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能不能長進點?兼論政黨初選的建議。
2013/04/28 02:46:43瀏覽983|回應0|推薦5

或許是不想讓馬政府「專醜」於前,民進黨這陣子也出了不少「醜」了。

先是邱議瑩委員的驚天一踢,接著又傳出柯大立委疑似引黑道入黨(當事人是否認的),新聞寫到蘇大主席則以委員沒簽名來退回入黨申請書。當然啦,蔡前主席也不甘沈默,也發表了意見了。

黑道入黨一事不論有或沒有,大致都反應出民進黨過去常被批評的「人頭黨員」一事,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到現在又在野,這個人頭黨員的問題仍是如鬼魅般依附在民進黨之身上。只是為何潛汱已久的病毒為何在現在發病呢?邱大立委又為何要去踢那一腳呢?

我承認在我心中有一大部份的看法是:「啊!就是阿九的不對啦!」若是馬總統的執政夠好,不要有那麼多的bumbler的施政,(如傳說要調整的證所稅)搞得民調比扁還低,讓民進黨以為只要慢慢等就可以執政了。

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我若是民進黨的高層,我也不想去「改革」。畢竟,改革不一定能得到中間選民的支持,但幾乎鐵定會得罪鐵桿的支持者。反正The bumbler Ma把國政搞成這樣,中間選民或淺藍選民可能賭爛而不出來投票,到時靠著團結度極高的綠色鐵桿,說不定就剛好低空飛過而取得政權。

所以執政機率大增之下,當然要先卡個位子啦。所以邱大立委和當天的綠委們當然先表演一下,好向鐵桿群眾交心,若能引個若干操控自如的黑道群眾入黨,那將來在初選時,不就是穩操勝券了嗎?只要初選得勝,那將來的立委、地方諸候或是大位才有參賽權啊。

只是民進黨真得那麼不長進嗎?

政黨初選,一直以來都是在民調和黨員投票之間搖擺,也一直是政黨的難題。任何的政黨都少不了黨員的支持,所以全然不計黨員投票的結果,那加不加入政黨又有何差異,只是全靠黨員投票結果又容易讓政黨走偏。

對此,在下構思一個想法,或許可收兼顧之效。方法如下:「民調是資格標;黨員投票是決定標,且民調公佈日和黨員投票日要相同。」

假設2016民進黨有4大天王或天后要角逐大位,那就先以民調的前兩高者就取得資格標,這兩名人選再比黨員的支持度,高者就代表民進黨角逐2016的大位。

如此一來,所有從政黨員都必需去衡量所做所為對黨員和一般人民的影響,同時人頭黨員就盡量養吧,這樣也可以充實黨務的經費。反正,只靠人頭黨員,但民調無法取勝,還是輸!而且只要制度這樣設計之下,我們的邱大立委在踢那一腳前一定會好好的思考,這一腳踢下去黨員的支持度可能會增加,但民調呢?不一定了吧?

除非如某些縣市或是區域,綠色的基本盤遠大於藍色的基本盤(至少要6比4以上),這時表演政治和人頭黨員的影響力就非常大,上述的方法也就沒效了。不過即然基本盤遠大於對方,那也沒差了,基本上不會輸了。

但是民進黨若真想在全國的大選中貨真價實的勝利,或許在下的想法可以考慮考慮,如此一來民進黨才有可能往中間移動,而不是總要靠國民黨的分裂得利或是The bumbler Ma的政績幫忙!

最後,若表態參選2016者只有兩人,那兩人的民調只要高於某個數字以上即取得資格標,如40%以上之類的。而且在這套制度之上也不用去排藍或是排綠,因為意義不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755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