟別人一樣安全,但卻跟別人不一樣且有自己特色的」;ACER的產品顯示著,無論電腦的功能或概念都只是「一時的」,之所以讓人們有意購買的價值,還是因為「價格、功能,以及要跟別人不一樣的心態」。
這是ACER「商品消費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定位。

ASUS集中在小幅度的產品選項中,做出各種規格配備的開發,以「新概念、新產品」領軍市場的目光與品牌的優勢。
買ASUS的電腦,會覺得ASUS是棒的!但自己手中這一台ASUS不是最棒的!
至於ACER,則是在非常多樣的選擇中,配合傳統的明星代言,訴求在多樣性之中的一種「明星產品的安全感與獨特性」,產生產品的聚焦效果。
買ACER的電腦,則會感覺自己這一台是ACER裡最棒的!尤其價格也很讚!

這兩個品牌的市場定位差異,誰賣的是「嗅覺最鮮明的科技使用者」?誰賣的是「概念最不清楚的大眾使用者」?
誰賣的是「現在出手買,功能價格比是最好的了」?誰的是「下個星期買,一定會比現在買的要好」?
ASUS與ACER的市場競爭,前者落點逐漸變成在「未來式」,後者落點在「現在式」,市場的勝敗結果當然立即一翻兩瞪眼!



結果是,我繼續買筆電,而且結果是,兩台都買ACER!
我必須得承認,現在買ASUS的產品,即使在PCHOME上可以比較,都感覺很費力很頭痛。
絕大部分產品都是「擦邊球」,無論在價格、功能、設計或促銷上,都沒有特定產品有一種市場的「囊括力」或「殺傷力」;同時還得讓人負擔一種深怕看走眼,才一訂購,下週就馬上後悔的風險。這非常糟糕!
ASUS的市場發展,有點走回頭路,忽略大眾市場的需求語彙。
這尤其在景氣不佳的狀態中,非常危險!

我買的小筆電,價格與功能比例,令人滿意。
小筆電是「入門」或「商務」,原本純粹看配備定位而論。
但消費市場冷颼颼,誰買得起再一部、或新一部的筆電,這可得好好研究!
對於我這種行動天涯的人來說,小筆電完全是一次到位的必要配備。XP、1G Ram、120G以上硬碟是基本需求;固態硬碟完全不夠用;另外拉個移動硬碟也很「狗尾續貂」。
ACER的小筆電,這幾天用來令人滿意。
路邊等朋友時,上網下載順道看「康熙來了」簡直樂不可支。
在這之前,雖然我認為ASUS的十吋筆電可能更剩一籌。但對於ASUS是否「兩天後繼續推出新產品」的疑慮,特別是ASUS竟然沒有準確的先行推出「商務人士行動專用的小筆電」(只有商務人士的定價啦),讓我放棄了ASUS的同類產品。


至於買的另外一台ACER的18.5吋的藍光筆記電腦,我的媽啊!可真是重到爆,重量讓人買了有點後悔(直到這幾天,開始舉電腦當啞鈴)。
代言的王建民身高馬大,提5公斤筆記電腦或許沒啥在意;但真的,光是扳開螢幕,連男生都要雙手費力才能打開,就知道買這咚咚豈是省油的燈了。
但令我不悅的,是產品宣傳上對於「speaker音效」的過度宣傳,宣稱有優秀的重低音、劇場效果如何如何。
事實上,就我實際聆聽發現,效果非常不理想!在上網查閱不清之後,昨天專程到維修中心當場討論,結果非常糟糕:

原來,倘若是在沒有5.1聲道的檔案訊號時,碩大的重低音喇叭是不啟動的!!
也就是說,對於一般以播放MP3音樂,或者看沒有5.1驅動的影片光碟時,我的天哪!那「重低音」楞在邊上如同蠢蛋,是無法模擬部分低音源,協助speaker發聲的!
我當場播放低音甚鮮明的MP3,趙傳的「你如何還能這樣的溫柔」。清晰的中高音,以及沈默的低高音比例,讓趙傳當場變成「趙公公」了!

這讓我對ACER大力宣稱,一副與杜比公司研發多時在筆記電腦上的音效突破,覺得若非他們聽力品味與對音響的欣賞水準有問題,便是廣告宣傳言過其實了。
如同測試人員先回我電話時表示「我的測試程式顯示沒有問題」,我忍不住回了一句「音響效果是用耳朵聽的,不是晶片數字的統計的啦!」
藍光的播出環境,若沒有足夠的音效,簡直是「大巨人只能玩跳橡皮筋」!
相形之下,我在2004年購買的ASUS當時頂級的V6系列相比,低音的表現還更加優異呢!
算了,就當作是被那代言的可愛的王建民坑了唄!將ACER狠很扣一分再說。


事實上,在海外的國際會議中,從人手悉皆一台筆電的狀況來看,整個筆記電腦的競爭中,蘋果的MAC依然在品牌、品味是上最亮眼的。
我公司DIRECTOR等級以上,都是配備MAC。
SONY與TOSHIBA在商務採購中耕耘多年,外型輕便美觀且功能強大,這讓商業人士的使用比例仍然甚高,有「文狀元」的品牌氣質。
ACER、DELL、LENOVA各有擅場,比較被視為「設計粗一點」,「武狀元」類型。
至於ASUS,則是因為近年來有皮革的代表作,以及最近採永竹子等時尚元素設計,在高端人士手中,偶有驚喜點綴。

而隨著台灣「雙A」品牌的努力開發,MAC的夢幻設計與品味優勢,如同其銷售數字,從雙核心普遍之後,近來開始下滑。
當中ASUS的設計力,開始趕上日本國內眾家筆記電腦的水準(但真正又美又強的電腦,還是都在日本啦!台灣的設計水準真不能比!);但ASUS近日的市場及產品定位混亂,讓這個累積的優勢,開始被ACER搶走風采。
在國外,問到小筆電,絕大部分人都以為小筆電「是ACER先推出的」!真夠嗆!

我在國外看到ACER的展售中心,即使是相對落後的大陸或東南亞,整個服務說明的SOP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ACER的「品牌力」,基本上還是凌駕在地銷售所必須遷就的水準扣分,這很不容易。
但從這次購買18.5吋的ASPIRE 8920系列的音響效果來看,ACER就是這種設計啊!始終還是「不夠細膩到底」的老缺點。
像是一位才剛學會煮飯洗衣機的丈夫,就急著說他是「標準貼心」的好男人,事實上還早呢!ACER的設計力,與其他品牌相比,也還有一大段距離呢!


由於消費信心急縮,如今,走向極端的市場需求與景氣,將使得電腦等科技商品,也開始同樣面臨寒冬考驗。
台灣半導體、晶片設計等最上游的產業,已經在瞬間萎縮或抽掉的「訂單」中,領受了全球市場的第一波凜冽;至於這波寒冷擴散到商品、市場面的時間,一般認為將會在2009年第一季前陸續體現。
市場一小,「池小王八多」的擁擠才會顯現。
此刻真正的雙A品牌的對決不是「擴張力」,而是「維持力」。
就算口袋還有兩毛錢,堪稱換機達人的我,也沒把握這次再度購買了notebook,下一次再採購會在何時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51044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姉道侯的實力非同小可
2016/06/20 09:48

引用 新浪香港 (數位科技 版)
台灣第一寶座易主 Asus手機銷量超越HTC

「2016 年5月30日下午,Asus在台北舉行發佈會。
會上對ZenFone系列智能手機產品線進行更新,推
出了ZenFone 3、 ZenFone 3 Deluxe和ZenFone 3
Ultra。旗艦款Deluxe配置了驍龍820、6GB RAM和
256GB UFS2.0閃 存,售價則為3300元,配置相當
給力。

同時在會上,Asus也宣佈,去年,ZenFone智能
機的總銷量是2050萬部,兩年來ZenFone共賣出
超過3000萬部,今年的目標是2500萬。」
.

我覺得 品牌形象 建立不容易 啊!

就以 楊秋興 來說,自從被 綠營網友 貼上「小早川
的綽號,就翻 不了身了啦。
(PS:他唯一的活路,是乖乖 回到 菊姐的身邊當弟弟
啊。)

最近 朱立倫陣營 搞了一些KUSO影片,想要翻身。沒
用的啦!既然 被貼上「剪綵王」的綽號,就只有 乖
乖 回到 我 姉道侯 的身邊,才可能翻身。

姉道侯 簡介:
集境天府院主,下轄三台、龍池、鳳閣、八座四殿
,乃 兵權 柳太尉 洪仲丘仙生 的左右手。姉道侯
的實力非同小可......人稱 集境的 Alpha狗。

.
劉黎兒/旅日作家《蘋果》空屋率30%的風暴來啦

HTC  似乎 也面臨了一場 品牌生存戰 的 風暴!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和碩前副理 ~ 被(撼訊)挖角
2016/05/10 08:41

 

林岳當時先用電子信箱自稱是「Mr.Sung」』【撼訊
認為林岳「開發業務能力很強」】
Ettoday/受困維冠相互打氣 黃洸偉 和 ...

皇晃偉 和 樂惟、菲菲 相見歡

樂惟: 盧嘉辰 委員 飾

菲菲: 李慶華 委員 飾

♪ 樂惟的位置

溥聰 醫 馮氏

勝丼再嘗試

♪ Holland的 故事 開始 ~

(第三波溫柔主打「關鍵詞」)
.

我覺得 HTC 在 中國市場 不夠靈活。其實 小米機
既然大賣,HTC就該 針對 中國市場 開發特色商品
【芋米機(Hopperめし) ~ 芋仔梅西】

而且預購者 可贈送 台灣頂級芋香米 !!

HTC 其實有點步上 Nokia的後塵。Nokia在 功能性
手機時代 撐霸、而 HTC 在 賈伯斯 剛過世時,執
行長 周永明(Peter)曾被 國外雜誌看好,有機 會
帶領 HTC 再創高峰。

Nokia在 轉進智慧型手機時代後,仍然不改其過去
的霸主心態。例如:在手機命名上不夠用心。

就以三星來說,即使是平價機 ~ 也會有特殊的命
名。再舉 蘋果為例,平價機的名稱如:iPhone5c
、iPhone SE 命名也頗有巧思,至少不會像Nokia
隨便 湊個數字 就拿出來賣。

獨孤客(鬼刃夕痕):「劍法‧嶽!」
(旁白:獨孤客 如泰山壓頂的一劍 [霹靂狼煙之万堺塵濤])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ar
寫得太好了
2009/03/04 12:07

深入。

為華碩好,請寄給施崇棠看。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4 14:19 回覆:
實在是有感而發。尤其對華碩呢!
反正他們已經改組了,看到部門整併之後的架構與態勢,應該是對的方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