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iloš Forman米洛斯福曼【Hoří, má panenko!/消防員舞會/The Firemen's Ball】(1967)
2018/10/09 10:01:07瀏覽522|回應0|推薦8
選美事件暗喻了選人標準的不定與隨性


撰文/蔡瑋

與民同樂的摸彩舞會,作為主題意象的背景海報,竟然毫不忌諱的表現民居失火的意象,辛辣的暗示官僚搏存在感的荒謬心態。消防隊作為社會主義官僚階層的隱喻,令人聯想起楚浮的【華氏451度】。後者實為取締出版物的焚書特別行動隊,前者則是一批年老昏庸、不免於人性欲望的天團。選美事件暗喻了選人標準的不定與隨性,失火插曲強調了決策平台父子騎驢式的尷尬與民粹本質的荒謬。原本想要借歡樂的場面推崇前任的貢獻,卻自行演出了監守自盜的不名譽丑劇。在民眾走散的空蕩禮堂行禮如儀,暗諷了騎在人民頭上、主宰社會資源分配大權的階級,早已背離人心淪為自拉自唱的獨角戲演員。包含七成以上的群眾場面,人群動態與核心演員的焦點不失,令人想起導演後期名作【飛越杜鵑窩】的高難度。本片讓人有重新解讀後者隱含的對社會主義專政體制批判的興趣。(2018高雄電影節,蔡瑋,20181008消防員舞會)
Directed by Miloš Forman
Produced by Rudolf Hájek
Written by Miloš Forman
Ivan Passer
Jaroslav Papoušek
Starring Jan Vostrčil
Release date
15 December 1967
Running time
71 minutes
Country Czechoslovakia
Language Czech
Budget $65,000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749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