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貼標籤的心態其實就是一種「自以為是,目空一切」的心態!
2014/03/09 21:42:12瀏覽801|回應2|推薦10

高中時代,物理學念的不好。到了研究所時聽到一位同的一句話後,我才理解到為何我的物理學的不好了!當然我的理解力可能才是主因。

「在計算物理相關的問題時,首要之處就是先決定『參考點』!」

不同的參考點,各種的相關指標就可能不一樣了。計算過程也就不一樣了。不過我的物理真得所學不精,所以就不再自曝其短了。

只是在udn一年多了,突然覺得我們對於時事、價值觀、議題等看法不也和物理學一樣嗎?

只不過,物理學要決定的是參考點;時事評論要決定的是「角度」。

但是時事畢竟不是物理學,不能利用實驗來做最後的判定。

於是乎,人人開始爭論誰的角度精準、誰的論述比較有遠見、誰和誰的立場相同等等。

更可悲的是,只憑著幾篇文章就在論斷他人,而且還是從未謀面的陌生人。

有些人同床共枕一輩子,都不一定能搞懂另一半在想什麼?所以我一直很佩服某些網友,靠著幾篇文章就可以論斷一個人,好像每個人都是測字大師似的。

但其實說白了就是一種自以為是、目空一切的心態。

今天如果是在皇權、專制的時代,這也就算了。畢竟形勢比人強,可是今天我們的台灣已是民主法制的時代了,就讓我有點無言了。

還記得我念國小時,還唱過「先總統蔣公記念歌」,其中一句叫「你是民族的救星…balabala」的。

就以這句話為起點好了,你若是選擇這個角度切入,那國民黨在大陸時期殺了幾十萬共產黨員的行為就能被合理化。

「萬惡的共匪,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個。」

只是就偏偏放過了那一個毛澤東,所以才有了所謂的「文化大革命」等浩劫…。所以老蔣剿共是對的,只可惜未能克盡全功?

對不對,我不知道,但我絕對知道一件事,就是對岸好大一群人不會接受這個論點!

更妙的是,以前看過一篇報導,是真是假我就不得而知了。該報導說共產黨取得政權後,殺了一堆國民黨時期的中階政府官員,理由是就是有這些官員所以國民政府才會維持那麼久。這就是站在共產黨的立場在看事情的結果。

但是若你是選擇站在「人權」的角度來看,這些都無法被接受。

那請問一下,現在是誰對誰錯?

成王敗寇?所以老蔣得勢時,共產黨就被稱為「共匪」;而老毛得勢時,老蔣就被稱為「蔣匪」。

記得以前讀過對岸的歷史,對岸把老蔣主政的時期稱為是「蔣閥」時期。言下之意,老蔣只不過是像張作霖之類的軍閥頭子罷了。

請問一下,這個標籤要怎麼貼啊?共媒、匪媒還是紅媒啊?

重點是「有意義」嗎?說句難聽一點的,在批鬥時就很好用。

再退一步,就算現在的您是對的好了,十年後?二十年後?你還確定嗎?你有能力確定嗎?。

常言道,「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所以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絕不會隨隨便便的給人貼標籤。因為他/她永遠知道自己有所不足、可能有所偏誤。

只有那些自以為是、自以為是神的傢伙才會到處給人貼標籤。更好笑的是他們都以為只要把你/妳貼上標籤後,您就會變成笨蛋而他/她呢?就會變成「神」。

這種心態,還要繼續下去嗎?這種心態對於國家、社會的凝聚會有幫助嗎?

還是說,先把標籤貼一貼,然後像基督教神話一樣,把有貼的全部殺光,這樣我們的社會、國家就可「一心一意」了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1620009

 回應文章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0:24

自以為是 ?

根據現實,分析,判斷,,,,?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22:19
「自以為是」,非「自以為事」。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3-10 08:52 回覆:

這種回應就一定要回了。

感謝指正!