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於“沉默”的器官,肝臟出現問題後更要小心呵護提早治療
2021/11/18 15:40:23瀏覽290116|回應0|推薦0

肝臟是一個“安靜”的內部器官。肝臟沒有神經。很多肝病患者都覺得自己已經到了晚期,因為生病時人體不會感覺到疼痛。益生菌推薦

肝炎是肝臟的炎症。肝炎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肝炎病毒在人的肝臟中復制和復制,引起肝細胞的炎症和壞死。如果不及時治療,更容易發生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如何預防和治療病毒性肝炎?

B型肝炎是最常見的

嚴重的會導致肝硬化

病毒性肝炎被理解為由各種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組感染,主要是肝臟炎症和壞死病變。臨床症狀為乏力、食慾不振、肝肥大、肝功能異常。傳染病很常見。常見的肝炎病毒包括甲型肝炎病毒、B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戊型肝炎病毒等,但最為人熟知的就是B型肝炎病毒。

尤其是B肝和丙肝,導致數億人患上慢性病,也是肝硬化和肝癌最常見的病因。主要有兩大類。一種主要通過胃腸道傳播,如A型和E型,通過日常接觸、水和食物傳播。另一種類型主要通過血液和性接觸傳播。如 B 型、C 型和 D 型。類型可以通過血液、母嬰傳播和性接觸傳播。益生菌推薦

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85.4萬新發肝癌患者,我國為46.6萬,佔比超過50%。在我國,大約85%的肝癌患者是由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是B型肝炎。我國約有9000萬人感染B肝病毒,佔總人口的7%,每年有28萬人死亡。

“B肝防治形勢嚴峻,從源頭上控制B肝很重要。

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仍然是肝炎預防和管理中的一個挑戰。據數據顯示,慢性B型肝炎患者約有2800萬。在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B肝病毒感染率分別高達60%和80%。減少B肝肝硬化和肝癌的兩個基本措施:“預防”——B肝疫苗接種導致新發B肝病毒感染(增加)減少;“曲線”——抗病毒治療導致的疾病延遲進展,減少慢性B肝肝風險 病毒感染者的肝硬化和肝癌(存貨)也可以降低感染者傳播疾病的風險。兩者都是必不可少的。雖然“增量減量”非常成功,但“去庫存”仍面臨重大挑戰。

預防

免疫

B型肝炎病毒主要通過三種途徑傳播:血液傳播、母嬰傳播和性接觸。

“預防和治療B肝最有效、最經濟的手段就是免疫接種。接種B肝疫苗可以幫助兒童避免感染B肝病毒。兒童應該在出生後24小時內接種B肝疫苗。”

我國B肝流行情況比較嚴重。每年都有許多新生兒落入這一行列,其中大部分是由於母嬰傳播。母嬰傳播是指體內攜帶B型肝炎或B型肝炎病毒的孕婦在懷孕或分娩期間將B型肝炎病毒傳播給胎兒或新生兒。這也稱為垂直傳輸。這是最重要的。威脅B型肝炎病毒感染。

有B肝媽媽擔心如果懷孕,B肝可能會傳染給下一代。通過阻隔母嬰,90%的孕婦都能生出健康的寶寶。

“基於對B型肝炎等高病毒載量孕婦進行免疫接種和抗病毒干預相結合,可以進一步降低母嬰傳播的風險,甚至更接近完全封鎖。” 母體病毒水平和病毒水平口服抗病毒藥物被認為可以降低病毒載量,尤其是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那裡存在高水平的病毒。嬰兒出生時,注射B肝疫苗和B肝免疫球蛋白。目前,我國每年約有70萬至100萬名B肝孕婦。規範化B肝病毒阻斷程序,可降低母嬰傳播風險,提高B肝免疫成功率。

B肝疫苗並不意味著只能接種一次,因為疫苗對不同體質的人有不同的免疫效果。我們建議您每年進行一次定期檢查。常規肝臟檢查有五項:肝功能檢查、2.5 定量檢查、B 超檢查、甲胎蛋白和 DNA。通過定期進行這五項測試,您可以檢測肝臟的健康狀況。

雖然B肝的防治已經實踐多年,但仍有不少患者對B肝存在誤解。這些誤解直接影響B肝的治療,延誤B肝治療的最佳時機。

第一個誤解是接種疫苗意味著您沒有感染B型肝炎。B肝疫苗接種的成功率不是100%,也不是所有人都會形成抗體。其次,抗體的有效濃度也會發生變化。只有在達到有效濃度時才會產生對B型肝炎的耐藥性。因此,建議市民每3至10年重新評估B肝疫苗。

第二個誤解是慢性B型肝炎必須由母嬰傳播。如果男性的抗體能達到一定水平,孩子患B肝的可能性就會降低。此外,如果媽媽使用藥物減少病毒,也可以降低孩子感染B肝的可能性。

第三個誤解是誇大了藥物的副作用。一些患者認為其他不適是藥物引起的副作用。這是不科學的,患者應該考慮比較收益和損失。

過程

“沉默”肝病需儘早預防

早期診斷和治療以降低疾病惡化率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肝炎指標為:治療現有患者並減少其發生率。

標準化劑量是治療B型肝炎患者的關鍵。通過乾擾素、口服核苷等藥物的開發和應用,B肝抗病毒治療已經能夠控制疾病進展,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B肝無法治愈,但如果患者堅持規範給藥,有望達到“臨床治愈”。 “通過藥物管理,我們可以將肝硬化和肝癌患者的發病率控制在接近健康人的水平。”

干擾素通過注射和口服核苷進行治療,大多數患者傾向於選擇口服藥物。事實上,他有時會遇到一些病人。由於高估了他的身體健康,他個人停止服用核苷,最終使病情惡化。 “核苷類藥物需要長期服用,停藥時要非常小心,建議在有經驗的醫生指導下進行。”益生菌推薦

此外,B肝病毒攜帶者最好每6個月進行一次全面的肝臟檢查,包括5項B肝、肝功能、病毒DNA和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一旦肝功能受損,發現病毒活躍,應在醫生指導下積極抗病毒治療,以控制肝病的發展。只要及時發現病情,儘早規範治療,不僅可以提高疾病的治愈率,而且可以顯著降低患者的痛苦。

四十多歲的病人單叔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唐叔叔是B肝攜帶者,每六個月去醫院檢查一次。今年4月,唐大爺檢測到甲胎蛋白略超標,建議他每個月定期檢查。 5月,唐大爺再次檢查,發現甲胎蛋白還在升高,但B超沒有發現異物。單叔進行了增強 CT 掃描。檢查發現,唐叔叔的肝臟裡有一個直徑約0.4厘米的肝癌腫瘤。 “當時發現腫瘤太小了,B超檢查不出來。”最終查出肝癌,手術後不久,單叔就恢復了健康。

但是,很少有病人能像單叔那樣快速確診。大多數患者由於健康意識差而不太注意自己的病情,付出的代價往往非常沉重。 2018年5月我們接待了一個B肝患者,但是B超檢查發現肝臟裡有一個小異物,讓他再做個檢查確診,沒記住。七月份去醫院之前明顯不舒服,當時我的肝臟裡有一個直徑4厘米的惡性腫瘤。由於病情的嚴重延誤,患者的治療效果並不理想,痛苦也更大。因此,最好等到肝臟變得不舒服再進行測試。

如何照顧你

“小氣”?

1、肝怕酒

酒精進入肝臟後,會進入“緩解”過程。肝臟蛋白質和酶在一系列化學反應後產生乙醛。乙醛和肝臟蛋白質的結合導致脂肪在肝臟中積聚,最終形成酒精肝。長期飲酒史的人是酒精性脂肪肝的高發人群。我國成人酒精性肝的患病率約為4%~6%。治療這種疾病的有效方法是避免飲酒和營養。支持。益生菌推薦

2、肝怕毒

藍源氣候潮濕,食物容易發霉,產生黃曲霉毒素。這種物質是肝癌誘變的重要因素。黃曲霉毒素大量存在於發霉的瓜子和花生中,但也存在於不當生產的花生油和玉米油中。廣大市民應慎重選擇。

3、肝臟怕壞的飲食習慣

暴飲暴食容易導致肥胖,肝臟脂肪堆積的程度與體重成正比。據統計,約有30%~50%的肥胖與脂肪肝有關。禁食、過度節食等快速減肥方法也會在短時間內顯著增加脂肪分解,損害肝細胞,引起脂肪肝。注意:“不按時吃飯,肝臟的‘加班’就會累。”因此,按時吃飯很重要。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f96579&aid=17053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