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 女性職場遊戲規則 ~ 四不一沒有
2010/10/05 00:53:29瀏覽957|回應0|推薦4

(網路) 女性職場遊戲規則 ~ 四不一沒有

近日看到美國職場競賽影集誰是接班人(Apprentice), 每回看完都直冒冷汗,那種精神上及肉體上的折磨,個個用盡心機計算,稍不留神,馬上被淘汰出局。

第三季最後由兩位女性做最後的決賽,看她們一路披荊斬棘,玩盡職場上所有的鬥爭遊戲,搭配過人的工作智慧及才華,最後脫穎而出。

記得多年前我訪問過一位亞太出色的女性CEO,問到她的成功秘訣,

答案是:思考模式像個男人,表現出的美態像個女人,工作的苦幹態度像條狗。

原文為:”Think like a man, Act like a woman, Work like a dog”。

正是職場女性表率。反觀台灣現代女性在職場上苦鬥,多少人具備才幹,卻缺乏關鍵的「工作智慧」而無法出人頭地。

在此跟大家分享“四不一沒有”的工作智慧遊戲規則。

1. 不扮受害者

在工作上,當別人對自己的觀點提出質詢或反對時,不要馬上認為別人針對妳,或認為自己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更不可到處去申訴,在職場上有個常面對的雙重標準,例如碰到不公平的情況發生時,當事人如為男性,馬上得到的問句為:

『他有沒有生氣?』當事人如為女性,時則多數會問:『她有沒有哭?』。

所以,姐姐妹妹們,請控制你的淚腺,切忌輕易掉淚,在職場扮弱者或受害者,可能一時之間可推卸壓力,但最後一定會失去人家對妳的尊重。永遠表現出“強者”的氣勢,冷靜面對鬥爭,是職場上的第一遊戲規則。

不會玩,就等著被淘汰吧!

2.不做是非者

職場通常有雙重標準.兩個男性在茶水間談話.一定是在談公事。而同樣場景,兩個女性則一定是在說八卦。

女性在職場上言行一定要特加注意,他人的是非八卦,不要說、也不要問。

在職場上靠的是實力及辦事能力,而非妳收集是非的功力。

在工作場所談話,任何時刻都請以公事為主,態度一定要大方坦然,不要細聲密斟、神秘兮兮的說話。

卓越的女性應該多發點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要讓他人有機會向妳說是非,即使妳永遠是辦公室裡最後一個知道八卦的人,也不必介意。無論在任何環境下,切記避免隨波逐流,大談他人事非、隱私。亦不可參與意見,及亂下批評。

3.不賣弄風情

職場上絕對不可以賣弄風情,身為職業女性,即使妳的能力再卓越,假如言行輕浮、服裝暴露。

大概都會被認定是靠媚功上位,而非憑 真 實力。服裝打扮一定要端莊清雅,切合職業女性的身份是頗為重要,除非妳任職的企業文化是屬於比較前衛、輕鬆的,不然服裝打扮裝重大方,是必修的一門功課。

進退應對一定要以端裝、合宜為要點。絕不嗲聲嗲氣,胡亂放電,多觀察學習優秀高層人士言行舉止,表現大方得體為成功要點。

4.要默默奉獻

許多人認定埋頭苦幹乃是唯一的工作態度。在職場上埋頭苦幹、做牛做馬,是不會保證一定會成功、脫穎而出的。

有實力,一定要找機會在「重要」的領導面前展現自己,讓上層看到你的能力及表現,在職場上最忌默默耕耘。

別妄想他人(上司)會為你的前途鋪路,一定要自己去取表現,想辦法積極的表現給你的上司及更上層看,用你上司的角度思考事情,將工作分辨輕重,拿捏權衡,了解公司晉升機制,訂下自己的目標,主動爭取高曝光的任務,讓主管知道你的能力。

要把握每次與高層開會的機會,一定要選「顯眼」位置,在高層面前,別忘記有技巧的表現自己的看法及績效。

1.沒有知己或敵人

與同事之間的相處,是需要講究智慧與功夫的。保持友好的關係是必要的,但是在關係維護上,切忌與人交心交肺或樹立敵人。

一定要把“同事”與“知己”分清楚,職場上充滿各種潛在利益衝突的可能性,最好的工作夥伴,都有可能一朝反目成仇,成為競爭對手。

妳的私事若被他人知道的太多,有一天可能成為他人爆料攻擊的利器。在職場上樹敵更是萬萬不可,職場圈子窄,山水有相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44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