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契丹“天書”之謎
2011/04/28 18:47:04瀏覽1460|回應0|推薦28

契丹天書之謎 

1922621,一位名叫克爾文(Kervgn)的比利時傳教士,在中國內蒙古巴林右旗一座被盜掘一空的古墓中,發現一塊石碑上刻滿了奇怪的類似文字的符號。當時,沒有人能識別這猶如天書的符號。這些符號公諸於世後,一時間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這些天書究竟來自何方,它們又給世人傳達怎樣的資訊呢? 

據考證,這是一座900多年前的契丹人墓葬,那麼,那些符號會不會是契丹文字呢?據史書記載,契丹人建立遼國後確實曾經創造契丹字,然而,契丹文字早在700年前就失傳了,後人見都沒有見過。專家們斷言:天書無疑就是早已被歲月掩埋的契丹字。 

契丹文金牌

結論一出,人們興奮異常,也充滿期待,這一個消失的王朝、一段沉睡的歷史會不會由此顯現出來呢? 

契丹人狩獵俑

此後,在當年遼代的疆域內,又陸續出土了更多的契丹文字和文物,通過對文字的破解人們或許能更多地瞭解契丹。1986年,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發現一座契丹公主與駙馬合葬墓,它是迄今為止出土遼代文物最多的墓葬。墓穴喪葬制度明顯受中原文化的影響。雖然墓中的屍骨已經風化,但包裹他們全身的銀絲網路和蓋在頭上的黃金面具記錄了主人生前的雍容華貴。墓中的陪葬品從金器、玉器到生活用具精美絕倫,體現了當時高超的工藝水平,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騎馬打仗之外的契丹。顯然,這個貴族墓葬是瞭解契丹人所建立的豐富多彩的遼朝的一扇視窗。 

契丹人柏木像

那麼,一個消失的王朝,會通過這扇視窗顯現出它的本來面貌嗎?

契丹王朝

契丹,像他們的文字那樣神秘而遙遠。

契丹的本意是"鑌鐵",也就是堅固的意思。這是一個剽悍勇猛的民族。早在1400多年前,契丹作為一個中國北方民族就已經出現在《魏書》中。他們兵強馬壯,驍勇善戰。一位名叫耶律阿保機的部落首領統一了契丹各部,於西元916年建立了契丹國,947年改國號為大遼。大遼王朝最強盛時期,曾經雄霸中國半壁江山,疆域北到外興安嶺、貝加爾湖一線,東臨庫頁島,西跨阿爾泰山,南抵河北和山西北部,可謂氣壯山河。

契丹王朝在中國北部持續存在了200多年,與宋朝形成南北對峙的格局。在此期間,中國中原地區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被阻斷,以至亞歐大陸中西部國家誤以為整個中國都在契丹的統治之下。於是,契丹成了全中國的代稱。馬可波羅在他的遊記裏第一次向西方介紹東方時,就以契丹來命名中國,時至今日,在斯拉夫語國家中,仍然稱中國為契丹。在中國,幾乎家喻戶曉的《楊家將》,講的就是1000年前,宋朝軍隊在楊家將率領下與強大的契丹軍隊激戰沙場的故事。 

耶律宗德之印面

葫蘆形金壺

契丹民族不但創造了強大的軍事王國,而且創造了燦爛的文化,遼寺和遼塔就是其文明程度的體現。至今在黃河以北地區保存下來的古佛寺和佛塔,有的始建於遼代,有的在遼代翻修過。它們巍峨雄偉,歷經千年風雨依然堅固挺拔。尤其山西省應縣的釋迦塔,是全世界現存最高最古老的木結構塔式建築,歷經多次地震而不毀。不難看出,創造如此輝煌文明的民族,一定有著相當的經濟基礎和雄厚的工程技術力量。同時,也可以看出契丹王朝對各種文化兼收並蓄,除了大量吸收中原漢族人才以外,還通過和宋朝的貿易獲得先進的生產技術。契丹這個馬背上的梟雄,確實在中國北方開創過一派繁華的時代。 

然而,如此一個強大的民族,竟如同過眼雲煙一般在天邊的地平線上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遼聖宗統和二十七年1009年),蕭綽還政于聖宗,本想頤養天年,卻突患重病,不久與世長辭,終年56歲。

    蕭綽臨朝攝政27年,對遼代的有效統治達40年。經過她多年的努力,遼朝不僅扭轉了穆宗時代混亂衰敗的局面,逐步穩固了聖宗的統治,而且國勢昌運,國力強盛。這一時期,是遼朝在它統治中原的200余年間最為鼎盛的輝煌時期,于此,蕭太后功不可沒。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514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