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岩井俊二【花とアリス/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
2017/07/02 23:53:17瀏覽730|回應0|推薦17
一日花趁宮本撞門昏迷,甦醒後還神志不清之際,誆言對方曾向自己表白
岩井俊二【花とアリス/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2004)
撰文/蔡瑋

大量採用古典音樂,旋律不易記憶、較主題音樂的作用,又更顯感性的肌理與層次。
典型的鏡頭是大量跟隨行走中人物的搖攝。用功的學生—採用了許多略為曝光過度的篇幅,表現青春人物的印象(法國先鋒派導演的遺風)。初時像得自車廂中人群的靈感演變成的蒙太奇、接著轉變成情境式的故事展開(趁男主人翁從昏迷清醒之際,杜撰對方曾向自己表白),有逃學惡女的【四百擊】的味道;再變而為現實中人與故事腳色的互涉-但不至於對話的程度,而構成一篇劇場式的敘事寓言。
雖創意的流瀉,有上述的邏輯脈絡,但呈現篇幅或相對骨架生長的肌肉,卻有乘載過度,與戲劇性稀釋的觀感。如用巨大的原子小金剛氣球在窗外觀看教室中的主人翁。
—暗示故事中腳色窺視現實中人物的觀點,並向手塚致敬。
又如愛麗絲與父出遊,及參加試鏡一系列的情節。
—前者做為愛與男主人翁道別時說出中文「我愛你」與「再見」的伏筆。後者則只略略符合勵志有成,終於成為影劇界新人,暨人物之一生涯成長故事的主旋律。
若作為探討造意者如何結構一部作品的討論素材則極適合。大抵以劇場藝術涵養為主,兼顧影像藝術的技巧,與娛樂烜染效果。
—後者如芭蕾舞群的攝影構圖與超曝光效果。
本片呈現後現代戲劇的觀點,及勵志青春、道德訓示等主題。若因此判定戲劇的本質必須是徙義,豈不令人感覺失落。
花與愛麗絲,一對經常翹課坐電車漫遊的同窗死黨,某日兩人注意到男主人翁宮本與一混血學生同時出現在月台上,愛於是幻想兩人分別愛上這對白日夢杜撰出來的兄弟。唯有花付諸實行,加入了男主人翁參與創設的末日宗教社團。一日花趁對方行走讀經、撞門昏迷、甦醒後還神志不清之際,誆言對方曾向自己表白,而愛則是被對方拋棄的前女友,為此原本的同窗死黨,在誑言杜撰的故事中反成為情敵,兩人遂約定不再同進同出,花因此付出現實的代價。
為了求證,宮本找上愛麗絲,並驚為天人,遂展開一段名為幫助宮本恢復記憶、實為拍拖的交往過程。而宮本又無意間撞見花與愛一道出現,花遂繼續謊稱兩人為加速對方恢復記憶、已經達成協議,之後便出現三人集體出遊的奇異情景。在海邊,愛提議作尋找紅心A撲克的遊戲,愛奪標,要求宮本作一日情人,無意間激起花的競爭與忌妒心理,好友大打出手,白日夢成真竟成苦果。
先是愛向宮本坦白實情,之後則是花向宮本懺悔。其時正好碰到手塚文化祭的學生演出發生意外、觀眾集體離席。而做壓軸演出的花,面對唯一留下的觀眾愛,兩人的情誼又合好如初。另一方面愛在死黨拆夥期間、於街頭被經紀公司發掘、參與雜誌封面少女的甄試,因用心達成導演的指令(用紙杯與膠帶製作臨時舞鞋示範芭蕾動作),且樂在其中,受到後者的青睬。末尾兩人相互揶揄剛出爐的封面照像,一路嬉笑踏上月台、與另一個學習的歷程。
愛與父親會面出遊一場,後者提到學習日文漢字不如學習中文,又有將中華做故事或理想,將日本做劇場觀眾與現實的暗示意味,這與蔡明亮在【你那邊幾點】中借巴黎廣場中的噴水池比喻天堂的場景,意外引入法國文化的元素,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大抵是造意者做為浪漫主義之藝術工作者主觀意見的表達(20140204花與愛麗絲2版)。

導演:岩井俊二
劇本:岩井俊二
攝影監督:篠田昇
攝影:角田真一
音樂:岩井俊二
演員
荒井花(花):鈴木杏
有栖川徹子(愛麗絲):蒼井優
宮本雅志:郭智博
有栖川加代:相田翔子
愛麗絲母親的男性友人:阿部寬
愛麗絲父親:平泉成
堤由紀:木村多江
面試官:大澤隆夫
編輯人員:廣末涼子
試鏡者:伊藤步
(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565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