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蔣經國,就永遠不會有孫運璿、李國鼎和趙耀東!
2012/11/30 22:20:10瀏覽1062|回應0|推薦4

近幾天,好多媒體在討論我們過去「錢淹腳目」的時代,想當然爾的提到孫、李和趙這三位前人。而我也看到標題寫到「台灣下一位孫、李和趙在那?」

只是我總不認為台灣沒有人才,只是沒有蔣經國,因為沒有蔣經國,所以孫、李、趙等人材就一定出不了頭。

聽說現在三國好像蠻紅的,三國時的官渡大戰,曹勝袁敗。所以世人永遠記得有一位英雄叫曹操,而過去四世三公的袁紹呢,就此走下歷史舞台。

只是在官渡大戰之前,袁紹的謀士--田豐和沮授也在戰前力勸袁紹不要開戰,結果呢?兩個都被關!為何?有損士氣,記得有一段故事是袁紹前線戰敗的消息傳回鄴城,看守田豐的獄卒說:「主公戰敗,回來一定會放了閣下」,田豐回說:「若是主公戰勝回來,或許會因為高興而放了我,主公戰敗,我死定了。」

過不其然,袁紹不但沒有放了田豐,反而再聽當初主戰的謀士的讒言,殺了田豐。而沮授呢?對著荀彧說:「諸位均是王佐之才,你們的星星正在發光發熱,而我的星星已然墜落,拒絕了荀彧的邀請,自我了斷了。」

若是當時的袁紹能聽從田豐和沮授的建言,就像當初聽這兩位的建言拿下鄴城一樣,不和曹操開戰,反而和曹操打持久戰的話,三國的歷史說不定會改寫呢?

只是歷史沒有如果。歷史只有現在!

現在呢?掌權者不知識馬之道,如何能期待有「千里馬」的出現呢?更怕的是還把駑馬當成千里馬來用!

魏徵能留名是因為有唐太宗啊!若是歷史上一堆的昏君,魏徵早就成為不知名的白骨了!

同樣的,孫、李和趙三人能在歷史留名,是因為有蔣經國啊!

與其去期待孫、李和趙等人的出現,不如期待馬的下台吧!這樣可能快一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708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