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失而復得」的片刻
2008/06/27 10:10:10瀏覽2480|回應1|推薦20
一位朋友捎來了一個幸福的消息。

「今天替幾位朋友換防毒軟體,相約在網咖。
下計程車時有點魂不守舍,丟了錢包,裡頭有一堆證件,和前幾天領的一萬元。
不過我直覺司機人很好,也不怎麼擔心,反倒是朋友很極積在連絡車行,還沒連絡上,警察局的電話就來了,叫我去認領。
這年頭油價高漲,謀生不易,這樣拾金不昧的司機真是難得。台灣真是一個令人安心的好地方。如果你有需要叫車,可以找司機陳先生,
手機:0980410335。好人請多多支持好人。yap」


往往只有在電影或戲劇的編織場景裡,才能遇見一些簡單但令人感動的機緣。
不知是因為我本就濫情成災,或者確實向來深深珍視,
總是在那些人性的美好光芒清晰閃動的片刻,讓人覺得活在此間是無比值得。
我忍不住寫了封簡訊發給這位司機,告訴他我身為「朋友的朋友」聽說這個消息,還是忍不住感動。
我表示,未來回台灣若有機會包車到中正機場,我一定會預約光顧一番呢!


人生體會很大的幸福之一,正是「失而復得」。
幾年前在北京望京橋旁的IKEA,我也體會了這般從焦慮痛苦中瞬間解脫的幸福。
當時忙著張望在各種廚具之中,幾個轉身來回到最後,付錢時猛然發現隨身錢包連同車子、房間鑰匙都不見了!

又急又氣的當下,除了心中暗自咒罵著倒楣,也氣急敗壞的召來保安與工作人員,更亡羊補牢的商討防堵竊賊流竄路徑並試圖追回的可能。
反應都是先哀怨著人心難測、嘆息世風日下,身為「被害人」只能遠遠遙望老天能讓那位「加害人」良心發現,至少寄回證件吧!

焦急的起伏,與責怪的憤恨,如同瓦斯爐兩邊各開著火,一起熊熊的煎炸與熱燉著所有情緒。
十多分鐘後,正當我決定順從兩處怒火熄後,僅剩的絕望與認命的餘燼,而到出口側面填寫失物資料之際,一對家人出現了!
這對近四十歲左右的夫妻,拿著我暌違渴望的小包包要前來「報案」,正好遇上了滿臉沮喪的我。

「喔,是你!」太太說,「你剛剛在看鍋子時,順手把包包放在旁邊的架子上,我兒子因為很注意你,看到你忘了包一溜煙跑走,就幫你撿起來了。」
我忍不住滿臉感激,低頭摸了摸小朋友的頭,開心的說聲「謝謝,你好乖」!
「我們覺得你很眼熟呢!我兒子一直說,穿短褲的那位叔叔很帥,不過要是瘦一點就更帥了!」


我告訴他們我的身份,在彼此的驚喜中也留下了他們的手機號碼。
除了偶爾回到北京時彼此手機問好,在小朋友畢業時,我也特別捎去了禮物。

在這場「失而復得」的機緣中,除了體會人性美意與如此好運之外,我在北京更因這個機緣,「再度不勞而獲」了一對生活富裕穩定且單純低調的好朋友;以及他們那深具識人能力,卻又坦誠說出「重」點的小朋友。


我很喜歡佛教經典中,對於所有的「領悟」,都是以「失而復得」來形容。
真正的領悟都不是新發現,都不會再有不確定,因為那都是回到所有平時積累的片刻感悟之中,最後觸發而穿越抵達「本質」。
只有存處在本質,或者「心經」所謂的「彼岸」,才能不再畏懼、顛倒或迷惘。
而那無以言喻的領悟,以一種無比深寂不動的喜悅,呈現於身心的感受,最大的意義不是別的,只因為那瞬間真正的「徹底解脫」一切煩惱痛苦的縛綁。

最讓人動心且動容的,始終是那些永恆不墜的真理,屢屢可以在人世間某些角落簡單的呈現與印證。
不需要任何大師的大道理,更不用任何詭譎的邏輯或怪異的跡象去凸顯。
人世間真正的神秘與神聖,都是在最容易被忽略的平凡深邃處,而不是宗教盛名或慈善團體標顯的最高點。
如同身處在最平凡的大自然中,所有壯闊的山雪、無情的風雨,乃至偶然的一葉知秋,都足以揭示最完整的領悟。



對於朋友捎來讓我感覺幸福的消息,我回信告訴他「什麼老神在在,算你狗運啦!」。
但無論如何,我總是要找機會,好好搭一回司機陳先生的計程車,分享一段「誠實不昧」的心境與美好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992798

 回應文章

yapcheahsh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間
2008/06/27 13:59

吳思在〈造化的報應〉說:任何社會和個人都要为自己的失職付出代價,你自己逃避了这种代價,別人就要替你付。人人都能逃避這樣的代價,那就要由这个允許逃避的社會和民族的整體付,變本加厲地付。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7-07 00:03 回覆:
沒錯。
如同此刻的台灣,還在付那個從媒體與政治惡性循環慣性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